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64|回复: 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什么提出强化反垄断?委员解读!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12-22 02: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调 "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不是新提法,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经提出,同样引来各界热议。
1
超级平台不能挡了中小企业的创新路
"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让市场始终保持活力,让产业结构均衡发展、企业群体尤其是中小企业长期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 " 围绕反垄断和健全数字规则,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说。
" 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平台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速成长。这些平台确实通过一定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突破了传统市场,并享受着中国人口红利。但由于信息快速互联互通,不受诸多传统的如地域等限制,因此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一个领域中能生存下来的常常只有前两名,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巨大,成为超级平台。发展到现在,这些超级平台通过积累的雄厚资金实力并购各相关行业中的企业,这一过程中往往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和排除竞争,尤其对未进入其系统的中小经营者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这会大大限制市场的活跃性,限制市场的多样性,更限制了长期创新性发展。" 谈剑锋由此提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对于市场的良性、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是让市场始终保持活力,让企业群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均衡、长期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
谈剑锋同时认为,互联网科技发展至今,大数据、算法等各项新技术日趋成熟,同时互联网上也积存了大量的数据,但只有合规安全地使用这些数据,才能对市场、对消费者有百利而无一害。在缺乏规则和监管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如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更会导致数据泄漏、数据被非法使用等后果。而出现以上行为时,用户识别、举证也都极其困难。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介入,健全规则、有效执行,让数字经济给民众带来更健康、便捷、美好的生活。
2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是保护消费者的重要手段
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看来,随着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平台为引领的平台经济在发展中出现了 " 领先者通吃 " 的垄断迹象和风险苗头,如果对其放任自流、弱化监管,不仅会对我国重要产业和科技进步形成阻碍,甚至还会影响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和行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王济光表示,在 " 十四五 " 开局之年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全面理解和把握 "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 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并将其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位置,树立危机管理意识,提升全面审慎监管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表示,中央近期接连出台反垄断政策以及多次进行强化反垄断表态,预示着反垄断 " 强监管 " 时代已经到来。强化反垄断不仅是落实企业法律责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而且还是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解决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碰到一些平台、企业垄断给我们造成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个别企业在一地市场占比超过了 50%,对市场发展是不利的。在消费品领域,更不能出现垄断格局,否则会影响到所有人,也会给市场价格、公平带来影响。" 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说。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政协报 吕萍 李元丽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