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4|回复: 0

圈里人为什么都不敢惹陈道明?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11-24 05: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前阵子,李诚儒宣布:不去《演员请就位》了!
原因很简单,不允许 " 他们 " 这样玷污影视圈。
话虽狠,但说的都是大实话:
" 我一息尚存,我坐在这儿
我就看不下去,我必须要说
我不允许玷污它,不允许胡来 "


在李诚儒心里,演戏是神圣的,不容玷污的。
所以,他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但凡看到一点对演戏不尊重的行为,他都要怼,但在娱乐圈也有一位是李诚儒不敢惹的,就是演员陈道明。
对陈道明,李诚儒是尊敬且钦佩的。


近日,他在某节目就回忆起当年和陈道明一起合作拍戏的情景。
其中两人有一场对手戏是李诚儒要动手打陈道明的。
作为演员的李诚儒觉得既然是演戏就肯定是假打,但陈道明却反驳说:你既然是一位演员,就应该把戏演好。
怎样才能把戏演好?
" 就是把自己全身心融入到这部戏当中,把自己当做戏中的人物,所以说你要把当时那种愤怒的情绪全然表现出来。"
听完此话后的李诚儒也是被陈道明的职业精神给深深感动了,在陈道明的强烈要求之下,用力地掌掴了陈道明。


结果,这条反响很好,也正是因为这次的真打,让李诚儒至今都对陈道明非常敬佩。
在他看来,陈道明不光是演技精湛,身上更是具备了演员所具备的重要品质,那就是敬业。
是的,在陈道明眼里,演戏你就得必须百分百的投入。
曾经在拍摄《康熙王朝》时,有个配角一直不入戏,陈道明很生气,一把将皇帝帽子扔了,说:" 你这什么态度,我们这么认真,你干嘛呢?"
当时这个配角还反驳说:" 你是主角,这个戏火了,你能火, 我们卖力气不是白卖吗 ?"
当时陈道明就说:
" 你这样连个配角你都不配
你为什么永远当不了主角
就是因为你舍不得出一身力气
谁在当爷之前都得当孙子
我就当了十几年的孙子 "


他说这话,一点都不假,陈道明可不是一上来就是腕儿的。
在正式拍戏前 ,他曾跑了整整七年龙套。
那七年他演遍了土匪、特务、八路,就是没有一句台词,甚至没露过脸,那是他人生最暗淡的时光。


直到 1978 年,陈道明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这一考,命运出现了转机。
他不仅演技有了质的飞跃,还凭借着中央电视台筹拍电视剧《末代皇帝》中青年溥仪一角一炮而红。


那是他第一次演主角,在 33 岁之际,他一举夺得了 " 金鹰奖 " 和 " 飞天奖 " 的 " 双料视帝 "。
这两个奖,在当时分量可是相当足。
后来,有人找他演《围城》,他一听怂了,不敢接这部戏。
因为他读过《围城》,认为这是一部深刻的戏,方鸿渐更是一个复杂的人物。而他,目前还驾驭不了。
但导演铁了心只认他,坚决不考虑其他人选并放话:
" 目前不行?那我就等你,你什么时候行,我们就什么时候拍!"
一来二去,陈道明就被这股执拗劲给折服了。


为了演好方鸿渐,他大夏天在家里不开空调,穿着长衫,戴着眼镜在客厅里踱来踱去,就为了找方鸿渐的感觉。
妻子杜宪回家一开门,吓一跳,看丈夫后背都已经湿透了,嘴里还念叨着台词呢,她上前去扒他的长衫,谁知陈道明脱口而出:啊,苏小姐。
陈道明早已 " 走火入魔 "……


不仅如此,他还疯狂苦练上海普通话,甚至两个月减肥 25 斤,以一副摇头晃脑,油嘴滑舌的形象,演起了玩世不恭的 " 男一号 " 方鸿渐。
这活生生的模样,可不就是方鸿渐嘛。
就连钱老本人都写信告诉他:" 你让我看到了一个活的方鸿渐。"


这部剧,让 35 岁的陈道明再获 " 飞天奖视帝 ",一时间他成了内地最火的男演员。
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感叹戏剧的伟大,陈道明因《围城》结识了钱钟书老先生,并三次拜访钱老。
也正是这段奇妙的缘分,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他坦言在钱老家里,能闻得到书香,那时他感觉:
" 在文化的面前,学问面前,我觉得自己那点名气连屁都不是!"
他感觉钱老像一面镜子,镜子中的自己,像一个小人得志,得意忘形的俗物,他为此自惭形秽,懊悔不已。
不久后,他便做了一个人生决定:放弃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闭关修炼心性。


享受独处带给自己的快乐,远离世间的纷扰,在家弹琴,画画,练习书法,看书。
是的,当你知道的太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读书。
陈道明的哥哥陈道凯说在天津老家时,陈道明从不看电视,
" 他北京的家中连有线电视都没装,书房里的床堆满了书,自己就睡在一堆书中。"
就连季羡林都说,陈道明看的书,多到他可以胜任北大教授。


不要说看书无用,它在潜移默化中都会影响着你,就像日后陈道明在演戏过程中,对待每一个人物他都有自己新的理解。
在拍摄电影《我的 1919》中,他就把一个历史人物演出了人情味。
他所饰演的是 " 民国第一外交家 " 顾维钧。
顾维钧女儿在看过电影后,曾对导演黄健中说:
" 没想到电影把她父亲拍得那么像 …… 你这个年纪是不会见过我父亲的,怎么会选一个这么像我父亲的演员呢?"
陈道明也凭借这部电影,在 1999 年获得金鸡百花奖双影帝。那时的 " 金鸡百花影帝 ",还是足份足量的荣誉。


在该片中,他一个人撑起了整部电影。
提到死去的妻子,他蜷起身体,压抑自己的悲伤。


当听到国内发来电报,命令他们在合约上签字时。
他先是眉头微皱,接着一声冷笑,好像对政府的软弱反应,早有预料。


可冷笑完之后呢?
难掩愤怒和无奈,重重叹了口气。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一个反应,陈道明演出了三个层次。
这就是陈道明的功力,他从业 33 年,只拍了 30 多部电视剧,19 部电影,还比不上一个 " 敬业 " 明星 3 年的作品多。
但是他不算高产的剧作里,塑造的角色却个个深入人心。
他一直都是我们心中德艺双馨的老戏骨,老艺术家。
但被视为国宝级演员的他,却当众说:" 演员就是我的一个职业,我就是一个戏子。"
别说这个级别的演员,就是普通的三流演员也不会愿意被人说是戏子。
但是陈道明无所谓,因为他太看得开了,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
在喧嚣混沌的名利场,陈道明有他自己的 " 非常之明 "。
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


褪去演员的光环,他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挑着剧本,搓着麻将, 正直而又轻松的活着。
他和中国多数大爷一样,对外宣称戒烟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热爱麻将事业,只自摸不抓炮,邻居都说他牌品和人品一样好。


人生之通透,莫过于此。
演艺圈是什么地方?是一个可以颠覆人的价值观,让人变得面目全非的地方。
但很庆幸,陈道明出道 30 多年来,从未受圈子里的风气影响,一直恪守着自己的底线。
在这个欲望泛滥的时代,陈道明却懂得避开喧嚣,只做 " 有用之事,拍值得的角色。"
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那样认真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无奈于这个世界,也让这个世界也无奈于自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