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56|回复: 0

陈诗哥:如果世界从一只鸭子开始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11-30 12: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世界重新开始,那会是怎样的情景?
世界重新开始嘛,万物重新命名,于是天空不再叫天空,大象是小提琴的名字,森林雨后冒出的不叫蘑菇,而叫……
随你怎么畅想,怎么放飞。
那如果世界从一只鸭子开始呢?
就是很久很久以前,只有一只鸭子,别的什么都没有,世界该是什么样子,万物如何命名,这样一只鸭子该经历怎样的创世鸭生呀?
今天,亲读会强烈推荐大家去阅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的童话力作《我想养一只鸭子》。


用儿童的想象和思维方式,进入一种作为精神本源的童话,跟着一只鸭子重新打量、游历、体验,重新理解、命名与创造一个新世界。
打破那些习以为常与想当然,找到万事万物的坐标与联系,让世界从混沌中焕然一新。
读完书,再和作家面对面更佳。现在机会来了。
11 月 30 日晚 7 点半,亲读会大咖直播特邀创作风格独树一帜,在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希望可以打通童话和其他领域之间的界限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来到直播间,与大家做创作分享和相关交流。
童话迷不能错过!
想培养孩子童话思维的家长不能错过!
想要重新成为孩子更不能错过!
我的童话观
按一般界定,童话是给儿童(尤其是低幼儿童)看的,由此决定童话的文字是浅显的,篇幅是短小的。在这一设定下,诞生了很多名篇,如新美南吉的许多作品,譬如《去年的树》,当中饱含深意,我也非常喜欢。
这些作品可以让我们下一个结论:童话之所以为童话,是因为它有一种伟大的单纯。所谓极清浅,极深刻,这便是童话里的智慧。
如果同意这点的话,或许我们还应该再往前走一步,问一下:这种单纯,指的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形式?
这个问题并不是多余的。例如恩德的《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其想象之丰富,情节之曲折,篇幅之长,都远超我们上述对童话的预期。在本质上,我想《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和《去年的树》是一样的,只是形式有所不同,前者通过一个繁复的故事保护一种单纯的精神,而后者则是单纯精神的直接展现。
而作为一种精神的童话,我想是可以发展出一套多层次、多形式的童话美学。也就是说,在童话精神的照耀下,我们可以有《去年的树》《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等这些形式不同风格多样的童话,而这些童话,不仅仅是给儿童看的。
童话可以容纳很多领域、很多层面的东西。我刚说过,童话不仅是一种文体,它是一种本源性的精神,甚至是世界的本来面目。我希望可以打通童话和其他领域之间的界限。
在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童话就是一种想把大海装进杯子里的艺术。
重新成为一个孩子
我的主张是重新成为一个孩子。但我区分了孩子与儿童两个概念。儿童是一个生理概念,人不能重新成为一个儿童,因为人不能返老还童。人却可以重新成为一个孩子。
在这里,孩子指的是:最初的人,也就是有一颗温柔、谦卑的心,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喜欢不义。
他对事物有着直接的喜爱,而非仅仅拥有一个概念。他可能是一个弱者,不会对别人造成攻击。他可能 90 岁,也可能只有 8 岁。
这些孩子或许并不完美,他们不一定高大、英俊、美丽、勇敢、聪明,相反可能矮小、丑陋、愚昧、懦弱,但是他们温顺,谦卑,相互信任,相互关心,懂得宽恕。在童话里,宽恕比正义更重要。
这样的一个孩子,如果再有一些趣味,那么,他说出的话,我们都可以称之为童话。童话不是一定需要完整的故事。在这点上,童话和诗歌也是一致的。

我们的亲读会社群,亲读者刘玲玲领读的《我想养一只鸭子》也已经精彩进行。戳此了解领读详情。










来亲读会
不仅会有作家空降
有童话可谈
还有亲读共读
交流分享
更多惊喜等着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