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47|回复: 0

美国最快下月为首批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福奇:明年5月或可“群体免疫”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11-24 01: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美国新冠疫情加速蔓延之际,被视为 " 救命稻草 " 的疫苗研发传来 " 捷报 " ——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显现有效性超过 90%,最快将于 12 月 11 日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紧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紧急使用并不意味着全面推广,在全美范围内实施新冠疫苗接种仍面临不少挑战。
最快下月接种
在三期试验取得积极进展后,辉瑞上周五向 FDA 提交了申请——批准其候选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FDA 疫苗咨询委员会定于 12 月 10 日开会讨论相关事宜。
在此背景下,白宫新冠疫苗研发项目负责人斯劳伊(Moncef Slaoui)11 月 22 日表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首批美国人最早将在 12 月 11 日接种疫苗。
" 我们的计划是能够在获批后的 24 小时内将疫苗运送到接种点,所以我预计可能在批准后的第二天,也就是 12 月 11 日或 12 日,全美各地的首批民众将进行接种。" 斯劳伊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 首批民众 " 是谁?谁将优先接种新冠疫苗?斯劳伊说,在 FDA 审查之际,美国疾控中心将在优先接种人群等疫苗分发问题上指导各州,但最终由各州政府决定分配顺序。预计优先接种的群体将会是医务工作者、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
美国媒体形容这是一张破纪录的时间表,通常情况下,一种有效和安全的疫苗研发需要大约 10 年的时间。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的研发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但也花了四年多的时间,并于 1967 年获得使用许可。
同时,辉瑞的竞争对手——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也于近日宣布,早期数据显示其新冠疫苗有效性超过 90%,该公司计划未来几周申请疫苗使用权。
作为疫苗研发领域的 " 领跑者 ",辉瑞和莫德纳研发的都是 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说法,这两家公司都采用了高度创新和实验性的方法来设计疫苗。
辉瑞这款疫苗有望最早问世,接种者需要间隔三周注射两剂。这款疫苗最初将实行定量供应——预计今年底前生产大约 5000 万剂,其中 2500 万剂有望下月在美投入使用。此后,明年 1 月可能提供 3000 万剂,此后两个月还可能提供 3500 万剂。
" 群体免疫 " 来了?
目前,海外共有近十款新冠疫苗正在取得进展,还包括阿斯利康(腺病毒载体疫苗)、强生(腺病毒载体疫苗)、赛诺菲 / 葛兰素史克(重组蛋白疫苗)、诺瓦瓦克斯(重组蛋白疫苗)等。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政府也表示,将在今年 12 月或明年 1 月开始分发疫苗。
美国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 · 霍特兹(Peter Hotez)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到明年春天," 一个强有力的疫苗接种计划将在全美铺开,届时或有四种疫苗可供使用——两种 mRNA 疫苗,两种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诺瓦瓦克斯疫苗。"
鉴于多款疫苗研发目前取得的进展,斯劳伊推断,"70% 左右的民众接种后就能产生群体免疫效果,这很可能发生在(明年)五月左右。"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也持类似观点。
同时,斯劳伊也希望民众对疫苗的负面看法减少,对疫苗的接受程度提高。" 大多数人需要接种疫苗,我们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近日,一项盖洛普民调发现,58% 的美国人表示,如果现在有一种 FDA 批准的疫苗可以免费接种,他们将进行接种。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介绍,新冠疫苗将由纳税人埋单免费接种。但是,疫苗提供方可能收取注射或管理疫苗的相关费用,这将由接种者的公共或私人保险承担。对于没有保险的人,将由卫生资源和服务局的救济基金承担。
面临不少挑战
疫苗研发传来 " 捷报 " 之际,美国的疫情仍在加速蔓延。目前,美国仍是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
近期,美国多项疫情指标更是严重反弹,过去一周连续刷新纪录,凸显疫情形势持续恶化。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 11 月 9 日超过 1000 万例,11 月 15 日超过 1100 万例,21 日突破 1200 万例,平均每 6 天新增 100 万例。
在此背景下,舆论对于疫苗的效力能持续多久、是否能保护年长和幼小的接种者等问题仍存疑虑。尽管辉瑞已经正式提出申请,但 FDA 或需两到四周的时间来审查所有数据并做出决定。即便获批,到今年底,疫苗也只够大约 2000 万美国人使用——不到美国总人口的 10%
" 并不是每个美国人都会在(疫苗)获得授权后立即在胳膊上扎针。" 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医学专家卡洛斯 · 德尔 · 德里奥(Dr. Carlos del Rio)说,这 " 将从急救人员、医务人员、老年人和病人开始。普通老百姓可能要到(明年)7 月或 8 月才能得到疫苗 "。
此外,大批量生产和大规模分发疫苗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对于需要超低温储存条件的 mRNA 新冠疫苗来说,更是如此,需要企业、联邦政府和各州共同努力。
" 为 3 亿美国人接种疫苗,而且他们中有 50% 的人对疫苗持怀疑态度。后勤工作将会非常复杂。" 德里奥说," 这不是一款容易推广的疫苗。"
近日,在辉瑞宣布疫苗试验的积极结果后,福奇表示:" 援兵来了 ",但他同时表示,基本的公共卫生措施仍然不可或缺。
此外,《华尔街日报》援引卫生专家的话说,在对抗新冠病毒的两条战线中,拥有疫苗只是其中一条,另一条是对已经患病的人进行有效的治疗。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陆依斐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