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47|回复: 0

免费鸡蛋引发的疫情!吉林一传百“超级传播”事件真相调查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1-1-20 03: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吉林疫情现一传百 " 超级传播 " 事件,防控形势骤紧。事件也引发关注," 大爷大妈为啥去养生馆扎堆 "" 林某到底是不是卖保健品的 "" 确诊的大爷大妈病情咋样了 "" 感染人数还会继续增加吗 " ……针对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做了进一步追踪调查。
追问一:大爷大妈为啥去养生馆扎堆?
回答:听完 " 讲座 " 领鸡蛋。
记者调查了解到,养生馆通过 " 街头送礼登记电话—建微信群—参加活动赠鸡蛋— 1 人带多人赠品可升级 " 的流程,召集大量中老年人前去 " 听课 ",以此方式推销商品。许多老人为了这些免费鸡蛋,不慎中招。
据介绍,在活动当天,老人从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一楼门市进入,经过通道上到二楼,来到一个面积约 45 平方米的教室。每场活动都有三四十名老人长时间挤在这样一个密闭空间,导致多数人被感染。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说,在疫情防控中,有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其中个人责任的落实很重要,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常说的 " 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 " 不是空谈,每个人都应做好个人健康守护的第一责任人,为自己负责、为社会负责,最经济、最有效。
追问二:林某营销推广的到底是啥?
回答:亚麻籽油。
根据流调人员和市场监管人员了解到的情况,林某在两处养生馆营销推广的均为一款亚麻籽油产品。关于产品的进一步信息,目前正在调查。
追问三:确诊大爷大妈病情如何?
回答:将举全省之力,一人一策,精准施治。
吉林省卫健委 19 日通报,截至 18 日 24 时,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83 例,其中危重型 3 例、重型 11 例、普通型 61 例、轻型 8 例。
张艳介绍,吉林省在过去的抗疫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救治方案。省市县各级已经组建了 66 个医疗救治专家组,包括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在内的多个学科将进行综合诊疗。目前患者主要集中在长春市和通化市,卫健部门已派出顶尖的专家团队,举全省之力救治患者。
张艳说,本轮疫情中,被感染者多为中老年人,平均年龄 63 岁,其中年龄最大者 88 岁,应引起警惕。因为中老年群体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自身基础性疾病较多,感染后极易引发重症、危重症,叠加治疗难度更大。" 再次提醒,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少出门、不聚集。" 她说。
追问四:感染人数还会继续增加吗?
回答:145 人参与听课," 聚集 " 成 " 罪魁祸首 ",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张艳介绍,黑龙江籍个体营销者林某,在 1 月 6 日至 11 日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曾在公主岭市(辖属长春市)、通化市以集中培训形式开展 4 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公主岭市 1 场,参与者 38 人;通化市 3 场,参与者 107 人,共计 145 人。截至 18 日 13 时,这些参与者中已有 82 人确诊,感染人数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张艳认为,此次 " 超级传播 " 暴露出疫情防控中强调的 " 不聚集 " 之重要性。此次黑龙江望奎县共输入吉林省无症状感染者 9 例,其中 8 人只引起 3 位家庭成员感染,而林某 1 人即引发上百人感染,就是因为 " 聚集 " 二字。
虽然吉林省主动与黑龙江省展开协查,迅速找出林某,但聚集性活动已经开展。吉林省迅速出击,及时将重点涉疫人员隔离管控,有效遏制了疫情进一步扩散。" 如果发现再晚些,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出现的病例均为集中隔离期间主动筛查发现,所以公众不必恐慌。" 张艳说。
新华社长春 1 月 19 日电 题:免费鸡蛋引发的疫情——四问吉林 " 超级传播 " 事件
新华社 " 中国网事 " 记者赵丹丹 司晓帅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社 " 中国网事 "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