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46|回复: 0

做作业总爱吃手指,9岁男孩差点把指头“吃没”!这怪“病”许多大人也有!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12-18 22: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许多人在思考的时候,便会不自觉地把手指放进嘴里开始啃咬指甲,仿佛啃咬指甲能带来灵感。
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们,手指头上有大量的细菌,啃咬指甲十分不卫生。不仅如此,长期的啃咬指甲也会造成手指的不美观。
但咬指甲成了一个戒不掉的坏习惯,这个习惯却很难戒掉,即使长大后,还是忍不住在思考或者发呆时,就开始啃咬指甲。不少演员、名人也都无法克服这项习惯。而某些人 " 啃手指 " 的程度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疾病了。
24 岁帅小伙从来不用指甲钳
全都用 " 啃 " 的 ……
小章 ( 化名 ) 去年大学毕业,从小到大他都忍不住对自己的身体做一个羞羞的小动作,就是啃手指!参加工作后,他发现自己的这个习惯越来越 " 严重 ",这才到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小章说:" 上瘾的时候,恨不得自己有 30 根手指,有时啃到手指掉皮、出血,最后都还要舔一下,回味一下。" 自从长大以后,小章从来没有用过指甲钳,全部是 " 啃 " 的。
孩子爱咬铅笔、啃手指
很可能是幼年时的 " 后遗症 "
李先生 ( 化名 ) 九岁的儿子也总是爱咬手指。" 最近,他的左手食指却突然发肿!不停流着脓水,还痛得他哇哇叫。" 李先生一位亲戚家的孩子,也已经把数十支铅笔咬得惨不忍睹了。
这并非个案,不少孩子都有咬铅笔或是啃指甲的习惯,而且这个习惯并不一定能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失,有些严重的甚至到成年后都难以改变。
为什么好端端的孩子突然就变 " 啮齿动物 " 了呢?问题的根源可能得追溯到孩子幼年时期,当然,精神压力无处释放、内在冲突找不到出口的孩子,也容易出现 " 啃咬 " 的问题。
根据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理论,1 岁半以前的婴儿,除了吃奶,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世界,而他们最先用以认识世界的 " 工具 " 就是自己的嘴巴。
这一阶段的孩子,自己的手、穿的衣服、玩具等等,都喜欢往嘴巴里塞,这是他们在感知自己,以及周遭的一切。
如果口的敏感期被强行干涉,孩子就会将口的行为欲望压抑下来,将来就可能会发展成为人格问题。
然而,很多父母并不了解这一点,在看到孩子吃手、舔玩具,总担心不卫生,就开始对孩子的探索横加干涉、强力阻止,有些过激的家长甚至还会采取打骂的方式,希望 " 扭转 " 孩子的这一 " 恶习 ",结果常常事与愿违。
温馨提醒,在孩子幼年期时,父母应该创造条件,让孩子的需求尽量得到满足。如果担心不卫生,就尽可能地帮他洗干净手,对于他随时可以拿到的玩具等物品,就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咬手指真的能给人带来
长久的满足和缓解焦虑吗?
实际上,并不能。
这样的形式只能短暂的缓解当下的焦虑和情绪,与咬手指相同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挤痘痘、暴饮暴食等,但通过伤害自己的方式获得短暂缓解的方式,都不是一种好的方式,并且焦虑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要想真正的和焦虑相处,我们需要学会理解焦虑背后的情绪,认识自己的焦虑从何而来。
如何减少咬指甲这个坏习惯?
给大家一些小 tips,爱咬手指的人回去可以尝试让自己减少咬指甲的频率。
1. 惩罚法:比如在手腕上套一个皮筋,每次咬指甲就用皮筋弹自己一次。
2. 奖励法:一个星期不咬指甲,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3. 厌恶法:在手指头上涂抹清凉油或风油精,把咬指甲和不好的感受联系在一起。
4. 找替代品:当你想咬指甲时,你可以选择嚼口香糖或者找些其他物品把玩。
5. 找新的舒压方式:当你感到压力、紧张、抑郁时候,你可以寻找新的舒压方式,比如运动等,最关键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6.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是找专业人员进行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
网友热评:
@爱丽丝 fairy:我也是,一啃就停不下来 ……
@发发水水:上医院能治好吗?
@思诗:我奶奶当初在我指甲上不知道涂了啥,苦得我不想啃哈哈哈
来源:健康浙江(zjwjwjkz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