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40|回复: 0

谁来拯救中国半导体?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4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5
发表于 2020-12-20 05: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宫斗一样的业内
近日,中芯国际曝出重大人事调整,台积电前研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蒋尚义出任副董事长。
不过,中芯国际现任 CEO 梁孟松很快就提出辞职,理由是 " 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 "。
这么一听,中芯国际的而这次人事调整搞出了宫斗的感觉。
已知的是蒋尚义和梁孟松都是业内大牛,梁孟松在台积电和蒋尚义共事过。蒋尚义 2016 年底来到中芯国际,2019 年 6 月离职;2017 年 10 月梁孟松入职中芯国际,也就是说他们曾在中芯国际也有将近两年的交集。
他们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恩怨,以至于如今水火不容呢?
这场人事变动,让外界对中芯国际,乃至这一年坎坷的中国国半导体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
在这次人事变动中,另一个让人注意到的点是,蒋尚义在 2019 年 6 月离开中芯国际,到如今重返中芯国际的近一年半时间里,有近一年时间是在武汉弘芯担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而武汉弘芯今年 8 月曝出了面临资金链随时断裂的风险,一度甚至成了行业热点。
财新记者曾问蒋尚义当初为何加入武汉弘芯,蒋尚义并未正面回应,仅称一言难尽,这不是个好的经历。
毕竟武汉弘芯像是一场骗局。
武汉弘芯筹建时的控股股东是 " 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 ",与武汉当地合资,北京光量持股 90%,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发展投资集团持股 10%。可是弘芯 20 亿元的注册资金里面,北京光量实缴资本为 0 元,等于是玩了一出空手套白狼。
之前还有读者朋友以为,投资打水漂亏的是资本家的钱,政府和民众不用买单。实际上骗子可不会拿钱出来,这都是套取政府的钱,骗子讲究的是一个吃干抹净:就连弘芯的那台 ASML 光刻机,还没来得及启用,就已经被抵押给了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东西湖支行。


这背后的 " 骗子 " 是谁,难以搞清,却还在不断活动。据公开资料显示,弘芯成立初期的曹山是董事,可此人十分神秘,退出弘芯比蒋尚义还早。
不仅如此,他还在其他地方创办了半导体企业。比如在济南,他创办了一家叫做 " 泉能先进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 " 的机构,可这家机构被网友发现,其官网上的创始人是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张学友是副总裁——四大天王担任公司要职,可能是该机构的官网被好事网友黑掉了,被玩出了行为艺术。不久该机构官网就被关闭了。
同样在济南,他还创办了济南泉芯,玩法还是武汉弘芯那一套:实缴出资额为 0,请来台积电大牛夏劲秋当泉芯的高管。
在武汉弘芯曝出烂尾风险之后,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最后做了接盘侠,武汉当地彻底接管了弘芯,骗子倒是全身而退了。
也不知道济南的泉芯项目还能撑多久,最近刚曝出新闻称泉芯挖走了曾任职台积电蚀刻及扩散部门的主管,看上去还挺活跃的。
烂尾项目遍地
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半导体频繁限制,让中国人意识到半导体被 " 卡脖子 " 的窘境。
一时间半导体成了科技热点,各地政府就在前几年大干快上,投资了很多半导体项目,武汉弘芯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而已。
武汉弘芯最终还是被接盘了,南京德科码则是彻底破产了。
2018 年一期主体厂房封顶后,德科码就因资金链断裂停工了。德科码烧了 3.68 亿元,是由南京当地政府介绍的 2.5 亿元社会资本,和南京经开区 1.18 亿元的借款构成。
然而德科码自身没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还是从国外买来的,为此德科码向国外合作伙伴支付了上千万元的技术授权费。
德科码在淮安还创建过德淮半导体,也在今年被淮阴区政府派驻工作组接管。德淮半导体烧掉的 46 亿元里,有 35 亿属于淮阴区政府资金,可是淮阴区政府 2019 年财政收入都还不到 40 亿元。
大手笔之后,各地政府收获了一地鸡毛。
既然这些项目从一开始就不靠谱,那么直接引入靠谱的参与方不就行了?
可问题也没有那么简单。
2016 年,格罗方德来中国考察投资,彼时它是世界第三大芯片制造代工企业,名头响亮,本来颇受欢迎,也与重庆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却没想到成都半路杀出来,提供更优厚的条件,于是合资的格芯花落成都。
可是中间和成都的合作出了一些问题,时间拖延到 2018 年,格罗方德持续亏损,就连背后的金主阿拉伯土豪都看不下去了,在全球缩减业务,顺势就把成都格芯停了。
直到最近,又有韩国企业想要接盘格芯工厂。毕竟格芯还是有厂房的,不像上面几个例子连厂房都烂尾没建好,或许韩国企业接手后还能起死回生。
但这都不保准。


从投入上看,半导体工厂投入周期较长,所需资金量大,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让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很容易造成烂尾。
从技术上看,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人熟悉半导体技术,也确实有些强人所难。更何况每年的招商目标在那里,完不成可是要挨批的,看到团队里有技术大牛,可不就赶紧请来,开好条件嘛?
但是大牛不是什么都能做的。
半导体产业条件要求高,工艺流程复杂,技术密集,工程师成长培育周期长,人才急缺,想要通过短期砸钱就迅速提升水平做出良品,实在是有点不切实际。一两个大牛也无法完全扭转局势,还需要在此基础上组建出可靠的工程师团队。
另外,一些最先进的技术并没有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中,而半导体行业很多领域是赢家通吃,最先进的玩家赚取最大部分的利润。中国的追赶者赚钱能力较弱,给工程师的待遇就不会好,这就会导致新人早早转行而培养不出来,培养出来的也待不住,从而使技术进一步落后,形成恶性循环。
也就是最近,由于地方政府也参与到了烧钱游戏中,从业人员的待遇才有所改善。
所以这个学费,你说是要交还是不要交呢?
二三线城市适合搞半导体吗?
但是就算是这样,看看中芯国际的招聘信息,这工资在上海也差点意思了吧。学编程去互联网大厂,赚得可比这多,也就能吸引一下生化环材的毕业生。可他们也不会干这个呀。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希望中国半导体行业能够有更多的人才加入,迅速摆脱卡脖子的窘境,直至做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假如让我去劝熟人,我又肯定会劝人不要去学相关专业,而应该去计算机专业,好好学习编程,以后去互联网大厂赚钱。
其实这个问题在全世界半导体产业都存在,那就是半导体制造虽然技术要求很高,但早就不是成长性最高、最赚钱的行业,半导体制造业是不能在地价昂贵、生活成本高世界的一线城市待得稳的。
比如原本和半导体关系密切的硅谷,以前适合发展半导体制造业的时候,不过是斯坦福大学拿出来低价出租的土地,用来吸引人们创业。八位知名的天才、美国东部的风投资金和硅谷廉价的土地,一起开始了硅谷半导体产业的辉煌历史,后来又诞生了英特尔公司。
可是世易时移,现在硅谷赚钱最多、最新潮的企业是互联网企业,硅谷则早已寸土寸金,英特尔的半导体制造工厂早在 2008 年就迁出硅谷了。


与之类似,台积电也没有制造工厂在台北,三星也没有半导体工厂在首尔,顶多是在首尔近郊的小城市而已。英特尔在成都、台积电在南京、三星在西安有工厂,那也都是二线城市。
所以在大陆投资半导体制造工厂,还是去二、三线城市比较好些。
但这些二、三线城市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对技术的把握未必有多好,很容易看项目看走眼,而热潮来了各地又是一窝蜂上,这就容易出现重复建设甚至被套路的情况。
根据中国经营网的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总共有 15 个省份、29 个城市成功签约了半导体相关项目,落地到了各大高新区、经开区与产业园区,可完全追溯到半导体项目的投资金额高达 2021 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 84%。
其中,江苏、安徽、浙江、山东、上海签约的金额最高,总签约 1600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约 80%。
这么大的投资规模,最终能跑出来的有多少?
类比一下国内林林总总的造车新势力,今年活得还不错的也就理想、蔚来和小鹏三家。就这过得也十分艰难,未来也有待观察,这三家都未必能彻底跑出来。失败的例子里,能造出老头乐的甚至都还可以了,起码生产线干活了。
反观弘芯和德科码,厂房都没建好就烂尾了。中国的这些半导体新势力,又能跑出多少来呢?
说到这还得夸一下合肥,帮助长鑫存储在合肥启动,如今长鑫存储初步站稳脚跟,今年 5 月,搭载长鑫 DDR4 颗粒的内存条已经上市。
但即便如此,长鑫存储的压力仍然很大,最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安徽省国资、合肥国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一共又融资 156.5 亿元。
合肥投资眼光很准,可仍然需要给长鑫存储长期大量融资。长鑫存储充满希望,比那些烂尾的项目强很多,但还是需要观察。
由此可见,二、三线城市即使眼光较好,也很考验其融资能力和战略定力。
支持半导体企业发展实在太难了。
半导体热会消散吗?
中美贸易战真正的让国人认识到了,在半导体这个行业,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技术差距。
美国发起了制裁,华为手机就没有芯片可用,不得不把荣耀分离出去。
半导体产业确实比较特殊。
作为一个制造业行业,它需要大面积的土地和完善的工厂设施,需要大量的融资和长时间的经验积累,需要技术团队长期的磨合,技术人员的不断培养,以及顶尖技术人员在最顶尖领域的不断突破。
顶尖技术人员还需要研判下一代的技术工艺,如果赌错了路线甚至会满盘皆输——现在就连英特尔的制造水平都已经被台积电超过去了。台积电的 5nm 工艺代工都上了 iPhone 12。
这就意味着在这一领域的后发选手很难动摇先发选手的优势,尤其先发选手已经有了最先进的产品,后发选手达不到最高技术水平就无法与之竞争,没有利润回馈就只能继续烧投资发展。这次请来蒋尚义,也有人认为是中芯国际对梁孟松的成绩并不算很满意的结果。但作为半导体产业追赶者确实艰难,实在不是一两个大牛就能轻易扭转的。很多自媒体文章,吹得太过了。
台积电当年发展的机遇,也是英特尔的技术扶持。


如今技术封锁十分严密,中国最顶尖技术得到外部技术扶持几无可能。
中国人对半导体行业极其关注,政府也重视了,投资也多了,甚至一窝蜂各地都上了项目。从业人员的待遇也好了起来。
可是在短时间的热度之后,这个行业需要长时期的积累和大量投资的问题出现了,各地还有耐心继续扶持这一产业吗?
更何况拜登就要上台了,在他任内有可能解除对华为的制裁。他还没上任,美国已经恢复给华为出售 4G 芯片,可能未来也会解禁 5G 芯片,到时候会不会又有 "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 的声音出现呢?
中国上下怀着不让芯片被卡脖子的心思,对半导体产业投入的巨大金钱和精力,会随着热度的消散而付诸东流吗?
要不是没有梁孟松辞职的新闻,如今民众对半导体的关注度就已经不如去年甚至今年上半年了。下半年半导体相关股票就开始回调了,反观近期的白酒股,那可是一个赛一个地涨,今年都没少涨,涨到天上去了。可见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科技才是中国最核心的科技啊。
作为普通人,想要支持半导体产业,为半导体产业做点事情,那也就是在股市上帮助他们融资,买一点相关企业的股票,跌的时候就心想这是为国家产业做贡献,聊以自慰。
实在不行,还可以去抽烟,抽烟都比喝酒强。因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里可是有中国烟草的投资的,抽烟也是为半导体事业的融资间接做了一份贡献。
不管怎么说,半导体产业投资额大,产业结构复杂,回报周期长,技术密集,人才重要,真不是只要短时间砸钱就能砸出来的(何况一些地方也没钱),有些眼光不行的二三线城市还是趁早不要掺和了。未来半导体产业令人失望的新闻可能还有更多,但中国半导体产业还是在稳步前进,请保持希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