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醋都”花落江苏镇江,山西清徐为何意难平?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02:3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中国醋都 " 花落镇江,舆论在为镇江喝彩的同时,也为清徐感到惋惜。
11 月 6 日下午,镇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镇江市 " 中国醋都镇江 " 称号。这是目前中国食醋行业的最高荣誉,也是镇江近年来获得的又一块 " 国 " 字号招牌。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镇江醋业协会会长朱炳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拿到 " 中国醋都 " 称号的,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根据发布会上的信息披露,截至目前,镇江食醋生产规模达 50 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 10%,是全国食醋品类最丰富,也是出口量最大的城市。
同时," 镇江香醋 " 的品牌价值高达 458.92 亿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二,仅次于 " 茅台 "。龙头企业恒顺的食醋产销量,连续 25 年位居全国第一。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江苏镇江摘得 " 中国醋都 " 头衔之后,不少网友在相关微博留言询问:" 凭什么山西不配成为醋都?" 而在知乎等网络资讯平台上," 如何看待镇江取代清徐成为中国醋都?" 引发了数以万计的网友阅读、讨论。
龙头品牌 " 恒顺 " 加持镇江 " 定都 "
镇江何以胜出?
对于镇江此番摘得 " 中国醋都 " 头衔的过程,央广网介绍称:为充分发挥镇江醋原产地核心优势,推动醋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 ( 修订版 ) 文件精神,镇江市在今年申报了 " 中国醋都 - 镇江 " 授名。
10 月中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来镇实地考评和论证。镇江食醋产业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酿造工艺、优良的产品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官网公布的《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称号的授名分为都、基地(城、园、区等)、乡(镇、街等)三级分类,按行业进行专业分目。
其中," 都:是指在该区域产业优势、区域特色突出,行业或产品综合,主导产品产量、销售量居全国同行业前 3 名;或该地区主导产品出口居全国同行业前 5 名,或以具有历史形成的、传统特色的特别著名品牌产品为核心,对国内外市场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对轻工行业发展贡献特别突出的地区。"
根据这一解释,拥有食醋行业龙头企业 " 恒顺 " 的镇江显然在 " 特别著名品牌产品 " 这一方面具有优势。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也指出,镇江食醋龙头企业恒顺醋业也是在今年迎来了创建 180 周年。在 11 月 6 日上午举行的恒顺 180 周年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恒顺在 180 年间几起几落、化茧成蝶,靠的是一股百折不挠的奋斗伟力。他说,镇江要把这种永不服输、敢于争雄的城市精气神激发出来,实现新路超越、争得城市荣光。
上文提到," 镇江香醋 " 的品牌价值目前仅次于贵州 " 茅台 ",而在打造这一品牌方面,从江苏省到镇江市均有不少努力。例如,2008 年,镇江建成中国最大的醋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专业性醋文化主题博物馆,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普教育、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2016 年,作为全国首个对食品行业进行地方立法的城市,《镇江香醋保护条例》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显然,一连串的品牌建设、保护措施,以及 " 恒顺 " 这一龙头品牌的加持,均为镇江此番 " 定都 " 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清徐发力打造醋都小镇
回头看看山西清徐。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 中国醋都 " 花落镇江的消息官宣之后,类似《中国醋都定为镇江,山西人不服气》《中国著名的 " 醋都 ",每年产醋 10 万吨,不是江苏镇江》这样的介绍性文章经频频见诸自媒体平台。
在太原市清徐县政府官网上,对于清徐的介绍直接写为《醋都简介》。文章写道: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酿醋史可追溯到 5000 年前,到唐代进入鼎盛时期,明末清初县内制醋作坊近百家。所产老陈醋以其清香浓郁、绵酸醇厚的品质久盛不衰,而列为全国四大名醋之首,被誉为 " 华夏第一醋 "。
显然,清徐官方在介绍本地食醋产业时聚焦于历史渊源,不过清徐并非没有知名品牌。
清徐县政府官网介绍:经过(清徐)一代代酿醋大师推陈出新,先后创出了 " 东湖牌 " 和 " 水塔牌 " 两大名牌,形成了老陈醋、 陈醋、系列保健醋、风味醋、礼品醋等五大系列 60 多个品种,年总产 5 万吨,产品先后荣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和国家优质奖,畅销全国并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清徐并未放弃与镇江在食醋产业方面一较高下的决心。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太原晚报》曾于 2019 年 9 月刊文介绍:(2019 年)9 月 28 日,总投资约 55 亿元的山西文旅醋都小镇建设项目在清徐县正式启动……未来,这里将着力构建醋文化产业、醋休闲养生、乡村旅游、田园主题乐园、现代生态农业五大项目集群,建设 " 一心一带两区两园 " ( 即醋文化产业中心、醋都核心景观带、醋都养生休闲区、宝源乡村旅游区、滨河醋都主题乐园、生态农业园 ) ,打造 " 中国醋都,田园清徐 " 的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太原媒体在报道中提到:近年来,清徐县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老陈醋产业作为发展非煤产业的重要路径,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环境优化和强化服务,支持食醋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出 " 东湖 "" 水塔 "" 紫林 "3 个中国驰名商标、47 个山西省著名商标和 45 家食醋企业,形成了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县食醋年产规模达到 70 万吨,占全省的 80% 以上,全国的 20%,年产业产值达到 65 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官网公布的《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授名共建的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有效期为四年,同一区域同一行业原则上不可重复申请授名,行业如有交叉,按协商合作原则审查办理。
显然,在 " 中国醋都 " 头衔的争夺战中,江苏镇江与山西清徐两大食醋生产中心,还将会在各自的品牌建设和保护上作出努力。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