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51|回复: 0

11城土地收入超千亿!一线城市地价涨了,房价怎么走?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12-12 19: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新经纬客户端 12 月 11 日电 ( 薛宇飞 ) 疫情给年初的土地市场按下暂停键,但随着市场恢复,主要城市的土拍市场逐渐升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 7 日,全国有 11 个城市的卖地收入均超过 1000 亿元,30 个城市超过 500 亿元,均刷新历史记录。
不过,土地市场走向明显分化。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前 11 个月,全国 300 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 43830 亿元,同比减少 14%。此外,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增长的同时,二线城市下滑明显。
11 城土地收入超千亿 沪杭穗居前


资料图:沙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2020 年的土地市场可谓一波三折。疫情出现之初,土地市场交易受到影响,而后多个城市推出缓交土地出让金等政策,给市场注入信心。从二季度开始,土地交易逐步回温,房企拿地热情增加。
一些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表现活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累计数据看,截至 2020 年 12 月 7 日,上海、杭州、广州 3 个城市的卖地收入超过 2000 亿元,分别约为
2773 亿元、2564 亿元、2249 亿元,南京、北京、武汉、宁波、佛山、苏州、成都、重庆 8 个城市卖地收入则超过 1000 亿元。从涨幅看,11 个卖地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中,除武汉、苏州同比略有下降外,其余城市的卖地收入均高于 2019 年同期。
该研究中心称,11 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 1000 亿元,30 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 500 亿元,均刷新历史记录。整体看,疫情对土地市场的影响逐渐过去,今年多个城市出现井喷式卖地,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成交的地块。同时,随着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开发商都追求自身规模的增加,特别是近些年拿地较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以谋求更高的行业地位。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增加 二线城市疲乏
值得注意的是,热点城市的表现,与全国整体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 年 1-11 月,全国 300 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 43830 亿元,同比减少 14%。
分城市类别看,中指研究院称,11 月份,4 个一线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 275 万平方米,环比增加 7%,同比减少 20%;土地出让金 858 亿元,环比增加 69%,同比增加 39%;成交楼面均价 10327 元 / 平方米,环比增加 29%,同比增加 59%;土地平均溢价率 12%,较上月增加 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涨 8 个百分点。另据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 1-11 月,一线城市累计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增长 42%。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称,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大增,主要是深圳 11 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高达 246 万平方米,远超今年其他月份。11 月 23 日,深圳市集中出让 8 宗居住用地,分别位于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坪山区,总建筑面积 224.08 万平方米,单日揽金 339.81 亿元。他还说:" 今年一线城市虽然成交面积大增,但价格并未明显上涨,整体土地市场并未过热。"
三四线城市的走势,与一线城市大体相同。中指研究院称,三四线城市土地总体供应量同环比上涨,收金总额同比增加过半,楼面均价同比增加近三成。
二线城市较为疲乏,11 月土地出让金环比缩水近四成。中指研究院称,11 月二线城市成交土地面积 2384 万平方米,环比减少 47%,同比下滑 13%;土地出让金 1471 亿元,环比减少 39%,同比下跌 20%;成交楼面均价 3064 元 / 平方米,环比增加 11%,同比减少 11%。
沈昕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今年二季度,杭州、南京、宁波、成都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火热,成交均价快速反弹;到三季度,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土地市场逐渐降温,地价开始高位盘整;进入四季度,成交均价已经开始从高位回落。政策收紧之下,预计未来几个月二线城市地价可能将继续下跌。
分析:土地市场或稳中有降 房价涨幅放缓
对于土地市场未来的变化,沈昕表示,从 8 月份开始,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已出现短期拐点,到了 9 月又继续小幅降温,稳地价的目标已经实现。短期看,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均不会放松,预计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仍稳中有降。
就住宅用地而言,贝壳研究院指出,2020 年 1-11 月 ( 截止 11 月 25 日 ) ,全国 351 城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楼面价同比增长 14.6%,环比上月收窄 1.2 个百分点,抑制了成交楼面价涨幅,回调了市场预期。预计在稳地价的政策目标下,年内累计成交楼面价持续稳中有降。
至于房价走势,张大伟分析,随着市场升温,政策取向从 7 月分别开始明显转向,8 月份多个城市出台收紧政策,并持续到 9、10 月份,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新特征。从整体趋势看,越来越多的加码调控政策有望平抑市场,年末的房价涨幅会继续放缓。
58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称,在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热度会有所降温,但一、二手房的成交量可能达到甚至超过 2019 年同期水平。 ( 中新经纬 APP )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作者:董文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