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股又炸雷!580亿光伏组件龙头董事长“栽了”,机构提前出货1.34亿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16:38: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不久前舍得酒业公司董事长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后,又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 " 栽了 "。
11 月 8 日晚间,晶澳科技 ( 002459,SZ ) 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立案调查、留置。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目前,公司未能知悉被调查原因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2019 年 12 月 13 日,晶澳太阳能正式回归 A 股,被借壳的天业通联正式更名为晶澳科技。今年以来,光伏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不少光伏企业迎来股价、业绩齐升,多家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年内光伏市场需求有望超出预期,行业进入景气周期。以及近期市场热议的 " 十四五 " 新能源规划目标或将上提,这一预期更是对市场起到了催化作用,光伏板块大涨,光伏组件龙头晶澳科技今年以来也大涨 280%。


截至 11 月 6 日收盘,晶澳科技报收 36.48 元 / 股,跌幅 9.99%,成交 10.58 亿元,最新市值 582.0 亿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股也成为两市唯一跌停股(除 st 以外)。
对此,有股吧网友留言称:" 礼拜五跌停,然后周末实控人被调查,你们说机构是不是提前知道消息了?这算内幕交易吧 "、" 机构研究知道消息了!可怜咱们散户 "、" 机构消息果然先知先觉 ";
也有网友心态炸了:" 完蛋了,这回,哎!!已经亏的够多了 "。
截至 9 月 30 日,该股 A 股户数 2.95 万。


据公开资料显示,晶澳科技是老牌的全球化光伏组件龙头,也是河北省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的高科技企业,2018 年完成私有化后,在 2019 年 11 月成功借壳天业通联,在 A 股完成重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硅片、太阳能电池及太阳能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晶澳科技跌停,两券商刚发研报唱多
令人疑惑的是,晶澳科技周五成两市唯一跌停股(除 st 股外),截至收盘报 36.48 元,跌幅 9.99%。11 月 4 日,晶澳科技也大跌 6.58%,收报 39.60 元。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 5067 万元同时卖出 4727 万元。一家机构席位买入 1323 万元。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 1.34 亿元。而买入前 5 名与卖出前 5 名总合计为卖出 1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周内,信达证券、财通证券等券商刚发研报唱多晶澳科技。
11 月 6 日,信达证券发布研报《晶澳科技 ( 002459 ) :海外出货占比持续提升大尺寸组件出货有望改善盈利》,研究员为武浩、陈磊。研报称,公司 2020 年三季度单季出货预计为 3.4GW,环比增长约 10%,前三季度累计出货约 9GW。从出货结构看,三季度单季海外出货占比在 78% 左右,前三季度累计 74%,海外出货占比持续提升。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实现营收 238.27、302.86 和 335.56 亿元,同比增长 12.6%、27.1% 和 10.8%,归母净利润 16.4、24.0 和 28.3 亿元,同比增长 30.9%、46.5% 和 17.9%,对应 2020-2022 年 PE 分别为 41.3、28.2 和 23.9x,维持 " 买入 " 评级。
11 月 4 日,财通证券发布研报《晶澳科技 ( 002459 ) :业绩增速亮眼一体化产能加速扩张》,研究员为龚斯闻。研报称,公司发布 2020 年三季报:1-9 月实现营业收入 166.95 亿元,同比增长 23.51%;归母净利润 12.91 亿元,同比增长 85.2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1.93 亿元,同比增长 57.83%。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 EPS 为 1.20 元、1.46 元、1.86 元,对应 PE 分别为 17.2 倍、14.1 倍、11.1 倍。维持公司 " 增持 " 评级。
11 月 3 日晚间,晶澳科技发布关于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 2020 年 11 月 3 日接到公司持股 5% 以上股东深圳市华建盈富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 " 华建盈富 ")通知,华建盈富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解除质押。本次解除质押股份数量为 662.00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4.6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0.41%,解除日期为 2020 年 11 月 2 日。
截至公告披露日,华建盈富持股数量为 1.41 亿股,持股比例为 8.87%。累计质押 / 冻结 / 拍卖等数量为 1.00 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70.9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6.29%。
曾 75 亿火速借壳天业通联回 A 上市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8 年 7 月 23 日,晶澳太阳能实控人靳保芳和天业通联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天业通联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 100% 的股权。2019 年 1 月 21 日,天业通联公告表示,公司计划置出全部资产与负债,估值为 12.7 亿元;并向晶泰福、其昌电子等发行股份收购晶澳太阳能 100% 股权,预估值为 75 亿元。
在经过证监会的核准之后,并完成一系列交割程序,2019 年 12 月 13 日,晶澳太阳能正式回归 A 股,被借壳的天业通联正式更名为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后,产能迅速扩张。与此同时,晶澳科技拟对全资子公司宁晋三四车间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以实现年产 3.6GW 高效电池产品的生产能力。
晶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建设本项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同时,将使公司整体产业链更加匹配,有效减少外购电池采购量,提升一体化盈利能力。
此外,晶澳太阳能从美国退市之后,将晶龙集团光伏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完成垂直一体化布局,单晶硅片产能大幅提升。国泰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全产业链布局有利于发挥成本优势。从全产业链来看,垂直一体化厂商的生产成本更低。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 2018 年底,晶澳太阳能拥有电池片产能 7.30GW,位列全球电池生产厂商第一位。组件方面,晶澳太阳能自 2012 年以来光伏组件生产规模一直稳居全球前十位,组件出货量在 2015-2018 年连续排名全球前五位,其中 2018、2019 年蝉联行业第二。截至 2018 年底,晶澳太阳能拥有组件产能 8.18GW。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晶澳科技原有股东承诺,公司在 2019-2021 年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 6 亿元、6.5 亿元、7 亿元。1 月 22 日,晶澳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 2019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4 亿元 -12.9 亿元,同比增长 30.71%-79.38%,最高超出业绩承诺 6 亿元。
晶澳科技业绩增长也颇为强劲。10 月 27 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66.95 亿元,同比增长 2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91 亿元,同比增长 85.29%;基本每股收益 0.96 元。2020 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8.11 亿元,同比增长 24.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9 亿元,同比增长 95.12%;基本每股收益 0.44 元。


(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校对 |程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日报、上市公司公告、市场数据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