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忘掉姚晨,记住《找到你》李捷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17:4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一档的电影,就差《找到你》


中国电影极少是将镜头聚焦在女性身上的,双女主的更是少数。
《七月与安生》是讲述两个女生之间的友谊,那《找到你》就是讲述不同阶层的两个单身母亲。


因为我已经提前观影过,在看之前,对这部电影的定位是类似于《亲爱的》那样寻找失踪孩子的剧情。


但 102 分钟的电影看下来,你会发现,这部电影是借着找寻失踪孩子的剧情线,讲述了一个问题。
" 什么样的人最有资格做母亲?"
是一个每天奔走于工作,努力挣钱却无法挤出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李捷吗?


还是一个没有文化没有金钱,只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的孙芳?


影片一开始就是浓重的喘息声、脚步声,李捷在隧道处疯狂的奔跑,猛地冲到垃圾堆中,不停地翻看、寻找。
她在寻找自己的孩子。


电影的序幕已经拉开,整个电影是以倒叙的手法来展示的。
已经知道结果的观众,会对电影产生极大的好奇。
孙芳为什么将孩子带走?
孙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李捷在连保姆都没有搞清楚身份的状况下就擅自任用这个陌生的保姆?
李捷为什么会在垃圾堆中寻找自己的孩子?


这些疑惑,是会随着电影的故事发展而一一展开给观众,并不是唐突的一股脑塞给观众。
悬疑的部分做的很足。
我说一个细节,作为整天在外忙碌的李捷来说,对家里的保姆会存有不放心的心理。
有一个镜头是李捷在路上开车,摄影师的位置是在第二排,画面内容是主驾驶和副驾驶的整体呈现。


而李捷放在车前的手机支架上播放的画面内容,是孙芳在家带孩子的实时画面。
这是无奈。
还有一个画面是李捷在和客户吃饭的时候,客户的手摸上李捷的大腿,李捷只能借着给对方酒的动作而甩掉那只手。


而此时的李捷,还身陷与前夫争夺孩子抚养权的紧要关口。


这是现实。
即便想要用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你依旧会遭到外界的质疑。
一个单亲妈妈又有诸多工作压身,你凭什么能够养好一个孩子?
如果说陪伴在孩子身边是最重要的,那再看孙芳。
孙芳是一个没有文化基础和经济来源的乡下妇女,她挣钱的方式极其不稳定。
自己的孩子病了,只能拼命的挣钱赚取医药费。


在夜店打工面对客人喝下十几杯酒的无理要求,心甘情愿。
为了钱。
即便再拼命,也凑不齐给自己孩子治病的钱,再多的陪伴也只能是看着孩子的气息一点点的微弱。


到底要怎么做啊?
电影最后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这是一部切切实实围绕女性现状和生存为话题的电影。


导演吕乐是以极其细腻的镜头语言,一点一点挖掘社会对待女性的态度。
在这个男权至上的时代。
离了婚的女性就是没有能力抚养孩子的代名词。
没有经济基础的女性依旧也是没有能力抚养孩子的代名词。
女性一边喊着独立,力证男人和女人的差别无非也就是器官上的不同,而当自己真正独立的时候,社会便又开始用孩子来说话。
身为一个母亲,要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工作没有孩子重要 ···


试问,这个道理谁不清楚?
可能真正平衡两边天平的女性又有多少?
很少 ····
我想导演是想通过电影,来真正让大众思考,让社会思考。
在这个男人喊着自己压力很大的时代,女性的压力是不是也是同样存在?


或许你觉得我是在大题小做,借题发挥。
就用作为普通你我的职业与演员这个职业相比。
演员,明星。
一个距离我们遥不可及的职业,无数的光环盘旋在她们头顶之上。
荣耀、掌声、喜欢、疯狂,都是附着于这个职业的光荣。
但其实呢?
在这个职业中,女性。
也有跨不过去的一个坎儿,就是年龄


还记得杨蓉在《我就是演员》中说的这番话吧?
不是危言耸听!
同样类型的话,姚晨在《星空演讲》中,也曾提过。
橘子君独家福利!关注橘子娱乐 微 信 公 众 号 :(juziyule),发送 " 姚晨 ",查看明星独家新闻,还有可能获得明星独家照片套装 ~ 快关注起来吧!
因为怀孕不得不搁置的事业,等到再想恢复工作后,却发现,市场上已经不缺这样的中年女演员,因为后面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时刻准备着。


也许是过于相同的人生经历,让姚晨在饰演这个角色时候,加入了更多的自己人生顿悟。
使得这个李捷这个角色,通过姚晨的细节表现更加饱满、生动。


这个角色,从丢失孩子的失措、到寻找孩子的决心、再到发现孙芳策划一切接近自己的惊恐、直到找到孩子的崩溃与开心。
这个人物的情绪是层层递进,多元化的。
如果你看完这部电影,会有这样的体验。
姚晨在面对多层次的表演的时候,她整个人的状态情绪的转变还有情绪的展示是完全能够接得住的。


找到孩子的时候,整个人虚弱又愤怒,面色苍白怒目圆睁。


丢了孩子报警后,面对警察为什么 " 晚上才报案 ",只能抛出一句无奈又可恨的回答 " 白天上班 "
四个字,足以能够引起大多数母亲的共鸣。
姚晨自己在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尽可能的将这个人物内心复杂性通过与他人的关系展现出来,让人物更加饱满而且完整。


其实在预告片中能发现姚晨口中的 " 细节 "


因为太过思念小孩,再加上多日的疯狂寻找,让她几近崩溃,只能拿着孩子穿过的衣物狠狠的放在鼻子下面呼吸宝宝的味道。
这个小细节一是反映了想念孩子,二是反映了李捷这个人物需要靠着这个味道继续给自己做心理建设。
一定要找到孩子,一定要找到孩子,一定要找到孩子。


还有一个细节,其实是《找到你》在观影过程中让观众倒吸凉气的一个画面。
冰箱里藏着一个小孩子的尸体。
在处理这个镜头的时候,姚晨特意设计了人物下意识的反应和下意识该做的动作。


姚晨真的进步了。


我指的进步,除了演技,还有自我对演员这个称呼的高标准高要求,不断地尝试并且挑战。
所以你能看到姚晨从出道至今,几乎接到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不同类型不同风格。


对于 " 姚晨 " 这个名字,没有人不知道。
" 微博女王 "" 公益达人 "" 全球青年领袖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称号 " 演员 "
你看,我特意把 " 演员 " 放在了最后,这是外界对于姚晨身上的标签排位。
但对于姚晨来讲,自己心中对于自己的标签,只有一个——演员。
从最初被所有人记住的 " 郭芙蓉 " 开始,姚晨就彻彻底底走进观众的视线。


但这个标签也是演员姚晨的烦恼,之后的剧好似总是越不过这座大山。
在出演《武林外传》之后的两年,姚晨和孙红雷一起演了《潜伏》


王翠平这个角色,姚晨演出了不同的感觉。
这个是彻底摆脱郭芙蓉影子之外的耳目一新的感觉。
王翠平的人物设定是没文化、急躁、泼辣的女性。
甚至是有些傻傻呆呆的一个状态,但这种傻和呆,并没有刻意的表演痕迹,而是用一种最真实、自然的演技去表现这样一个反姚晨本人性格的人物。


再之后的她,接的戏越来越谨慎,有配角有主角,但每一部都是在尝试和挑战自己。
《捉妖记》中的大厨神。
短短几分钟,就足够惊艳并且印象深刻。


《非诚勿扰 2》中与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离婚的芒果女士。


这个角色让她夺得第 1 届粤港澳青年电影盛典最受欢迎女配角奖。
还有《离婚律师》中雷厉风行的罗鹂


对于演员这个明晰的自我定位,能看到姚晨本人始终是在坚持自我与初心。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她一再说,好的演员是要真实。


我想,她做到了这份真实。
即便在《星空演讲》中,她对自己的年龄、事业、职业仍旧抱着很大的困惑,即便市场上不停地改变对演员的要求,从演技到流量。
不论如何,这些都是快速市场的浮层现象,而观众真正喜欢的,依旧是不断沉淀自己,琢磨演技的演员。


就如她自己所说,如果自己不够热爱这份工作,那怎么会坚持到如今?
一个人一旦有了目标,再多的曲折和干扰都只是为了能够在目的地享受成功的喜悦,即便这个社会有多残忍,即便这个市场有多势力。
她已经做好自己演员的身份了,就够了。


请忘掉姚晨,记住《找到你》李捷!
关注橘子电影 微 信 公 众 号 :(juzimovie),发送 " 电影资源 ",获取橘子君推荐电影资源,坐在家里看经典大片!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