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54|回复: 0

百果园冲刺A股:三道难题待解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296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20-11-25 01: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丨松果财经,作者丨叶小安
成立近二十年,百果园终于要上市了。
在作为 " 水果连锁第一股 " 冲刺 A 股下,百果园依旧有三道难题待解。
且在生鲜赛道已经成为各路兵家必争之地下,连锁水果赛道还有吸引资本关注的想象空间吗?上市就能找到出口吗?
五年上市承诺,百果园要兑现了?
据 IPO 早知道消息,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 百果园 ")近日已与民生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境内交易所挂牌上市。
说起百果园的上市计划,那得追溯至 2015 年说起。2015 年 9 月,百果园首次引入了外部投资,主投资方为天图投资、广发信德等跟投的 4 亿元 A 轮融资;那年,天图投资针对百果园就有清晰的上市日程规划,其首席投资官冯卫东表示预计百果园将于 3 至 5 年内上市。
如今 5 年过去了,百果园上市计划终于提上日程了。另外值得注意的的是,百果园曾在今年 6 月 1 日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材料,拟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在后续已获证监会批准。在此之前其还被传将在境外上市。
本次上市计划的确定,不难看出百果园上市目标还是在于境内,冲刺 A 股。
此外,其竞争对手鲜丰水果、洪九果品也一直有上市传闻。这或意味着,本次行业龙头百果园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将进一步刺激水果连锁企业的上市步伐。不久的未来,水果连锁上市潮将至,垂直零售业的新未来到了。
凭何作为 " 水果连锁第一股 "?
今年以来整个生鲜赛道格外热闹,而作为细分赛道水果连锁企业的厮杀也同样激烈。本次百果园是很可能成为 " 水果连锁第一股 " 在境内上市的,而它为何能突破重重突围,或抢先上市呢?
先从门店数量来看,百果园是当今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目前门店数目已突破 4000 家。其自 2016 年开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门店数目及线上销售额增长速度凸显。


这取决于百果园公司战略定位与加盟扩张的策略,且与 2015 后陆续获得资本融资脱不了干系。百果园从地方起家,经过多年沉淀再逐步走加盟扩张路线,扩大区域范围发展至如今的全国连锁生意。
其中自 2016 年百果园开始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后,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其以商品一体化、库存一体化以及会员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战略为核心,通过技术与数据等方面的迭代,在人、货、场三个方面不断创新,提高了其市场地位。
而百果园受得市场支撑的是,率先推出的 " 不好吃三无退货 " 服务,利于顾客也自然就利于百果园的口碑。
这也吸引了资本的目光,其门店快速扩张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撑。" 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 " 数据显示,公司在 2015 年 9 月完成了总金额 4 亿元的 A 轮融资,在 2018 年 1 月完成了总金额 15 亿元以上的 B 轮融资。
从资本资源角度上看,百果园较于同类竞争者间更具备优势。除开不断获得机构投资下,其背后投资团队是天图投资。而头号竞争对手鲜丰水果 2015 年获得天使轮融资,总金额仅为 3000 万元资金;2017 年完成的 A 轮融资金额却并未披露。
最后从竞争层面来讲,百果园实质竞争对手对其构不成很大威胁。据了解,行业第二的果多美是百果园已经收购的连锁品牌,而行业第三的鲜丰水果今年才突破两千门店难关。
而真正构成威胁或是近年来巨头加速布局线下生鲜赛道。例如京东的 7 FRESH、阿里的盒马生鲜等等。但是作为更为垂直、专业的生鲜赛道下的百果园有着自己标准化与垂类发展的优势。
三道难题待解
虽然百果园作为水果连锁赛道的龙头,但冲刺 A 股这条道路上仍有三道难题待解。
第一,供应链是整个水果零售业第一道难关,也是百果园过去及未来都将面临的一道难题。
由于水果种植地基区域较为分散,且果蔬类产品存在易腐烂、难保存等属性。这对于生鲜零售业其产品的保存、冷链运输与长途物流都是一道难关。这些保存及运输成本又将大大拉高产品的成本。
故而,水果连锁店铺的产品单价也普遍偏贵。而作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百果园而讲,其水果新鲜度又大大影响顾客的满意度与回购度。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同样使得百果园产品被顾客吐槽价格偏贵或者太贵。
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也曾表示," 供应链是生鲜零售行业最大的痛点,也是公司未来持续解决的难题 "
第二,门店扩张计划跟不上上市的步伐,公司遇上进阶性发展的难题。
百果园 4 年前制定了 "2020 年开 1 万家店、年销售额 400 亿元 " 的目标,截止 2019 年底也就突破了 4000 家,年销售额达 120 亿。距离设定目标仍有很大一段距离。
这也就推动了百果园加速上市的步伐,上市或也是百果园被逼无奈之举。
第三,生鲜赛道强敌环伺,市场挖掘潜力巨大但水果连锁零售业蓄力不足,市场空间进一步承压新秀们的突击。
据 CIC 灼识咨询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水果销售市场规模超过 8000 亿元,而水果连锁零售市场规模仅占 10% 左右。这意味着,水果零售业依旧有较大发展空间。
但细细想来,百果园作为水果连锁企业龙头发展近 20 年以来,市占依旧不高这肯定取决于自身内部存在原因或外部竞争上。
当前国内水果连锁赛道上,厮杀正愈演愈烈,百果园作为行业龙头,正面临多方反扑的竞争。其中除了紧随其后的同业竞争者鲜丰水果,还有各大电商平台们也正发力生鲜板块。它们直切产业链,与上游水果种植基地对接以扩展销售渠道。
此外,巨头驶入生鲜赛道以及今年大火的直播带货也为种植基地、农贸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些无疑都将进一步分食百果园的水果零售业市场、挤压线下连锁店的生存空间。
上市就能找到出口了?
百果园此次冲刺 A 股市场,加快上市进程。表面上的目的,是为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支撑公司的 " 万店计划 "。隐晦来讲,百果园正面临多方挤压生存空间危机,又无法讲述新故事吸引资本方继续留守阵地,加速上市跑马圈地行为。
事实上,百果园想要今年完成 " 万店计划 ",但又加上突发疫情的冲击难上加难。其亟需一个新故事来丰富老故事上想象力上的不足。
百果园此番上市计划准备了 4 至 5 年之久,正说明了更垂直的水果连锁赛道不吃香或公司内部的问题是并不能维持上市道路的。加上巨头入局生鲜赛道与行业本身问题下,百果园面临实施转型或更垂类发展的双向选择。
如今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相关领域是范围、品类广泛的生鲜赛道更加火热。社区团购与线下生鲜连锁店竞争如火如荼也印证了这一点。
为此,百果园在上市之前重磅推出了 " 熊猫大鲜 ",死磕社区团购。百果园旗下一米线在 2018 年就已推出社区团购业务,小范围试水赛道。2019 年推出了百果心享,但市场反应度不是很足。
百果园做社区团购是为了让消费者线上消费认知程度提高,另一方面则是社区团购的风口为其讲述社区团购新故事提供了出发点。
但在这方面下与阿里、美团以及兴盛优选等巨头们竞争,百果园是不具备资金与先发优势的。况且,百果园战略逻辑是主攻线上赛道,目前公司蔬菜等商品主要销售渠道基本集中在自家 APP 及小程序上。但在前段时间,其又被爆出 APP 存在多项违规遭工信部批评这一负面消息。
这意味着在社区团购竞争上百果园又缺乏品牌竞争力了,或也意味着其在上市道路上又多了一块绊脚石。
可预见的是,百果园依旧会朝着更垂直、专业上去挖掘市场,而社区团购只是作为线上发展战略,给自身上市路上增设一点新故事元素。
因此,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百果园生鲜事业部经理表示," 公司更在乎的是垂直品类的运营,线上只是做宽,线下做专是才是百果园商业逻辑。"
但在未来,百果园仍旧焦距水果连锁赛道下,如何提升市场占有率?解决供应链、价格及运输等问题?都是待解难题。上市也不是解决难题的出口,百果园上市后的发展道阻且长。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 Ap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