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82|回复: 0

带上这份“影视地图”打卡厦门集美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11-25 21: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轴两翼
" 一轴 ": 指集美新城影视产业聚集主轴。
" 两翼 ": 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全市首个
集美是全市首个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是国内公认的 " 天然摄影棚 " 和 " 一流摄影地 "。
率先全省
2015 年 12 月,集美区就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 供图)


集美规划 " 一轴两翼 " 影视产业发展格局, 图为集美新城。 ( 林志杰 摄)


" 集美集 " 影视文创园。(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 供图)
台海网 11 月 25 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产下的 " 金蛋 ",近日,位于集美区杏西路 18 号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正式落成。基地拥有省内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和省内首个高标准摄影棚群,填补了厦门没有标准摄影棚的空白。
好风凭借力。借助 " 金鸡 " 落户厦门的良好契机,依托多样化的外景资源、独特的学村资源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集美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并把 " 全域影城 " 建设与 " 全域旅游 " 深度融合起来,探索 " 影视 + 服务 + 旅游 " 的发展之路。今天的集美,正在努力建设一流的外景取景地、知名网红 " 打卡 " 胜地和各类生产要素集聚的专业影视服务平台,进一步 " 以节促产 ",为内循环供给增加动力。
为迎接 " 金鸡 ",本报独家制作集美影视发展地图,梳理集美影视资源,为广大影视剧组、企业打造 " 集美攻略 "。
规划布局
影视旅游双产业深度融合
一轴两翼吸引全产业链落户
集美环境优美、四季如春,是全市首个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是国内公认的 " 天然摄影棚 " 和 " 一流摄影地 "。
近年来,集美区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大力推动,早在 2015 年,集美区就开始着力发展影视产业 , 出台了全省首部区级影视产业政策 , 并引进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打造厦门影视产业的总部园区—— " 集美集 " 影视文创园,为剧组企业提供影视招商、剧组保障、版权交易、金融股权、技术支持等服务。
刚刚落成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重要硬件配套,基地每年预计可接待 3-5 个院线电影、10-15 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的拍摄。
杏林湾畔,262 米的 " 岛外最高楼 " 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高高矗立。在寸土寸金的集美新城,集美区把 " 岛外最高楼 " 的部分楼层用于发展影视总部经济,并在去年 9 月专门出台《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影视企业总部区》专项政策,吸引影视企业总部入驻。
据悉,未来,集美将按照 " 一轴两翼 " 进行空间布局,整合提升辖区资源,推动影视产业聚集发展。
其中 " 一轴 " 是指集美新城影视产业聚集主轴,包括四个功能区 : 诚毅国际商务中心作为厦门影视产业总部基地;园博苑将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及影视生态园;软件园三期将形成顶尖视效预览及特效制作的 " 影视后期制作区 ";杏林湾营运中心基金聚集区将打造成为 " 影视投资资本区 "。
" 两翼 " 是指以集美集影视产业文创园和集美大社为核心的 " 影视文创与剧本孵化基地 ";以杏林原包印厂区为核心的 "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将打造集 " 影视 + 拍摄制作、影视 + 文创、影视 + 旅游 " 等元素为一体的 " 杏西影视小镇 "。
资源禀赋
多元外景、专业影棚、高校人才
吸引 400 多个剧组
由林超贤执导、彭于晏主演的电影《紧急救援》将于明年春节上映。作为首部聚焦海上救援题材的大型巨制,《紧急救援》的开机地点就是风景明媚的集美龙舟池畔,影片中大量镜头都在集美完成拍摄。近年来,各类影视大片中的 " 集美身影 " 其实并不少见,《以家人之名》《你好,检察官》《西虹市首富》《同桌的你》《谁的青春不迷茫》《一路繁花相送》等 400 余个剧组先后在集美取景拍摄。


电影《紧急救援》在集美龙舟池畔开机。(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 供图)
这几年,集美尤其受到青春校园剧、现代都市剧的青睐。这里既有独具一格的嘉庚建筑、百年学村,也有气势恢宏的现代大学城;既有古香古色的闽南民居、精美侨楼,也不乏现代摩登气息的高楼大厦、商业综合体。闻名遐迩的龙舟池风光、古意古韵的大社风情、独一无二的海上园博苑、夜景璀璨的集美新城等,常常在各类影视中亮相。
在集美,密集的高校资源更是一个 " 人无我有 " 的独特禀赋。集美聚集了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厦门软件学院等 10 多所高校,并设有电影学院、戏剧影视、动画制作、摄影摄像等各类专业,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是发展影视产业的宝贵资源库。
产业聚集
入驻企业 " 藏龙卧虎 "
扩大影视 " 朋友圈 "
集美不仅是厦门最重要的拍摄取景区,还是厦门最热门的影视产业聚集区,目前已有超过 640 家影视企业注册在 " 集美集 " 影视文创园。
这些企业可谓 " 藏龙卧虎 ",它们中包括近期大热影片《夺冠》的发行方厦门联瑞影业有限公司,推出《欢乐颂》《都挺好》《大江大河》等爆款影视剧作品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等。
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企业、项目的落户,集美影视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不久前,集美先后举办 2020" 看见集美 " 青春电影展、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 集美之夜 " 影视招商推介等活动,在影视业界不断扩大集美的 " 朋友圈 "。
政策扶持
市区叠加优惠全覆盖
政策将可 " 一月一兑现 "
支持影视产业园区发展,鼓励影视剧本版权运营,补贴剧组租赁 " 服化道 " 和服务空间,支持影视人才引进、落户、培训……去年 2 月,《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正式出炉,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覆盖影视产业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迅速吸引一批优质影视企业来到集美落户。
在高校专业人才集中、软件信息业发达等优势的加持下,集美发展影视产业起步早、速度快。早在 2015 年 12 月,集美区就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集美区鼓励扶持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发展若干办法》。业内认为,升级版《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具有覆盖面广、融合度高、操作性强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影视企业可享受市、区叠加政策。影视企业自缴税年度起,按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 2 年 100%、后 3 年 80% 的奖励,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奖励和其他地区相比较有优势。
在市级政策基础上,集美区进一步突破,比如在鼓励引进影视专业人才方面,市级政策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8 万元以上的给予扶持,集美区政策则进一步放宽门槛,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在 5 万元至 8 万元的即给予区级扶持(按区级财政贡献额的 50%);对剧组拍摄给予食、住、行等补助;对辖区院校、影视企业开展影视人才培训给予补助。
应对行业发展新情况、回应企业所需,集美区不断调整政策,目前《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正在进一步修订,政策兑现周期也由每年兑现调整为每季度兑现、并即将实现 " 一月一兑现 ",大大提升影视招商竞争力。
集美区文发办介绍,下一步,集美区将继续做好影视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完善影视产业协拍服务体系、提升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打造 " 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 " 的影视产业体系。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台海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