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95|回复: 0

中国在这个领域历史性赶超美国,意味深长!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21-1-5 22: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国主流媒体《费加罗报》3 日报道了一则 " 大新闻 ":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历史性地超过美国人!
中美 2020 年的人均预期寿命的官方数据尚未正式发布,《费加罗报》是通过一番推理得出这一结论的:2019 年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为 78.8 岁,但由于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计,2020 年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可能会降至 76 岁;而中国人 2019 年的人均预期寿命为 77.3 岁,并且不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发生太大变化。
《费加罗报》感叹说:" 在 1949 年新政权建立时,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是 35 岁,现在却超过了美国人;而美国人在 1949 年的人均预期寿命远超世界其他地区。这种曲线的交叉引人注目,却并不完全令人感到惊讶。"
中国在人均预期寿命方面历史性超越美国,确实意味深长!
▲【参考视频】中国在这个领域历史性赶超美国,意味深长!(王雨晴 聂志芳)
一方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非凡进步的缩影。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人均预期寿命则是其中的一项关键指标。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低的国家之一。到 2019 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比世界平均预期寿命 73 岁还要高出不少。而到了 2020 年,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细心呵护每一个人的健康,捍卫每一个人的价值和尊严。
中国人在人均预期寿命方面的稳步提高,其背后是人权事业的全面进步。数据能够说明一切。中国解决了 14 亿人的温饱,减少了 8.5 亿多贫困人口,为 7.7 亿人提供就业,为 2.5 亿老年人、8500 万残疾人和 4300 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中国取得的人权事业进步感到自豪。
另一方面,向来以 " 人权教师爷 " 自居的美国,反躬自省已经刻不容缓了。
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在 2020 年下降近 3 岁,这无疑是美国政府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种下的苦果。美国长期占据着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的位置。据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 4 日 8 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 2061 万例,死亡病例逾 35 万例。在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总人数早已超过二战期间阵亡的美国人,而二战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战争。一个政府如果连自己国家公民的生命都满不在乎,还有何资格谈论人权?
而人均预期寿命的下降,只不过是美国在人权领域 " 全面大滑坡 " 的缩影。美国国内种族歧视、暴力执法、虐待囚犯等丑闻层出不穷。持续半年多的 " 黑人的命也重要 " 运动迄今仍未结束,在去年感恩节前夕进行的调查则表明,5000 万美国人经常吃不饱,他们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
悲哀的是,不少美国政客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却肆意污蔑抹黑中国人权状况,并将人权当做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在这些荒诞行为的背后,显然是美国政客要与中国等国展开所谓 " 大国竞争 " 的邪念在作祟。
然而,人权并非华丽空洞的口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让最广大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价值得以实现、尊严能够保障。如果美国真的要与中国等国搞 " 大国竞争 ",那就应该在切实提高本国人民福祉方面下功夫。这才是美国人民之福,也才是人类之福!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向洋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