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参加同事生日聚会被罚款开除?当事双方各执一词,记者却意外发现这段视频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07:2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几天
" 不参加同事生日聚会要被罚款甚至被开除 "的事件
在网络引发热议
并引起多家媒体的转载
我们记者尝试联系了双方当事人
核实真相
不参加同事生日聚会被罚款?


经理:我请你离开。
小崔:把我工资结了我马上走,我一刻都不想在这里待。
在网传视频中,贵阳某房地产营销公司的员工小崔因为没有参加同事的生日聚会,被经理告知要罚款,并在之后的交涉中被开除。为了解具体情况,记者先联系上了当事人小崔,他告诉记者,网上内容属实,他现在由于没工作,已经离开贵阳回了老家。


小崔:12 号那天晚上公司有个人过生日,就说去某某家里吃饭,我说我家里有事,我去不了。一方面我确实有事,另外,最近河北疫情,有确诊的人来了贵州,都说不要聚集,我有点担心聚餐,出于一部分这个原因,我就没去。


小崔公司群聊截图显示,他当时就已经在群里给过生日的同事说了不去了,对方也表示理解。然而当晚,公司褚经理却在公司群里发了一个让他很诧异的通知。


小崔:说今天没去的全部罚款 100 元。


小崔告诉记者,当晚没人回应此事,然而第二天公司开会,这事却还没完。


小崔:褚经理说我们没去的人,必须和过生日的人道歉,我说我在群里已经跟这个员工说清楚了,他说我不管你这些,你现在道歉,她原谅你的话,这个款我就不罚,不然我就罚你,你认不认这个罚款?我说不认,他说不认就罚 200,还叫人事的马上写罚款单给我;我说你写,我不签字,他说你不签字就罚 400。
小崔说,一番争执后,褚经理告诉他,他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小崔:他说 1 月份的工资不发给你,你是被开除的一分不发;他去我的工位上把我的书包拿出去,叫我出去。我说我走可以,你把我工资结了我马上走。
对于这件事,小崔很委屈,也很愤怒,他说自己从 12 月 12 号正式上班,到现在连合同都没有,但工作并没有马虎。他不能理解经理的做法。
小崔:我工作的内容都是超量完成,本来就是下班时间,我自己的时间我可以合理安排,我去不去聚会应该是我自己的事,他为什么以这个理由罚款,还开除我。
公司负责人回应
" 没有开除他 "
记者看到,网传内容引起了许多网友的愤怒,许多人对这家公司负责人的做法提出质疑,也有人替小崔梳理维权措施。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联系上了事件的另一方,这家公司的经理褚某;对方表示不方便当面接受采访,但有情况要澄清。
贵州首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褚经理 :(给员工过生日)它只是一种企业文化的塑造。
褚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员工过生日,都是有带队的人去家里自己做饭做菜给同事过生日,最后由公司付款;小崔不但没去,还曾发信息问其他同事,聚会是不是 AA 制,这让他很生气。


贵州首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褚经理:他们在网上发,说不来要罚款,这个消息确实是我发的;当天我在群里发这个信息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对于我们公司福利来讲,全公司的人还是非常认同的。
褚经理说,第二天他开会,只是让没去的人对过生日的同事表达祝福和歉意,并不是要真的罚款,但小崔的态度让他很不满。


贵州首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褚经理:他就当着全公司的面就对我进行了顶撞。
记者:他说你非让他道歉,不然罚 100,问他认不认,不认就罚 200?
褚经理:我说你交 200 的罚款,他说他不交,我说那你可以走了。
记者:我想问一下罚款的依据是从哪里来的?
褚经理:因为我说你们跟人家当事人讲一声,然后我问他的时候他又不讲话,公司我是要有管理的。
记者:他当晚已经在群里跟过生日的员工说过不去了,也说明了原因,对方也回复了,您还希望他说什么呢?
褚经理:他的态度有问题。
记者:你最后开除他是因为他的态度是吧?
褚经理:我再重申一遍,我没有开除他。
褚经理表示,小崔是自己主动离职的,他去年 12 月的工资已经发放,1 月份的工资会在下个月发放,因为小崔工作时间不足一个月,所以没签合同。
贵州首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褚经理:他因为入职才 20 多天,我们公司都是满了一个月才会签订劳动合同。
另外,褚经理还表示,其实过去,小崔就有不服管理的情况。


贵州首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褚经理:比如有时候要喊我们企业文化的口号知道吧?比如说他喊的声音太小了,我就跟他讲,我说你要喊大声一点,他就会觉得你在针对他,然后马上他就会对你进行那种特别过激的反驳,然后就让你的管理就很难去开展。
褚经理说,视频中他拿了小崔的包,只是希望他离开工位,不要影响他们开会;现在事情发酵成这样,他也要找律师做进一步咨询。对于褚经理的说法,小崔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被开除的。
到底小崔是自愿离职,还是开除?由于双方都告诉记者,他们起争执后报过警,辖区民警有执法记录仪可以还原真相,于是,记者通过警方调到了当时的执法记录仪视频。
只见 1 月 13 号当晚 8 点 11 分左右,民警接警后来到了这家公司,小崔正在门外,而褚经理还在上课。
小崔:他把我东西扔出来,他在我工位上的,他拉我衣服,一抓把我从里面拖出来,那有个摄像头,可能还看得到的。
小崔说明情况后,民警把褚经理叫到了门口。
民警:有劳动合同没有?
褚经理:他才刚刚来,是这样的警官,他是属于试岗期,不是试用期,试岗和试用是有区别的。正式上班以后会签合同。
民警:同志,不管是试岗还是试用,只要是用人,都要先签订合同的。
褚经理:我跟他讲了的,他有任何疑问,可以到劳动仲裁该怎么就怎么,这不存在的。
民警:明天你到南明区新华路劳动监察大队把情况反映一下。
随后,民警对于小崔反映的被抓扯的问题进行了协调。
民警:刚刚你们两个发生抓扯,你们自己能协商不?如果能协商就协商;如果不可以,我们就带你们到派出所去商量。
褚经理:你说我抓你打你,你去验伤,该我负责我跑不掉。
民警协调时,小崔没有表态,而褚经理则表示可以给小崔道歉。




褚经理:我给你道个歉,我有点激动,我给你讲,今天,为什么我喊你走,最实在的一点,你先学会什么叫服从?我给你讲得很清楚了,并不是你做得不好,你做得也很好。但是假如今天我说罚款,我作为老板,我都罚不了你……对不起兄弟,在我的概念里面只有绝对服从。今天这个事情,我错了,来,握个手。
随后,褚经理表示,他很支持小崔去劳动监察大队。


褚经理:上个月的工资一分钱都不会少,工资表做出来了的;这个月,如果是我劝退你,工资不会少;但假如你是被我开除,或者你自己做不下去,那我一分钱不会给。说难听点,我不差你这点钱,一千多块钱。我想跟你讲的是态度,明白没有。我给你说个现实点的,你继续在这里上班,我能想办法把你的工资扣完。但有意义吗?为啥要你看着我不舒服,我看着你不舒服呢?没意义,我要的是态度,兄弟,我是懂法的,我是法律专业毕业的。</strong>
公司做法是否违法
律师这样解读
根据执法记录仪视频中褚经理的说法,显然,小崔并不是主动离职。随后,记者联系了律师,综合双方的说法,对此事进行了解读。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 律师 程庚:只要涉及到处罚或者奖励,也就是奖惩的这种制度,应当视为一个公司的基本的劳动规章制度,应当经过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的通过,然后广而告之到每一位劳动者;没有奖惩制度,那么依据所谓的企业文化所作出的处罚,那么依法上它就不成立。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程庚告诉记者,不仅罚款没有依据,而且如果小崔的确是因为不去参加生日聚会,不愿交罚款,在和经理争执后被开除的,那么公司就可能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 律师 程庚:如果认为确确实实用人单位的这些行为侵犯到他的权益,那么他可以通过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外,程律师还表示,小崔可以一并追溯自己没有劳动合同的问题。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 律师 程庚:从劳构成劳动关系之日起开始,一个月内必须要签订劳动合同,而这个时候如果是 12 月 12 号入职的话,那么那么最迟也在 1 月 12 号以前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如果没有订立劳动合同的话,劳动者可以要用人单位双倍的支付期限内的工资。
近期" 为什么大部分人不喜欢公司团建 "的话题
在网上很火
许多人都表示
自己的业余时间被强迫参加公司活动
感觉很糟糕
你愿意参加公司的团建活动吗?
对于这样的企业文化
你怎么看?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百姓关注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