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富家女“工地搬砖”惹众怒:打工人够惨了,别再拿他们作秀了好吗?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02:0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这段时间," 打工人 " 和 " 凡尔赛文学 " 的梗一直在各大社交平台频频上热搜。前者是穷酸打工人的自嘲,而后者则是富人们各种拐弯抹角地秀自己的优越感。
然而如果你把这两个梗叠加在一起,用打工人的身份去玩凡尔赛文学,那么不仅容易火,还更容易翻车。
比如最近刷屏朋友圈的某位网红。
她是某集团的大小姐,却硬是要到工地搬砖,用打工小妹的身份去录视频发到网上,炒作自己的名气。
可是里面的视频内容看得让人很不舒服,引发大批网友吐槽。
上班第一天,还没有到工地,女孩就用非常有优越感的话交代背景:
" 今天是潜入自家的工地,所有人都不知道我是集团大小姐的这么一个身份。"




然而,她是坐豪车去工地的,到了工地后,项目监理、子项目经理、工头、工程技术人员全部穿戴整齐站成一排,像是等待着大小姐的视察。


呃 ..... 不是说好隐瞒自己大小姐身份的么?
到了工地,还没有开始 " 搬砖 ",这位大小姐就开始撒起娇来。
她说自己的帽子太大,看不见。


于是旁边一个工人迅速过去帮她扶帽子:


在干活前十分钟,她一个劲地吹嘘自己腰部的柔韧性在多年的马术训练下很好,意思是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然而干活没多久就受不了,各种飙脏话骂工头。


她只钉了几颗钉子,就开始对着视频秀优越感,说等完工后要找爸爸把这里某一栋的某一户给她,因为她在里面打了钉子。


有人扒了一下她具体在工地做了什么事,发现她只是来这里做一下样子。来之前这里是怎么样,走的时候还是差不多。
混了很久,终于到吃饭的时候了。
在开工前她最关心的就是工地吃什么饭,结果到吃饭的时候却吐槽工地的伙食 " 毫无食欲 ",还让对面的工人帮她吃掉剩饭。


" 工作 " 了一天,终于下班了,然而视频最大的亮点其实在最后一幕。
曹小姐摸完了一天鱼,工头给她发了 200 块的工资。
她给自己的余额做了一个特写,入账这 200 块,自己的余额有 1500 多万!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原来大小姐铺垫了这么久,等的就是这最后精彩的一刻呢。
不知道大家看完她整个视频是什么感受,我看完的感觉就是很不舒服,她这个视频既没有揭露真实的工人生活是怎么样,又没有折射社会现象,有的只是满满的矫情和作秀,没有任何意义。
然而更有意思的是,一开始这位大小姐给本期视频起的标题,叫做:
《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好一个清新不做作的富二代大小姐,果然一开口就是老凡尔赛人了,表面说着自己去体验打工人的辛苦,实则是秀自己的优越感。
当然,她也是有炫富的资本。
曹译文本就是个家境不错的富二代。在此之前,她的主页里全部是一些富二代的 " 日常 ",譬如:" 我的百万衣橱 "、" 小公主的日常 "、"Iris 看世界 " ……


那些让贫民窟女孩充满向往的百万衣橱系列,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播放量,为她吸引到了 50W 的粉丝。
只是很可惜,这些还不够,她还要用 " 打工人 " 的噱头来为自己涨热度。
可是她不知道的是,因为她一时兴起,一群忙着为生计奔波的人还得陪着她演戏,知道她要来,还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让她满意。


而她钉的那几颗钉子,还不知道是不是符合验收标准,要是完全不过关,打工人还得为了大小姐的乐趣买单,把那一点工程全部推翻重来。
看似是同情底层体验生活,实则就是拿别人的辛苦当乐子。
所以这作秀式的 " 打工 " 视频,一出手就被无数网友嘲讽到出圈上热搜,还成功带火了她爸——一个欠债三十多万的老赖。


女儿余额 1500 多万,老爸欠债 30 万不还成老赖,这果然就是有钱人的真实世界。
嘴里喊着 " 打工人最棒 "," 劳动最光荣 ",手下却吸着打工人的血。
像曹译文这种生活在鄙视链顶端的有钱人,真的会对社会的底层感同身受吗?
除了她自己,大概是没人会信的。
有钱人所谓的体验底层生活,也只不过是逢场作戏而已。
在曹译文的这个视频爆火之后,还有很多网红纷纷模仿她去工地搬砖。
有一个网红说自己一上午只砌了两面墙,很辛苦。


然而她这个视频播出后,就被打脸:
视频里面的红砖,是 520 块左右,24cm 厚的墙,每平米要用 130 块左右,一个熟练工人一天差不多是 800-900 块砖,7 个平米左右。
如果一堵墙差不多 2 米宽,也就是说她工作的第一天,就已经赶上两个熟练工的工作效率了。
这是不是太假了?
然而更绝的是,她戴着安全帽工作了一上午,发型竟然还丝毫无损!


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网红真正下到工地干活,来体察底层人民的生活,有的只是网红拿底层人民的身份来作秀、来秀优越感,炒作热度罢了。
可是这会让很多人误以为,建筑工地的工人生活就是这样,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实的打工人生活。
真正的 " 打工人 " 到底是什么样的?
人民日报曾经写过一个建筑女工的故事。她因为不识字,也没有什么手艺,只能跟着自己的弟弟一起在建筑工地做苦力,但他们都是没有保障的,因为他们跟着的老板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包工头。
没有合同,全是口头协议,爱干就干,不干走人。


在那里干活,是真正全年无休的,天刚亮就要起床,一直干到晚上太阳落山。十几个小时都别想休息,唯一可以稍微轻松一会儿的就只有那半小时的吃饭时间。




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工地最可怕的就是危险和意外。
女工说,她曾经听过一个梯子坠落,19 人全部死亡的新闻;
也看到过气枪打偏了,从一个人的后肘打进去,手心飞出来;
还亲眼见过别的女工直接从五层掉下来,腰部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很多人并不知道,工地还有一个工作叫 " 工地水鬼 ",就是有些机器的钻头非常昂贵,掉入泥浆里面捞不上来,必须人工下去寻找。
这是个赚钱的行当,也是拿命换钱的行业。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网友的评论:
我有个朋友去年为了挣那 2 万块钱,下井捞钻头,塌方了,施工方叫来他的老婆孩子,跟施工方谈好价格 80 万后,割了氧气管直接灌满混凝土,他才 28 岁。
他说的朋友,就是被俗称为 " 工地水鬼 " 的人。
下去再上来,就能挣 2w,下去了上不来,能挣 80w,只是命没了。
之前有一组照片刷爆了整个网络,它的名字叫《活着》。
60 岁,每天卸货几百吨,每天超负荷工作,而工资并不高。








为什么要叫活着?
可能是因为活着并不容易吧。
有的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这句话不一定所有的人都可以体会的到。
我们总是很容易活在一个很虚幻的世界里,以为打工人就只是一句嘲讽,以为建筑工人只是搬几块砖,所以很多网红去模仿,去借着体验底层生活的噱头去作秀,去秀自己的优越感。
可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打工人这几个字的背后,浸透了多少血泪,饱含了多少悲苦。
这也是我反感网红拿 " 打工人 " 作秀的真正原因。
真正为了生活奔波的打工人,根本没办法像曹译文那样,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更没有任何优越感可言。
每天要靠拿 200 块钱工钱维持生活,和银行卡余额 1500 多万去工地体验生活的人,过得是两种不同的人生。
白居易有一句诗:"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面对那些生活条件并不如你的人,你应该有的不是优越感,而是愧疚感,你并没有像他们那样有勇气去直面惨淡的人生,你也没有勇气像他们那样去对恶劣的环境奋力搏击,而你更没有对他们的遭遇提供多少帮助。
而且,我们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衣食住行,我们享受的东西哪一样离得开他们的付出?
所以,面对他们,我们不应该秀优越感,而是应该有愧疚感。
别再觉得打工人是可以拿来作秀的,别再觉得打工人是可以拿来秀优越感的,那样只会暴露你的无知和愚蠢。
没人会觉得打工人好玩,除了不打工的人。
在曹译文作秀式体验生活的视频上了热搜后,有个网友的评论一针见血:
不光给你创造痛苦,还要嘲笑你的痛苦。更绝的是消费你的痛苦,最后告诉你,你的痛苦是理所应当,你想喊疼却发不出声。


疼痛却喊不出声,这才是我们最害怕的东西。
拿底层人民的生活作秀,不光掩埋了底层生活的真相,还堵上了底层人民被看见的通道。
当网红作秀和博眼球充斥到整个网络的时候,那些真正底层的声音会被掩埋,很多人看得到网红体验搬砖小妹的视频,却看不到一个真正搬砖工人的一切。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问题,有哪些容易被忽视却看完让人沉默的视频?
其中有一个答案刺痛了我:


很多人看着看着这个视频,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下来。
他是一个很普通的工人,坐火车站两天两夜,两个月都吃不上一个鸡腿,晚上为了省钱可以不吃饭。
常年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孩子都不认识他,只知道这个人叫 " 爸爸 "。
这才是底层打工人真实的样子啊。
而这个男人的背后,何尝不是有千千万万个这样不被看见的打工人?
当时这个视频有短暂地上了一下热搜,可很少有人关注,也正是因为有太多太多曹译文这样的 " 作秀 ",才把底层的声音给淹没了。
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的人,调侃说 " 我们跟底层一样辛苦 ",银行余额一千多万的人,在锤几个钉子之后,说自己奋斗真的好累,唯有底层的无产阶级,看着上面的人装模作样,却无力呻吟。
这才是我们最痛恨,最反感的地方。
或许曹大小姐自始至终没明白,她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些,都是千千万万平凡的打工者,通过日以继夜工作换来的结果。
她一边享受着底层人民的劳动成果,还要一边嘲笑他们奋斗的样子不够高级,这样的行为真的很让人不齿。
" 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 ",这句话本来没错,错的是你已经拥有了 " 舒服 ",却还想把喊疼的机会都从穷人手里夺走。
打工人的生活已经那么艰辛,就别在他们面前秀优越感了。
* 作者:桌子的生活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