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122|回复: 0

“春节返乡需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热搜第一!6亿人次阅读,“返乡定义”急等 ...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21-1-20 23: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20 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 215 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 月 19 日,市疾控中心对 1 月 17 日大兴区报告 2 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 例病例病毒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 2 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
听到这个消息,小观吓了一跳,因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至少 60 个国家检测到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但是在中国引发本地聚集性疫情,目前还是首次。
要知道近期英国、南非和巴西报告的新冠变异病毒之所以引起全球关注,就是因为国际上的监测和研究发现,这些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确实有所增强,传播范围也在逐渐扩大。换句话说,这些变异病毒传播更容易,防控的难度也会相应加大。当然,大家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因为目前尚未发现这些变异引起病毒致病力和毒力(疾病的严重性)发生改变,也并未导致疾病的临床特征发生改变,也未增加严重疾病发生的比例。
还记得德国总统默克尔去年 12 月 9 日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讲时,声泪俱下地说:" 对不起,我真的很抱歉,发自内心。但如果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每天 590 人死亡,那这是不可接受的。" 在默克尔演讲前的 24 小时,德国因疫情死亡人数,突然暴增到 590 人。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隔离不够、接触太多!所以,默克尔警告:" 我只想说,如果我们现在接触太多,在圣诞节前夕,而这最后是和祖父母们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圣诞节,那么我们就做错了什么。我们不应该让这种事发生。"


" 不要让这个圣诞节,成为你们和祖父母过的最后一个圣诞节!" 这样的警告,振聋发聩,也痛心疾首!
两个多月后,中国人将迎来和西方的圣诞假期同样重要的农历春节。
是不顾一切,回家和家人团聚,还是为了防疫大业,忍受亲人离别之苦,原地过年?同样的问题摆在了亿万中国人的面前。
2
针对目前疫情呈现的以上特点,国家卫健委已经提出相应对策:
1. 返乡人员要拿着 7 日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
2. 农村返乡人员返乡后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 7 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
3. 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 12 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
仔细想想,人员流动、人员聚集确实是近期疫情迅速蔓延的主要原因。例如婚宴成了石家庄确诊病例云图高频词;黑龙江省望奎县疫情因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乘火车而被传到了吉林,后又因为一场健康讲座形成超级传播链,目前已经感染 144 人;北京大兴 3 天确诊 11 病例也是因为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原因。


3
一石激起千层浪," 春节返乡需持 7 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 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实时数据显示,有 6 亿人次阅读了该话题,10.4 万人参与讨论。
如何定义返乡?是跨省、跨市、跨区还是跨县?
日期从何时开始计算?从该政策发布之日起吗,目前正在路上或刚到家的如何执行?
核酸检测报告由何人在哪个返乡环节查验?
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是否有造成院感的风险?
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可以看出,这条新政落实起来难度不小,且关注度极高。虽然很多地方都在倡导 " 就地过年 ",但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仍将有 17 亿人次流动。" 春节返乡须持 7 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 的防疫新规,将直接影响亿万群众的出行。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时需要制定足够细致和具体的方案。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省市应尽快推出具体执行办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缺乏,政策宣传难度更大。该如何落实返乡人员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和开展每 7 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题。


小观注意到,今天全国多地也迅速制定有关春节返乡的具体政策:
1. 广东省要求八类重点人群返乡,需出示 7 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这 8 类人主要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


2. 云南省边境城市瑞丽发布最新通告:外籍人员一律不得入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瑞人员,实行 "14+7" 管理;国内省外低风险地区来瑞人员,提供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内低风险地区来瑞人员,在入城卡口扫描 " 云南健康码 ""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 进行申报登记;倡导非必要不外出。
此外,为了号召更多人就地过年,全国多地已经推出各项优惠政策,例如江苏宿迁安排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节的,按每人 500 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 100 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浙江杭州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 1000 元现金补贴 ( " 在杭大红包 " ) ," 一键直达 " 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浙江义乌给就地过年人员发放每人 500 元消费券、春节义乌市内公交车停车场免费、义乌春节期间景区免收门票……
4
在这里,小观有几句心里话和大家说说:
1. 咱都别给国家添麻烦,尽量原地过年,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给家人拜年。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距离已经无法阻断亲人之间的联系。昨天张小龙还在腾讯公开课中说,要推出直播拜年,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2. 真有不得已的理由而返乡,一定要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不聚集,返城后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自我隔离。毕竟,路上总会碰到几个陌生人,谁也不知道擦肩而过的人有没有携带新冠病毒。谨慎一点,是对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负责。如果为了一时的团聚造成亲人永诀,那将是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
3.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接种疫苗,特别是老人儿童、有基础疾病者等易感人群,莫再继续观望。虽然目前,没人能保证打了疫苗就能百分百防住新冠肺炎病毒,但是多穿一层盔甲总比赤手空拳上战场要安全点。
4.尽量配合防疫工作。新政实施后,防疫的压力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身上。相信这个春节,他们又要加班加点,没得休息了。工作千头万绪,难免会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如果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希望大家能多一分配合,多一点理解和包容。
生命只有一次,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整个社会负责。
抗疫阻击战中国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切不能因为春节的流动让之前所有人的努力都付之东流。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