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77|回复: 0

未来网评:原地过年,中国处处是“咱家”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1-1-19 22: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历史不会忘记 2020 年的春节 , 中国人在过年 , 更是在过关。疫情阻断了无数游子回家的脚步 , 拜年取消、活动停办 , 一项项遗憾伴随了我们一整年。又一个春节即将到来 , 我们都太希望用一个完美的春节 , 来抚慰这一年的不易。
万众期盼新春 , 疫情却突然反弹。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 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 , 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 , 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经历了一年的轮回 , 回家的路似乎又增添了太多不确定性。
看似突然 , 却绝非巧合。一方面 , 冬季天气寒冷 , 非常适合病毒生存 , 防控压力随之增大 ; 另一方面 , 经过 14 亿人民的共同努力 ,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 与此同时 , 懈怠、轻敌的情绪也在悄然蔓延 , 保持距离、注意卫生、常戴口罩、减少聚集等疫情留给我们的教训被很多人抛于脑后 , 尤其在年关将至的时候。
我们国家作出了紧急反应。日前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做好 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 , 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河南、山东等多地也相继发出通知建议 , 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 鼓励弹性休假 , 倡导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地 , 就地过节。
原地过年的决策是理性的、具有前瞻性的。这是对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科学认知与正确应对 , 也是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对我们所有人的及时提醒。毕竟我们难以想象 , 曾经习以为常的一场婚宴、一次打车、一回串门 , 会蕴藏着多么大的风险。
也许有人会觉得 , 原地过年有那么一丝 " 残酷 "。毕竟 , 回家过年 , 是中华大地上最强劲的律动、最难以割舍的希冀 , 也是中国人心底无法抹去的羁绊。对于民工、大学生等 " 异乡人 " 们来说 , 乡愁的载体就是那一张张车票、船票、飞机票 , 一头通往梦想 , 一头连着家乡。在岁末年终从不同地方向家奔赴 , 与家人相拥 , 卸去在外漂泊一整年的疲惫与委屈 , 在团圆年夜饭的笑声里一起迎接新的一年。这 , 是每一位游子都心心念念的一刻。
但别忘了 ,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能过好年。
每年春节拜年时 , 我们总会给亲友送上 " 身体健康 "" 平安顺遂 " 这样的祝福。如今 , 狡猾的病毒 " 虎视眈眈 ", 随时威胁着整个社会的健康 , 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趁虚而入。这样特殊的背景下 , 原地过年 , 减少流动、聚集 , 就是对病毒的抵抗 , 就是对于平安与健康 , 质朴又诚挚的呼唤 , 这何尝不是一份新年祝福 ?
对一个个小家庭而言 , 年 , 是一条亲人回家的路 , 更是浓的化不开的亲密感 , 是内心深处的陪伴与依偎。只要心相连、人安康 , 互相思念、彼此祝福 , 无论地理距离如何 , 一家人就是 " 在一起 " 的。
而在更广的层面上 , 年 , 不仅是每一个 " 小家 " 的节日 , 也是中国这个 " 大家 " 的节日。国平安 , 才有家平安、人平安。经历了 2020 年 , 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 ,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 , 对 " 大家 " 负责 , 也正是对 " 小家 "、对自己的福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 , 人民的健康安全、全国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 , 是我们国家的大局。让我们的国家过上一个平安年 , 也是为了我们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地迎来新的春天。
事实上 , 生活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 , 我们从不孤单。近期 , 寒潮来袭 , 多地气温刷新历史新底 , 然而 , 面对反弹的疫情 , 太多人来不及抱怨 , 便在冰天雪地中踏上逆行的路。多支医疗队已经驰援河北 , 投入一线与病毒 " 搏斗 "; 检测人员的呼气凝结成水滴 , 挂在护目镜上 ; 十几名志愿者冒着狂风骤雪 , 拼命推着装满抗疫物资的三轮车上坡……
这一幕幕令我们泪目 , 也让我们心安。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了守护我们的 " 大家 ", 为了让全国人都能过上一个好年 , 他们义无反顾 , 用英勇搏斗的身躯为我们挡住病毒的袭击。对我们来说 , 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 , 不为防疫工作添乱、不给全国人民添堵 , 正是对这些 " 逆行者 " 们最好的致敬。
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暖心的话语。倡导原地过年不等于留而不管 ," 帮助异地的河北人民过好年 " 在不少平台被转发 , 不少网友都对身边的河北人说了一句 " 来我家过年吧 ", 一些高校也为回不了家的学子们准备了新春关怀。另外 , 在政策层面 , 从交通出行、商业娱乐、物流运输 , 到一日三餐、衣食住行 , 国家都在努力提升 " 原地过年 " 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让异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祝福国泰 , 祝福民安 , 祝愿山河无恙 , 祝愿人皆安康。当新年的钟声敲响 , 请正在 " 原地过年 " 的你一定不要感觉孤独。那一刻 , 中华儿女普天同庆 , 你与所爱之人皆顺遂美满 , 这不就是年的意义吗 ? 即使远隔千里 , 也要相信 , 我们正同欢笑、共迎春 ,14 亿中华儿女在华夏大地上心连着心。
到那时 , 新春将至夜 , 万里皆归人。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未来网 文字编辑:程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