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00|回复: 0

京雄城际通车在即35分钟抵京1小时内通勤京津冀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20-12-15 05: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雄安站站房。中国青年网 姜文山 摄
中国青年网雄安新区 12 月 14 日电 ( 记者 姜文山 ) 作为雄安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即将于 2020 年底投入运营。隆冬时节,虽然天气已经变得寒冷,但在雄安站的建设工地上已然热火朝天。在雄安站建筑工地现场,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正夜以继日,为保证雄安站的顺利竣工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
据了解,雄安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抵达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 92.03 公里,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 5 座车站。根据设计要求,雄安站主体共 5 层,其中地上 3 层,地下 2 层。地上 3 层中,首层为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预留站台层,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雄安站将成为京雄城际铁路终点站,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线将在此交汇。
雄安站位于雄安新区昝岗镇,设计理念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 ; 平整的建筑屋顶在中部高架候车厅处向上抬起,边缘向内层层收进,如同微风荡漾时湖泊中泛起的层层涟漪 ; 立面形态舒展,又似传统中式大殿,建筑造型与室内空间设计采用建构一体的理念,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雄安站是全国首座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清水混凝土柱裸露呈现,巨大的椭圆形设计凸显空间美学,展现独特韵律。清水混凝土柱一次性浇筑成型、不做任何二次装饰,对平整度、光洁度、孔眼、线条等都有相当高的要求。
雄安站 " 站城一体化 " 的设计理念,将车站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高铁站的交通功能与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有机衔接、互联互通,在高强度的一体化开发下,使多方主体共享车站周边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开发价值。
雄安站是国内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它曲线优美,横竖都是弧度,观感自然清新,我们管它叫 " 开花柱 "。清水混凝土柱在雄安站的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


雄安站正在调试的验票闸机。中国青年网 姜文山 摄
雄安站是京雄城际的终点站,处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辐射全国的重要门户位置 , 京雄城际将是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第一条建设开通的外部主干交通线路,对实现中央提出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示范意义重大,项目建成后雄安站 12 分钟可直达北京新机场,35 分钟可直达北京西站。枢纽同时规划引入津保铁路、京雄石城际、京港台高铁、津忻雄高铁四条高铁、城际线路。通过上述线路的引入一是实现了新区与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主要方向的快速连通,融入了国家高速铁路网,发挥了雄安新区对全国的辐射作用。二是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联系,融入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实现了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 1 小时交通圈。


雄安站候车大厅。中国青年网 姜文山 摄
作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主干交通线路,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施工单位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将智能建造贯穿于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 技术等先进技术,将雄安站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青年网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