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冠疫苗何时见效?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23:14: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科学家认为,新冠肺炎有可能会变成一种地方性传染病,就像普通感冒一样。疫苗的作用就是加速这一过程。
文|袁越
一年之后,情况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很多欧美国家每日新增病例数不断攀升,不得不再次关闭边境,并重启居家隔离政策。国内则连续多天新增确诊病例数破百,很多人将面临着连续两年没法回家过年的局面。
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唯一的好消息是,我们有了好几种疫苗。自 2020 年底起,很多国家都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了。但我们何时才能看到疫苗的效果呢?这就要看你对疫苗有着怎样的期待了。


插图 | 老牛
一些人希望自己打完疫苗后立刻就可以刀枪不入,瞬间回到 2019 年,可惜这是不太可能的。要知道,目前来看效果最好的辉瑞疫苗也只有 95% 的有效率,这就意味着每 100 个接种者当中会有 5 人无效。甚至辉瑞疫苗的这个 95% 有效率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因为辉瑞没有把一大批出现症状但核酸检测阴性的人算进去。
还有一些人寄希望于通过全民接种迅速实现群体免疫,然后就可以恢复正常了。但目前的新冠疫苗产能严重不足,很有可能至少需要等上一年的时间才能打完第一轮。可万一到时候病毒出现了重大变异怎么办?或者到 2021 年年底时最早那批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消失了怎么办?难道还得接着再打一轮新疫苗?这样循环打下去,何时才是尽头?
西方国家还有一个数量庞大的反疫苗群体,如果这些人坚决不打疫苗的话,群体免疫也是很难实现的。
如此说来,难道我们盼望了一年的疫苗居然没啥大用吗?答案并不是这样的,因为疫苗的有效性不一定非得用 " 能否预防感染 " 来衡量,还有其他的标准。


2020 年 8 月 6 日,奥地利 Valneva SA 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观测新冠疫苗样本。
2021 年 1 月 12 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刊登了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珍妮 · 拉文(Jennie Lavine)博士及其同事们撰写的一篇论文,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作者认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科学家掌握的信息有限,必须从另外那几种冠状病毒的感染史中去寻找线索。目前已知的冠状病毒一共有 7 种,除了最近几年出现的新冠(SARS-CoV-2)、非典(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之外,还有 4 种冠状病毒一直在人群当中广泛传播,估计至少已经传播了数千年之久,但它们只能引起轻微的感冒,对公众健康构不成威胁。
通过对这些病毒感染的免疫学特征所做的分析,作者认为冠状病毒诱导的免疫反应可以大致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最强,影响的是病毒的易感性(Susceptibility),获得这种免疫力的人就不会再被新冠病毒感染了;第二类次之,影响的是病毒的病理性(Pathology),获得这种免疫力的人虽然仍能被感染,但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不会得肺炎;第三类最弱,影响的是病毒的传染性(Infectivity),获得这种免疫力的人不但仍能被感染,也有比较严重的症状,但康复速度会比较快,因此传染性大大降低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实验室工作 | 新华社 供图
最为关键的是,这三类免疫反应的持续时间有差异。第一类持续时间不长,有证据显示很可能只能维持半年左右。第二类和第三类则有可能持续很长的时间,但具体多长有待进一步研究。
真的病毒感染和接种疫苗都能诱导出类似的免疫反应,也就是说,得过一次新冠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都无法保证不会再感染,也不一定能保证感染者永不发病,但大概率会降低肺炎的严重程度,从而大幅提高感染者的生存几率。
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太短,相关证据尚待积累,但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一年,这方面的研究已有了初步结果。英国公共卫生管理局(PHE)曾经在 2020 年 6 月~11 月期间对超过两万名医护人员进行过一次对照研究,得出结论说感染过一次新冠的人至少在康复后的 20 周内获得了一定的保护力,二次感染的概率下降了 83%。


2021 年 1 月 18 日,英国,新冠疫苗中心在一体育场内开设。民众前往接种新冠疫苗。图|视觉中国
这个结果说明了两件事:第一,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获得了一定的免疫力,起码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再感染了;第二,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是特别强,二次感染是有可能发生的,而且距离上次感染的时间越久,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新冠的免疫特征是这样的话,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呢?那篇论文的作者认为,一种新出现的冠状病毒感染大致会有两种结局:一,如果病毒传播力有限,人类反应又很迅速的话,那么病毒将很快被控制住,就像 SARS 和 MERS 那样;二,如果病毒传播力太强,已经变成全球大流行病(Pandemic)了,那么最终结果很可能就是像那四种普通感冒病毒一样,最终变成局部传播的地方性传染病(Endemic),永远和人类共存下去。


2013 年,德国汉堡伯恩哈德 · 诺希特热带医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研究埃博拉病毒。
论文作者分析了四种普通感冒的现状,发现目前这四种感冒病毒的初次感染年龄约在 3.4 岁~5.1 岁之间。换句话说,绝大部分地球人在 15 岁之前都至少得过一次感冒了,对感冒病毒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儿童的免疫系统比较健康,初次感染最多也就是得一次感冒而已,不算大事。此后因为多次重复感染,免疫系统不断被强化,等到人老了之后虽然免疫力下降,但也就不再怕这些病毒了。
具体到新冠来说,文章作者认为,我们虽然还远未达到感冒病毒的状态,但疫苗有可能加速这一过程。为了确保这一点,科学家们首先应该搞清楚目前已经批准上市的各类疫苗所诱导出的免疫力的类型,尤其对于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病的易感人群有多大的保护力。如果疫苗确实能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话,那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为这些易感人群实施接种,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


插图 | 范薇
其次,我们必须确保新冠病毒对儿童几乎没有危害,因为如果将来大部分人都因为疫苗或者感染而具备了一定的免疫力的话,那么儿童将会成为新冠感染的主要受害群体。只有当新冠病毒对初次感染的儿童没有杀伤力时,我们才可以把它当作第五种感冒病毒来对待。但如果新冠对儿童仍有不可忽视的危害的话,我们很可能需要把新冠疫苗纳入儿童强制免疫计划,为所有儿童免费接种。
总之,论文作者认为新冠未来很有可能变成一种地方性传染病,就像普通感冒一样,到那时我们就不用再打疫苗了,生活也可以恢复正常。但我们很可能需要等上好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上述这种状况,大家需要有点耐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