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32|回复: 0

他们为何能被名企一抢而空?不一样的道路,收获一样的精彩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发表于 2020-11-12 21: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职校毕业生如何成为高级技师和上海职教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如何成为市示范性幼儿园的优秀保教老师?职校毕业生如何自主创业吸引风投实现品牌孵化…… 11 月 12 日上午,在上海市教委举行的 " 回眸‘十三五’教育新发展 "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表示," 十三五 " 以来,上海职业教育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依托成熟的中高、中本贯通体系、五年一贯制职业学院建设、上海特色 " 职教高考 " 制度、促进普职融通的 " 职业体验 " 系列活动等,基本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他们为何被保时捷宝马维修公司一抢而空?】
上海职教的专业设置 " 与时俱进 ",紧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变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天航空、养老护理、学前教育等热门专业层出不穷。


" 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是松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张巨浪介绍,学校对接松江 G60 科创建设,进行专业的细化设置、课程的重点设置。一个典型案例便是:巴斯夫公司在学校设立华东区巴斯夫汽车涂装培训中心,与学校共建共享实训中心,将一流企业的培训标准、评价认证和师资带进校园。通过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学校开出汽车运用与维修的涂装专业方向,学生通过巴斯夫公司的行业考核认证,获得进入行业的 " 通行证 "。深度融通的模式缩短了学生与职业人的距离,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被奔驰、宝马、保时捷汽车维修公司一抢而空,并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
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领衔开发上海市中职学前教育课程标准时,精准地丰富了生活保育的要求。如今,上海一些知名的幼儿园开启 " 专设幼儿生活教师 " 的探索尝试,群益职校因以 "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进入每一个课时 " 的理念培养的学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市示范性幼儿园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赞叹,是 " 保育特色、保中有教 " 以及 " 实习评价标准 " 与 " 职业标准精准 " 对接的教学严格要求,使得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保育老师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 王牌专业 " 和 " 双师 " 队伍】
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建设的产教融合型城市,上海推进产业和教育全方位深度融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敏感地捕捉到新兴专业 " 新媒体技术应用 ",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喜马拉雅进行重点合作;中华职业学校 " 影视动画专业 " 抓住产业转型的契机,借力王牌企业今日动画影视公司,推动专业建设升级;在传统工业产业领域,江南造船集团职校和上海建筑工程学校也与王牌企业持续携手、强强联合。
" 双师型 " 队伍,更为职教高质量发展 " 添砖加瓦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张冬伟,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多年后,又回母校成立了 " 技能大师工作室 "。张冬伟回忆自己的经历说,通过师父秦毅的指点和自己不断的现场实践操作,张冬伟摸索出一个焊接方法,并取名为 " 蜻蜓点水法 "。凭着执着钻研,张冬伟付出超出常人的耐心和专注度,也获得了精湛的技艺。" 正如大家所说的,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行有一行的魅力,一行有一行的值得。只要有对职业的爱心和恒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一样可以迸发出极致的美。"


像这样的工作室还有很多。上海职教已经陆续成立 20 个 " 上海市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 ",真正发挥技能大师在专业教学中的典型引路、高端带动的作用,让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加贴近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
【不一样的道路,收获一样的精彩】
" 选择职业教育就是选择了今后的发展道路,有无数的例子都证明了当下职业教育的成功,许多职校毕业生到现在还在演绎着他们的精彩。"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中高贯通班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 15 级毕业生卓俊杰自信地说。得益于学校专业教学引进行业大师、收藏专家亲自授课,好学钻研的他积极选修营销课程、参加学校创业社团,培养了出色的瓷器鉴赏能力,也开阔了专业市场的视野。卓俊杰早早地确立了自主创业的目标,成了一家中国古美术收藏团体的创始人。2018 年他获得百万元风投及品牌孵化,现担任一家艺术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一家拍卖有限公司古董珍玩部主管。" 人生道路阻且长,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只要加倍努力和坚定自信,你一定会比别人更出彩。"


钱圣来同学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商学院)中高贯通班会计专业 19 级的学生,得益于学校的因材施教和丰富的社团活动,他所在的团队曾代表上海参加全球 "DI 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 ",获得全球赛第二的好成绩。看到儿子的进步和发展,母亲周瑛感言:"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虽然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但是两者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当初之所以决定选择职业教育,主要还是考虑到孩子的志趣特长,让他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不一样的道路,一样收获精彩’。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李蕾 文字编辑:李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