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75|回复: 0

“逮捕安倍”?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12-10 23: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周永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来源 | 瞭望智库
11 月 23 日,日媒报道称,安倍及其后援会可能动用了约 800 万日元(约合 50.4 万元人民币)政治资金,以填补 " 赏樱会 " 活动费用亏空。随后," 逮捕安倍 " 等相关话题冲上日本热搜。
12 月 3 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基本决定,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嫌疑对安倍的公设第一秘书立案,并要求安倍本人自愿接受询问。


安倍晋三
因涉嫌挪用公款、邀请选民参加宴会,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深陷 " 赏樱会 " 风波已逾一年。
" 赏樱会 " 如何沦为日本政客的 " 拉票工具 "?又缘何风波不断?
日本检方真的能给安倍定罪吗?
1." 赏樱会 " 变了味儿
" 赏樱会 ",是日本政府组织的赏花活动。政府邀请皇族和前皇族成员、外国使节、参众两院议长和议员、各部部长、国际友好人士、日本社会各界精英和其他有突出社会贡献的人员,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以表彰、慰问他们对日本发展做出的贡献,费用则由日本政府承担。
从 1952 年东京新宿御苑 " 赏樱会 " 开始,日本 " 赏樱会 " 已有近 70 年历史。安倍就任日本首相期间,亦按照惯例举办 " 赏樱会 "。
但实际上,安倍政府的 " 赏樱会 " 已经变了味——社会名流和贤达已不再是 " 赏樱会" 的独宠。


2013 年以后,安倍政府 " 赏樱会 " 的出席人数和花销费用均大规模增加。
在每年参加 " 赏樱会 " 的人员中,有近千人是安倍后援会的支持者。他们不见得对日本社会有过多么重要的贡献,却是安倍的 " 铁粉 " 选民。换言之,安倍主持和举办的 " 赏樱会 ",是拿着纳税人的税金,用国家的财政资金,来培养自己的选民。
2013-2019 年,安倍政府都会在 " 赏樱会 " 前一晚举办大型宴会,即 " 前夜祭 "。" 前夜祭 " 由安倍后援会主办,该后援会的代表时任安倍政府第一秘书。
据日媒报道,2018 年 " 前夜祭 " 晚宴中,有 800 多名安倍选举支持者参加,2019 年时亦有 700 多人。" 前夜祭 " 平均每人的餐费至少 1.1 万日元,受邀人员每人仅需缴纳 5000 日元,剩下的费用均由后援会承担。
日本在野党指责,安倍的做法明显违反了日本《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利用政府资金培植自己的选民力量。
《公职选举法》规定,禁止官员以任何形式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
2014 年,一名前法务大臣仅因向选民发放印有自己形象的纸扇,就被迫辞职。安倍政府却直接邀请其后援会支持者参加宴会。
《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国家公职候选人后援会的政治资金,收入、支出必须笔笔账目清楚、记录在案,且不能对选民进行转移支付。
2010 年 4 月,因在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治资金报告书中进行约 4 亿日元(1 美元约合 92 日元)虚假记录,其前秘书胜场启二触犯《政治资金规正法》,被判处有期徒刑 2 年。
根据东京地检署特搜部的调查,安倍政府 " 赏樱会 " 的支出庞大,政府提供的预算无法满足,安倍后援会提供大量资金。然而,安倍后援会并没有记录这笔巨大的差额。
2.争议:权力与税金私有化
去年 11 月以来,安倍 " 赏樱会 " 余波不断,关键在于日本在野党、社会舆论和民众对于安倍政府滥用公职权力的质疑。
在安倍之前,日本政府 " 赏樱会 " 规模虽不断扩大,但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去年 11 月以来,安倍 " 赏樱会 " 余波不断。
在 20 世纪 50 年代早期," 赏樱会 " 只有 4000 人左右参加;80 年代中曾根首相执政后扩大到了七八千人左右;新世纪,小泉执政后期发展到 1.1 万人。但在 2010 年鸠山由纪夫执政时," 赏樱会 " 规模又恢复到 1 万人左右,开支费用在 1000 万日元左右。
2013 年,安倍第二次执政后首次举办 " 赏樱会 ",出席人数只有 1.2 万人左右,费用约 1718 万日元。但此后,安倍政府 " 赏樱会 " 的出席人数和花销费用均大规模增加。2014 — 2019 年," 赏樱会 " 支出从 3000 万日元(约合 193 万元人民币)增至 5500 万日元(355 万元人民币),参加人数从 1.4 万人增至 1.8 万人左右。
日本在野党、社会舆论和民众普遍质疑:
" 赏樱会 " 有无必要这样大规模增加人数,增加预算?
这样的聚会,是不是已经变成了首相个人笼络人脉,扩张势力的工具?
事实上,日本媒体已经披露,在 2019 年的 " 赏樱会 " 中,仅经安倍夫人推荐参加人员就有 1000 人。这很显然涉及公器私用,个人人情色彩强烈。
随着 " 赏樱会 " 规模大幅度扩大,安倍政府在资金使用方面,亦出现违规违法的嫌疑。
2014-2019 年,安倍政府 " 前夜祭 " 晚宴总花费超过 2300 万日元,收到的门票费用总额却只有 1500 万日元左右。对此,东京检方认为,安倍政府及其后援会可能通过某种形式填补了其中 800 万日元的差额,而这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属于 " 贿选 " 犯罪行为。
此前,安倍后援会已经承认,他们在 5 年间共动用 916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57.7 万元)填补 " 赏樱会 " 资金亏空。
2019 年夏季,日本在野党各民间法律人士对此事进行追究,指责安倍政府公器私用,日本政府因此取消原定 2020 年 4 月举办的 " 赏樱会 "。同年 12 月,日本部分民众还到首相官邸前抗议,指责受邀人员公私不分,并持有写着 " 是拿血税邀请朋友赏樱吧 " 等的塑料卡片批判安倍政府的行为。
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认为,这纯粹是安倍用税金来招待自己的后援会。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也表示,安倍此举是 " 将权力与税金私有化的行为 "。
事情并未完结,进入 2020 年 9 月份,在野党借助国会、媒体等渠道,继续追责安倍。舆论不断发酵,到 11 月份达到新高潮,日本相关法律人士和社会团体要求起诉安倍。目前,专门负责政治家腐败案件调查的东京地检署特搜部,已经将此事立案侦查。
3.想给安倍定罪,有多难?
在安倍执政期间,东京地检署特搜部为什么没有对政府 " 赏樱会 " 案件进行全面调查?
因为根据日本法律规定,国务大臣涉嫌刑事案件,必须在得到首相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刑事调查。也就是说,在安倍就任首相期间,只要没有得到安倍的同意,日本检方没有权力对安倍本人进行刑事调查。
因此,日本检方只能等到安倍从首相位置上卸任以后,再采取行动。
那么,如今安倍已经辞去首相一职,日本检方是否就能彻底调查案件、收集证据,并顺利起诉安倍或给他定罪呢?
事实恐怕没那么乐观。
对于日本法律人士和在野党对 " 赏樱会 " 的追究,安倍本人基本上采取了回避或者不承认的态度。
安倍表示将认真配合检方的调查活动。目前,他对这一问题的回应主要包括:他个人没有参与 " 赏樱会 " 人员邀请工作;他对后援会挪用政治资金、补充 " 前夜祭 " 经费一事并不知情,同时否认其后援会此前曾挪用资金、补充 " 赏樱会 " 活动。
对此,安倍后援会方面人士也声称 " 安倍不知情 ",后援会并没有向安倍汇报有关 " 赏樱会 " 及 " 前夜祭 " 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情况。
根据案件相关方的上述表态,我们可以判断,日本检方如果不能在调查中获得明确证据,证明安倍对此案知情、亲自参与 " 赏樱会 " 人员安排且在其中安插自己的选民的话,就无法断定安倍直接触犯刑律。
如此一来,可能受到刑事追究的仅仅只有安倍后援会的领导组织人员。而安倍本人犯下的顶多是安排后援会人员失察之过,这属于领导能力和领导方法的问题,并不涉及刑事犯罪。
日本以往涉及高级领导人的犯罪嫌疑案件中,高级领导人直接遭受法律惩处的情况也很少,大多数情况下是由其秘书、助手或者下属人员承担罪责。他们有的被免除职务,有的被剥夺公职,严重者则受到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更有甚者以自杀来替上级承担罪责。
因此,安倍本人大概率能够顺利逃脱罪责," 赏樱会 " 案件,并不会给他本人带来伤筋动骨程度的损害。结局很可能是下属人员代替安倍受过,而躲在金权政治黑幕背后的大佬,很难使其承担真正的法律责任。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政治丑闻已经将安倍置于道义的审判席上,大幅降低他作为政治家的个人声望。
4.续集不断,根源何在?
安倍 " 赏樱会 " 风波之所以长期发酵、续集不断,主要出于以下 5 个原因:
第一,安倍在任首相期间,打破 " 赏樱会 " 惯例,大幅扩大活动规模、增加资金投入,并带入支持本人后援会的选民,的确表现出诸多徇私舞弊的蛛丝马迹。
就目前而言,种种证据都指向了安倍,对其十分不利。这对于日本国内反对派而言,无疑是抓住安倍乃至自民党势力的把柄和实锤的好机会。只要进一步深入追究,就有可能挖出证明安倍违法的有力证据,至少也能借机证明安倍后援会的违法事实。
第二,日本民众普遍反感金权政治。
金权政治不仅损害了民众的知情权,政治家、官僚、政客和商人们通过金钱和权力交换,攫取个人利益,危害的是普通大众和社会群体的利益。
对金权政治深恶痛绝的日本民众,自然希望能将此案查个水落石出,因而不断呼吁媒体和社会持续追责,寻求正义。
第三,尽管日本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但是政治家、官员和财界的幕后交易丑闻不断。这导致民众和媒体对政治家、官员和财界存在一种普遍的不信任感,一旦有所线索,便会不弃不舍地寻求事情的真相。
第四,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长期受其压制,难以获得翻身的机会。
他们竭尽全力寻找自民党首相及其大臣的执政纰漏,一旦找寻到对手显著的瑕疵,就穷追猛打、不依不饶地追寻到底,以打击自民党的威望,提升本党地位和声望,甚至争取本党的执政可能性。
安倍 " 赏樱会 " 风波之所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很大程度上是在野党穷追不舍的结果。为了集结更多力量,日本立宪民主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几乎消弭相互之间的分歧,联手 " 阻击 " 安倍。舆论的高度关注,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在野党施加影响的影子。
第五,在日本在野党看来,打击安倍不仅是打击自身的政治对手自民党,也是打击现任的菅义伟政府。因为菅义伟政府不仅来自于安倍的禅让和扶植,菅义伟本人更是直接参与了安倍政府 " 赏樱会 " 的筹办活动。
另外,在在野党看来,菅义伟政府肯定会包庇和掩护安倍,竭力帮助其摆脱困境。因此,更有必要深入追究安倍 " 赏樱会 " 案件,以便对安倍本人及其菅义伟内阁进行连锁打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瞭望智库 周永生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