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生动力驱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19:3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北京 1 月 19 日电(王静文)经历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 2020 年收官,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四季度我国 GDP 同比增长 6.5%,全年同比增长 2.3%,GDP 超过 100 万亿元,均好于市场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季度增速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呈现 " 急剧下坠—持续回升 " 的态势。一季度疫情同时冲击供需两端,GDP 出现了 -6.8% 的历史罕见负增长,二季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复工复产进程明显加快,供给端修复快于需求端,GDP 回升至 3.2%。下半年以来,需求端加速追赶供给端,推动 GDP 增速由 4.9% 回升至 6.5%,超出 6.0% 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达到近两年来最高的季度增速。
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动力逐渐由外生型切换至内生型。二季度以来,受宽松政策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率先反弹,前者于上半年末转正,后者于 9 月末转正。下半年开始,内生动力逐渐恢复,8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转正,10 月份餐饮收入增速转正,10 月末出口累计增速转正,11 月末民间投资累计增速转正,内生动力驱动经济增速加快复苏。
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市场主体活力也明显增强。1 至 11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2.4%,连续 6 个月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日均新设企业 2.2 万户,日均净增 1.2 万户。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为 78.0%,较三季度上升 1.3 个百分点,达到 2013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民生领域在消化疫情冲击后也在持续向好。2020 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 1186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 131.8%,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 5.6%,低于 6% 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速为 2.1%,逐季好转后与 GDP 增速基本持平。全年 CPI 同比上涨 2.5%,低于上年 2.9% 的涨幅,也低于 3.5% 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
可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 " 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而这又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导向密不可分。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是在坚决控制疫情蔓延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一方面使供给端率先修复,成功取代了其他国家的出口份额,在国际市场占比再创历史新高,进而带动就业和制造业投资;另一方面使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到开放状态,线下接触型服务消费正常展开,推动整体消费水平持续回升。
世界经济正在向 " 后疫情时代 " 过渡。在其他经济体复工复产加速之后,我国出口占世界的比重将会相应回落。此外,我国部分地区近期也出现了零星散发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收紧,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消费形成拖累,12 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已经显现出这个苗头。
2020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 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下一阶段,宏观政策仍需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根据国内经济恢复情况调节政策的节奏、力度和重点,继续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完)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