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5|回复: 0

“读懂中国”与会人士: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11-23 01: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广州 11 月 22 日电题:" 读懂中国 " 与会人士: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新华社记者伍岳、刘劼、马晓澄
2020 年 " 读懂中国 " 国际会议(广州)正在广州举行。600 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针对 " 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主题深入交流研讨。
读懂中国,关键之一在于读懂中国经济——本届会议,与会人士纷纷点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 " 十三五 " 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对 " 十四五 " 时期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期待在疫情背景下实现正增长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谈开放:" 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 "
"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 · 莱特姆说。
面对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某些国家选择大门紧锁,筑起各类 " 高墙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政策走向格外引人瞩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 " 读懂中国 " 的会场,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开放合作才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唯一答案。中国承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各国树立了榜样。
英国前首相戈登 · 布朗说,中国长期以来坚持开放合作、共同繁荣,他对此深表赞同。布朗认为,国家间应寻求利益汇合点,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不能以牺牲全球和谐发展为代价追寻一己私利。
" 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摒弃关起门来的狭隘态度。" 布朗说。
谈发展:" 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扮演重要领导角色 "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化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呼唤更公平、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 " 也是本届会议的热词之一。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 · 普列夫内利耶夫说,中国通过非常高效的手段,成功阻止病毒传播,实现了 " 不可思议 " 的经济复苏。" 疫后世界经济将达成新的平衡,而中国将在其中扮演重要领导角色。"
英国知名学者马丁 · 雅克表示,中国在面对疫情时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凝聚力和团结精神。" 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 · 萨默斯认为,疫情期间,中国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广大中小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为世界经济增加了稳定因素。
谈期待:" ‘双循环’有助于推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 "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 5 年以及 15 年的发展新蓝图。其中,"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 等相关表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也成为本届会议的焦点之一。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 · 拉米表示,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表现明显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由于国际市场的萎缩,中国的出口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 双循环 " 的提出非常及时。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 双循环 " 的提出不仅有助于减少外部市场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同时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这让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未来可持续增长感到放心。"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说,他尤其关注中国在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方面的具体措施。中国的 " 新基建 " 聚焦的七大行业都是高科技行业,涉及各项新兴技术的创新,将有力提高中国创新实力。
他认为,未来 5 年," 新基建 " 带动投资累计或超 17 万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非常显著。" 新基建 " 在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根基的同时,也将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卢晓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