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7|回复: 0

体长不足15毫米,四川发现目前已知世界最小蜻蜓个体

[复制链接]

256

主题

256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20-11-24 22:2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整理标本时发现,该馆于今年 8 月份从四川乐山金口河区收集的一批蜻蜓标本中,有世界上最小的蜻蜓种类——侏红小蜻,这是四川地区首次记录该物种。在这批标本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其体长不足 15 毫米。
赵力介绍,侏红小蜻是世界公认的最小的蜻蜓种类,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中国南方热带地区,是蜻蜓中的 " 侏儒 "。根据《中国蜻蜓大图鉴》和日本、韩国等地发表的学术资料记载,它们体长 17 至 19 毫米,其中雄性成虫平均体长为 18.5 毫米,雌性为 17.5 毫米。
" 之前有记载的最小记录为 17 毫米,这次我馆采集到的十多只个体,雄性平均体长仅 16.5 毫米,雌性 16 毫米,明显小于其他地区种群。其中最小的雄性成虫体长不足 15 毫米,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 赵力说。
赵力分析,这个侏红小蜻种群是目前已知该物种在中国最北的分布记录,很可能是一个单独进化的种群。其发现地四川乐山金口河区地理环境特殊,属于高山峡谷地貌,峡谷两旁的山脉最高处海拔超 3000 米,但在海拔 500 米至 800 米的峡谷底部区域,却有孤岛性的热带环境,让这种原本分布在热带地区的蜻蜓可以在这里繁衍。同时由于高山阻隔,该种群无法与其他地区种群交流,因此独立进化,形成了与其他种群不太一样的体型。


△微博截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