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2|回复: 0

被害人遍布29省涉案金额1200多万元,沈阳警方打掉特大古董拍卖诈骗团伙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发表于 2020-12-7 01: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文玩古董热悄然兴起,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经缜密侦察,侦破一起特大古董拍卖诈骗案件,打掉了一个以高价拍卖藏品文物为诱饵骗取高额服务费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34 人,涉案金额达 1224 万元 ( 人民币,下同 ) 。6 日,沈阳警方对外发布了该案情。
2020 年 10 月 10 日,沈阳市古董收藏者熊某来到浑南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被拍卖公司诈骗 23800 元。据熊某介绍,今年 3 月末,其在网络上看到一则古玩拍卖的广告,随后与辽宁文德拍卖公司业务员 " 吴玲 " 取得联系。经过所谓 " 鉴定 " 后," 吴玲 " 告之熊某已经有买家看上他的藏品,并准备出高价购买,公司可以负责拍卖,但需要通过展销平台交易并收取 " 展览费 "。
熊某在高额利益和 " 吴玲 " 的诱惑下,向该公司支付了 23800 元 " 展览费 " 后,被告之因 " 展品相似冲突 " 等理由暂时不能交易,随后又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返还 " 展览费 ",直到熊某无法与 " 吴玲 " 取得联系,才发现上当受骗。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前往辽宁文德拍卖公司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现场只找到该公司成员的收入提成明细表和业务员为实施诈骗精心准备的 " 话术 " 套路等文字材料。
警方经过分析认为该公司组织架构明确、手法熟练老道,应不是首次实施诈骗。于是,2020 年 10 月 16 日,浑南分局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 "10.16" 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经深入调查,专案组查明了辽宁文德拍卖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诈骗手段。公司主要成员由前台、财务主管、后勤主管、业务主管、业务员构成,业务员负责在网上寻找有意出卖藏品的客户,业务主管负责在网上购买客户个人信息资源。
目标选定后,业务员便按照事先培训好的 " 话术 " 套路电话联络客户,吹嘘公司实力,承诺能够帮助客户高价卖出藏品。客户一旦上钩,业务员就通过微信对客户藏品进行鉴定,虚夸客户藏品市场价格,谎称已有买家看上藏品,诱导客户到公司支付出售藏品的 " 服务费 "" 展览费 " 等。待服务费用到手后,业务主管按照计划制作虚假的 " 冲突单 ",谎称展览中心有其他古玩与客户的藏品高度相似,无法交易,让被害人回家等消息。之后,再以为客户联系买家等各种理由拖延被害人,将收取的服务费用肆意挥霍。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该犯罪团伙约半年时间即解散公司,然后在省外其它城市重新注册开业,继续实施诈骗活动。
为实施诈骗,该团伙先后成立了辽宁中博拍卖有限公司、辽宁文德拍卖公司、山西乾胜拍卖有限公司,使 500 余名群众上当受骗,被害人遍及全国 29 个省份。
在全面掌握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同时展开收网行动。11 月 2 日,第一路抓捕组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某商厦乾胜拍卖有限公司将主犯龚某、王某等 21 名团伙成员抓捕并押解回沈。同时,另一抓捕组奔赴辽宁省丹东市、朝阳市等地,将该团伙其他 13 名成员悉数抓捕归案。经审讯,该团伙 34 名成员对以高价拍卖文物为诱饵、骗取被害人高额服务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龚某、王某等 34 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浑南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