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59|回复: 0

从大连“涉疫误会”品读感恩与提醒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1-1-4 14:3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在全力防控散发新冠疫情的大连市,遭遇了一场误会引发的舆论风波:1 月 2 日有网友反映,当地用一辆货车将 20 多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拉到某社区给市民做核酸检测。一时间,网民不高兴了,愤愤不平纷纷吐槽。大连市金普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查核实后发现,这只是一场误会。实情是当时有 21 名志愿者(无医护人员)计划去 300 米外的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其中一名志愿者提议志愿者们乘坐其货车前往,以节省体力和时间。
真相大白,误会解开。在这场 " 涉疫误会 " 里,没有医护人员,更没有 " 亏待 " 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情况,只有一群穿着防护服、自发参与抗疫的热心志愿者。不过,我们从网友的误会甚至愤怒里,能够感受到一种真真切切的变化——经过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后,敬医护医已成为人们的思想自觉,生怕委屈了我们的白衣天使。
"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过去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冲锋一线,与病毒作战,与死神抗争。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在医院、在红区筑起守卫生命的铜墙铁壁。历史将永远铭记义无反顾 " 以命搏命 " 的白衣天使,他们成为公众信赖、敬仰的平凡英雄群体。
经历大灾大疫,中国人更懂得感恩和珍惜。疫情期间,有人自发组建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有人募捐爱心资金给医院赠送防护服,有人在援鄂护士离开之际用朴素的跪谢表达敬意;在疫情防控渐趋平稳后,我们见过很多小朋友做完核酸检测之后向医护人员鞠躬敬礼,见过食客默默为吃饭时偶遇的护士买单……
以此来看,网友误以为大连有关方面 " 亏待 " 医护人员而不满,折射感恩医护已成美好风气,同时也是一种提醒。在很多人眼中,防护服已经成为医护群体的身份标签,它勾连着太多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也凝聚着太多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大家希望这些 " 平民英雄 " 被尊重、被关怀,不能容忍 " 为我们拼过命 " 的白衣天使被亏待。
对网民的这种提醒,正确的态度当然是 "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不同于一年前的武汉,现在虽然疫情仍在一些地方散发,但我们防控措施更加精准、科学,防控条件也今非昔比。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吃住行,应该是有充分保障的。希望各地政府考虑得更周密、更暖心,让仍然奋战或在备战的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
疫情终究会过去。希望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都能记住抗疫时期的感动,记住医患之间可以和谐到何种程度,记住我们与医护人员一起创造的奇迹,继续用实际行动尊重医护、信任医护、关爱医护,共建医患和谐。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易艳刚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