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诞生多个第一!上海在外滩举办重要涉台内容展览,这位部级干部参观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13:4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张台湾老兵 " 我想家 " 的黑白照片,把观众带回 33 年前。1987 年 10 月,迫于岛内接连出现老兵 " 要回家 " 游行压力,台湾当局通过开放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的方案。同年 11 月 2 日,台湾红十字组织正式受理赴大陆探亲登记。从此,两岸冲破长达 38 年之久的人间藩篱。
12 月 29 日,由市台办和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 " 阳光总在风雨后——沪台交流回眸 " 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开幕。展览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为:大政方针、开启交流、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人员往来、实现 " 三通 "、乐业安居,通过 660 幅图片,12 部累计 240 分钟视频和 120 件实物,全方位展示 30 多年来上海对台工作总体面貌和丰硕成果。市委常委郑钢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
上海诞生两岸交流多个 " 第一 "
两岸开启往来后,随着探亲潮、旅游潮、投资潮一波波接踵而来,上海成为两岸交流的重镇。许多两岸交流中的 " 第一 " 也应运而生:
1988 年 9 月 9 日,66 名台湾老兵乘坐的探亲船 " 昌瑞轮 " 抵达上海港,这是两岸隔绝近 40 年后第一艘来自台湾的客轮。
1988 年 11 月 25 日,上海铜厂职工许松林赴台奔丧,成为大陆居民赴台第一人。
2003 年 1 月 26 日 8 时 52 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 CI — 585 航班降落上海浦东机场,这是经历 54 年后第一架台湾飞来的民航班机……一次次第一,推动两岸关系一步步向前发展。
在 " 亲人团聚 " 版面,一幅跪在坟头的照片令人感慨。1987 年 10 月 28 日,台北方锡镜先生闻悉两岸即将开放探亲消息后,早早赶到香港,借故转道上海,见到 1946 年他去台湾时还没有出生的外甥。甥舅相拥痛泣。得知双亲已经离世,方先生便赶到墓园,举着他台湾全家的合照祭拜,以告慰父母在天之灵。
当年令人动容场景,引发了人们的感悟:两岸关系好,民众的日子才会好。那种妻离子散的历史悲剧,绝对不能重演。
在经贸合作展板里,前来参观台商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兴奋不已。他们说,当年是唱着 " 爱拼才会赢 " 来闯荡上海。投资能够获得成功,自己打拼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依赖上海投资环境的改善和社会的进步。2011 年 12 月,上海出台 15 条涉台措施;2015 年上海发布《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2018 年,上海率先发布 55 条惠台措施。这些政策有力保护台商的利益,也坚定台商继续在上海投资发展的信心。
截至 2020 年 6 月,上海累计台资企业达 14644 家,合同利用台资 428.89 亿美元。72 家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在上海落户。台商投资涵盖生产加工、科技产业、金融、食品、餐饮服务等领域,推动沪台经贸合作上新台阶。
彰显同胞情谊故事层出不穷
展览人文交流部分,涉及文艺演出、教育卫生、新闻出版、影视创作、体育赛事、民族宗教、旅游赛事等内容。实物展区陈列着沪台出版的图书、音像制品、汪道涵先生生前使用的文房四宝及一面面台湾参访团赠送的小旗。
" 汪辜会晤 "" 破冰之旅 ",都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人们驻足在照片前,注视着汪道涵、辜振甫、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等两岸人士。
两岸民众,是情同手足的一家人。沪台交流 30 多年中,彰显同胞情谊的故事层出不穷:
上海港 1973 年就开始接待台湾渔民进港避风;台商参与沪上志愿献血队伍被誉为 " 献血状元 ";台商陈永泰重金收购被盗文物后捐赠使之复原;台湾慈济骨髓库 1999 年开始为上海患者捐赠骨髓,至今已达 345 例;台湾遭受 " 八八风灾 ",东方电视台专门举办赈灾晚会;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上海 80 多家台企向湖北武汉等地捐款捐物近 8000 万人民币……每一张照片、每一段音像、每一件实物,都会唤起人们对 30 多年来难忘往事的回忆和留恋。
市台办表示,展览内容是上海对台工作的一些缩影。举办本次展览,意在 " 冀历史昭示未来,以成果提振信心 "。这些成果,是全市各单位和各界民众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在中央台办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取得的。两岸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波折起伏。但是," 阳光总在风雨后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栏目主编:洪俊杰 本文作者:修文 文字编辑:洪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