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34|回复: 0

美国会骚乱凸显“两个美国”对立加剧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21-1-15 23: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国际述评 ) 美国会骚乱凸显 " 两个美国 " 对立加剧
中新社北京 1 月 14 日电 ( 薄雯雯 ) 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事件持续引发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关注。多家媒体认为,国会骚乱凸显美国社会两极分化加剧,同时再次暴露出种族主义下警察执法 " 双标 " 严重,导致 " 公众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信任坍塌 "。
社会两极分化加剧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在日前发布的 "2021 年世界十大风险 " 报告中,将美国政治分裂列在首位。报告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在 2020 年美国大选中落败并认为民主党人 " 盗走 " 了他的胜利,这在美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凸显美国的分裂程度,且这种分裂仍将持续。
当地时间 1 月 6 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图为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火光四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载文章说,美国国会确认大选结果的联席会议演变成一场分裂的政治闹剧。暴力事件反映了美国社会严重的两极分化,也反映了美国政治体制之痛日益增长。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的话说,此次悲剧事件是一次见证,美国社会的分裂不仅存在,而且在加深分化。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认为,现在摆在美国面前真正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挽救民主。美国社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分裂。
当地时间 1 月 6 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大规模骚乱而被迫中断。图为特朗普支持者与国会大厦警察发生冲突。
警察执法 " 双标 " 明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 12 日刊载文章《美国国会骚乱与警察抗议活动执法的双重标准》说,国会骚乱发生后,许多批评家将此与 " 黑人的命也是命 " 抗议活动及警察执法方式进行比较,认为这是 " 两个美国 " 的又一例证。在 " 黑人美国 " 中,大部分和平抗议者往往会被暴力执法。而在 " 白人美国 " 中,暴力示威者却面临更少和更为温和的执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去年参与 " 弗洛伊德之死 " 抗议活动的黑人艾莉森说,自己与同伴在进行和平抗议时却被警察使用闪光弹、胡椒喷雾、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防暴武器。而在 6 日发生的国会暴力事件中,有警察甚至在现场与抗议者自拍。
" 我们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美国。"NBA 球星勒布朗 · 詹姆斯就国会暴力事件接受采访时直言指出警察执法 " 双标 "。詹姆斯说:" 我无法想象如果是我的黑人同胞冲进国会大厦后果会如何。我们都很清楚黑人靠近国会大厦会发生什么,更别说是闯进办公室,或是在走廊里撒泼了。"
当地时间 1 月 7 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支持者冲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后,国会大厦内大量设施被损毁,现场一片狼藉。
美式民主更显脆弱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说,6 日发生的暴力事件激化了美国社会不同阵营间的怨恨和不信任,使美国陷入新的政治危机。
德国《世界报》发表文章说,这一事件削弱了美国。一夜之间,美国的民主道德高地变得更加脆弱。
《亚洲时报》发表文章《美国民主死于国会山》称," 公众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信任已然坍塌 "。
亲历当天国会骚乱的美联社记者玛丽在 13 日发出的文章中表示,尽管事情已过去整整一周,但她依然不敢相信在国会发生的一切。她写道," 我失去了过去在国会大厦一直所拥有的安全感,我为此感到非常难过,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我的国家。我很快还会回到国会工作,到那时安检将更加严格,但那里已不再是华盛顿最安全的地方。"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网 郭炘蔚 文字编辑:刘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