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文了解全球体育中介服务龙头成长路径三招实现扩张

[复制链接]

717

主题

717

帖子

21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9 08:31: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收购兼并实现快速扩张
体育中介服务公司大多以单一业务起家,通过对行业细分领域公司的不断收购兼并或合资合作等形式,在短时间内实现自身收入规模从小到大、服务形式和运动内容从单一到全面的快速扩张,并进而实现公司专业化、职业化、综合化的发展。例如,IMG 的发展历程便不断伴随着收购和兼并,从而实现快速扩张。


一般来说,体育中介服务公司的扩张方向有三个维度,分别是运动项目、业务模式和地理区域。
在运动项目方面,从单一的运动项目向多项目扩张,是公司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尤其是目前产业规模较大的足球、篮球、高尔夫、网球、马拉松以及北美 4 大联盟的篮球、橄榄球、棒球和冰球等项目。另外,随着体育与娱乐的融合,向娱乐领域扩张也是公司可能的项目扩张方向。
在业务模式方面,体育中介服务因为其连接产业上下游的性质,从而涉及了体育领域的方方面面,具体包括了媒体版权、营销赞助、运动员经纪、赛事运营、商业资讯、培训学院、许可证授权等多类业务。对新业务板块的开拓不仅有利于提升客户粘性,还可能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
在地理区域方面,当前主要的体育中介服务机构均来自于体育相对发达的欧洲或者美国,不过随着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体育中介服务公司开始通过全球化布局将已有的商业模式不断复制,从而加快对新兴市场渗透和培育,不仅寻求获取新兴市场成长期的高额收益,同时还能持续建立对全球体育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以制作和分销为核心
体育赛事的转播与媒体版权是体育中介服务公司的重要业务,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体育联合会组织、体育赛事等上游资源,海外龙头的体育中介服务公司在体育媒体领域均参与了赛事转播与制作以及版权购买与分销两个重要环节中。
针对赛事的转播与制作服务一般可以分为两个环节:其一是针对体育赛事的现场转播,包括了信号的制作与传输、新兴数字化频道、户外转播车及媒体中心创建等内容;其二是针对赛事进行的衍生节目制作,包括了集锦、新闻、纪录片等形式。
目前,IMG、拉加代尔和盈方三家公司均拥有强大的运营团队来负责世界杯类大型赛事和其他综合赛事的转播和制作过程中。


版权的采购与分销主要涉及了两种商业模式:其一是作为中介商,公司撮合版权资源方与媒体转播方达成协议,并通过收取中介费获得收益;其二是中介服务公司作为版权运营主体的买断模式,公司先向上游版权资源方采购相应版权,再向下游的体育转播媒体平台出售,通过出售与采购价格的差异,获得收益。
目前,IMG、拉加代尔和盈方三家公司均拥有经验丰富的媒体销售团队,能够为体育版权商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地对版权进行包装和货币化,并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实现版权价值的最大化。
向上游扩张锁定长期竞争力
对于体育中介服务公司来说,锁定与上游体育组织或赛事联盟的长期合作,是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全球三大龙头 IMG、拉加代尔和盈方均与上游的体育组织签署至少 4-8 年的合作,部分甚至达 10 年以上。


长期合作的签订保证了 IP 运营的稳定性,对于体育中介服务公司来说,公司敢于针对该 IP 进行前期的大规模投入,以期后续获得收益;对于赞助商来说,锁定一定期限的合作保证了公司营销策略的连续性。随着合作的逐渐扩展与深入,体育中介服务公司将与体育 IP 建立相互依赖的稳定合作关系(连续合作长达 20 年以上),从而进一步保证自身业务规模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不过随着近年来市场对顶级内容和赛事 IP 的激烈争夺,体育中介服务公司的续约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因此,为了能够长期锁定成本,并提供独创性的内容,体育中介服务公司开始通过收购或者自建的方式来打造自有的赛事 IP 与内容。
例如,WME-IMG 完成了对 UFC 和 PBR 的收购,与 Turnersports 合作建立了电子竞技;Infront 完成了对 WTC、CGI 和拉加代尔耐力部的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竞技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因此体育中介服务公司也在尝试直接切入上游来打造赛事 IP 或者创建职业战队,从而通过自建 IP,奠定公司在电竞行业的长期发展动力。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 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