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6|回复: 0

沪“一江一河”进展:苏州河39公里岸线已通,最佳摄影点也有了,年底全贯通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11-27 03: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6 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并讨论了关于黄浦江和苏州河 ( " 一江一河 " ) 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和品质提升情况的报告。
" 到 2020 年底基本实现苏州河中心城区 42 公里滨水岸线贯通开放,涉及到沿河六个区,必须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降标准,确保完成。"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黄永平说。
记者了解到,苏州河贯通工程有序推进。截至今年 10 月底,已累计实现苏州河两岸约 39 公里岸线贯通,贯通率从工程启动之初的 62% 提升到约 92%。各区段正在抓紧施工,确保年内实现全线基本贯通开放。
按照 " 一区一亮点 " 的要求,苏州河沿线在推进贯通工作的同时,注重进一步提升空间品质和服务水平,实现 " 长藤结瓜 " 式的空间格局。黄浦区已建成的九子公园段、河口段的 " 最美加油站 "、" 新介亭 " 等景观节点已经成为新的打卡点。虹口区滨河空间改造年内基本完成 , 上海大厦前的江河景观平台已初具形象,未来有望成为 " 一江一河 " 最佳摄影景点之一。普陀区把贯通与居民小区品质提升、临河地块功能转型相结合,重塑了河滨香景园、苏堤春晓、半岛花园、创享塔、M50 等生活亲水岸线和活力空间示范区。静安区南岸的 " 蝴蝶湾 " 在相对局促的用地条件下嵌入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新的运动场地丰富了空间功能。长宁区的海烟物流及临空公园段贯通工程已基本完成,临空公园与外环林带的整体开放将为 市民提供一处新的大型休憩绿地。
与此同时,本市继续拓展提升黄浦江滨江空间品质。黄永平说,黄浦江 45 公里岸线贯通之后,沿线各区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不断扩大空间范围、优化环境品质、提升服务水平。杨浦区滨江岸线向东延伸 2.7 公里,实现了杨浦滨江南段整体贯通开放。虹口区立足于 " 顶级中央活动区 "、" 世界级会客厅 " 等定位,加快启动北外滩地区城市更新,亲水平台实现结构贯通,陆域建筑完成基坑围护,进入开挖阶段,计划年内主体结构封顶 , 保护建筑 " 红楼 " 完成基础加固和托换。黄浦区加快推进董家渡 " 花桥 "、594 地块绿地等项目建设。借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点项目,一批重点标杆企业落户徐汇滨江,不断扩大西岸品牌影响力,逐步形成上海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群落和 " 西岸文化走廊 "。
" 这里将逐步形成滨水区核心功能集聚带。" 黄永平说,随着黄浦江两岸转型发展 , 培育核心功能做大做强 , 外滩 - 陆家嘴、北外滩 - 吴淞、杨浦滨江、闵行紫竹、浦东前滩、徐汇滨江、世博园文博区等区域金融、贸易、航运、文化、科创核心功能加速集聚。今年 2 月 , 徐汇滨江 WS3 单元 ( 瑞宁路至东安路 ) 32 公顷土地整体出让,规划开发 180 万平方建筑量,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增长极。3 月,虹口北外滩约 4 平方公里核心地段完成了重大规划调整,为打造与外滩、陆家嘴错位联动的 " 顶级中央活动区 " 和 " 世界级会客厅 " 迎来 了重大战略机遇。此外 , 浦东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大歌剧院、浦东美术馆、新开发银行总部、徐汇西岸传媒港等一批生态、文化、金融、科创类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黄永平表示, " 一江一河 " 地区将以 " 十四五 " 规划目标为愿景,持续扩大贯通红利,不断拓展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苏州河两岸要实现苏州河两岸 42 公里公共空间基本贯通开放。加快实施嘉定南四块、长宁海烟物流及临空公园、静安长寿路以北等三个区段共约 2.9 公里岸线建设,确保年底贯通开放。加快推进黄浦乌镇路桥、静安长寿路桥、长宁华阳公寓等三处断点辟通工程,明年上半年实现两处桥梁断点贯通。
" 聚焦品质提升 , 让‘一江一河 ' 成为凝聚人气的公共活动新地标。" 黄永平表示,将结合滨河地区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 持续推进包括长宁的华东政法大学校区,黄浦区南苏州路沿线西牢地块、" 三泵合一 " 地块 , 静安区浙北绿地、东斯文里,普陀的北新泾及长风地区、M50 园区 - 宜昌路特色街区等重要区域节点的打造 , 使苏州河两岸逐步成为宜居生活示范区。土地方面,黄浦江沿线土地和岸线收储、企业转型任务还很重,将继续加大力度,以共赢为原则寻求多方合作,力求做到整体控制、逐点突破、分段贯通。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王海燕 题图来源:孟雨涵 摄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