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0|回复: 0

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规格的大赛即将举行,2500多名选手比些啥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12-10 07:0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 "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 " 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 12 月 10 日 -13 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此次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的 36 个代表团,2557 名选手、2376 名裁判人员参赛,上海代表团此次共派出 97 名选手,将参加全部 86 个项目的比赛。


技能竞赛和展示交流有机结合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 2020 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共设 86 个比赛项目,其中,单人赛项 76 个、双人赛项 9 个、三人赛项 1 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大赛项目包括 63 个世赛选拔项目和 23 个国赛精选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与世界技能大赛保持一致,共六大类 63 个项目;国赛精选项目 23 个,主要是通用性、广泛性、引领性强,从业人员较多且办赛条件成熟的职业或工种。
本次大赛项目涵盖生产制造、建筑工程、信息通讯、生活服务等 14 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具体分为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 6 大类别。
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有机结合,激发广大公众广泛参与和观摩赛事活动是本届大赛的亮点之一。张立新介绍,本届大赛项目多、规模大、水平高、观赏性强,既有机电一体化、数控车、工业控制、飞机维修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机器人系统集成、移动机器人、增材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项目,还有电工、焊接、装配钳工、汽车技术、砌筑等传统产业项目,也有时装技术、木工、园艺、花艺、酒店接待、餐厅服务等观赏性强的项目,还有美容、美发、烹饪、健康和社会照护、烘焙、茶艺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
此外,大赛还设置了多项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 " 十三五 " 时期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有关行业部门的 150 多个展示项目、31 所院校、6 家大赛战略合作伙伴、9 家高级合作伙伴和 110 多家设备设施支持单位将同场展示。观众可以全面了解各地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果、技工教育经验和亮点、地方特色技能技艺、行业风采和企业品牌、产品、技术等。20 项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 " 中华绝技 " 也将在现场展演,充分展示中华民族高水平的技能技艺。


97 名上海选手参加全部 86 个项目比赛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经过层层选拔,上海共选派 97 名选手参加全部 86 个项目的比赛。
从参赛选手身份上看,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 " 双一流 " 高校学生,也有中高职院校学生、企业在职职工。据统计,硕士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院校学生约占 45%,中职院校学生占 18%,企业职工占 37%。在专家教练来源上,既有长期深耕教育教学领域,具有丰富人才培养经验的高等院校教授及重点职业院校教师,也有来自知名领先企业、具有业界声誉和行业影响力、精通世界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的技能精英。
在集训基地建设方面,上海依托产教融合的方式,组建 86 个集训单位,实现了参赛项目的全覆盖,集训基地规模创下了历史之最。除了中高职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以外,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高等院校,上海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应用型本科院校积极参与,集训基地规格实现了稳步提升。
此外,上海还将探索建立 " 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大赛为主体、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 " 的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新体系。一方面,加强竞赛标准的转化和应用,在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领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适应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加强对高技能人才、技能专家、集训基地的宣传力度,全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吴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