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4|回复: 0

“麻怀干劲”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11-8 04: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地处麻山深处 , 山高坡陡、信息闭塞。大山曾困住了村民们的出行 , 也挡住了小康进来的路。
" 山多地少 , 种一年的地只够吃半年。" 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回忆 , 老人和小孩生病了 , 只能靠人背或者用滑竿抬 , 翻山越岭几个小时才能到医院 , 病情严重的都翻不过这座山。
为改变这一现状 , 麻怀村干部和群众开山凿石。凭着不等不靠、敢想敢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 " 麻怀干劲 ", 麻怀人凿出了一条 216 米长的出山路。从此 , 脱贫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 致富的产业在这里开花结果 , 麻怀村开启了从贫困村到 " 先进村 " 的蜕变之路。
2017 年 , 麻怀村党支部在原迎贵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 , 成立了贵州迎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 采取公司投资引领、农户参股分红方式等发展模式 , 夯实村集体经济 , 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公司发展鹌鹑养殖 18 万羽、黑毛猪养殖 1200 头、香菇种植 12.8 万棒、黑皮鸡 菌种植 15 万棒、羊肚菌种植 2.8 亩、中药材种植 270 亩;带动农户发展乡村农家乐 , 接待游客 5000 余人次。
2018 年 , 麻怀村引进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按照 " 龙头企业 + 基地 + 村集体 + 贫困户 " 的模式 , 发展食用菌产业;采取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土地经营权三级分红和群众劳务分红的方式 , 与当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 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 我们的黑皮鸡 菌刚开始出菇 , 能收获这个产量连我们都预想不到。" 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生产部管理员伍洁告诉记者 , 基地今年 50 个棚预计产量 9 万斤左右 , 按每斤 30 元计算 , 产值可达 270 多万元。
为了配套完善产业发展所需的动力电 , 邓迎香还主动联系南方电网罗甸供电局 , 为该村特色产业开辟绿色通道 , 完成总投资 41.22 万元的供电线路建设项目。
2017 年以来 , 麻怀村还先后以党员教育基地建设为基础 , 规划开发了麻怀隧道、" 忆苦思甜 " 路、麻怀接待中心等 , 配套完善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 , 修建了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 麻怀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几年来 , 麻怀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贵州省爱国教育基地、贵州省党建扶贫示范基地 , 被列为省委党校、贵阳市委党校、黔南州委党校、贵州大学党员教育实践基地。
如今的麻怀村 , 村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 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强 , 人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 全村正向着 "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大步前进。
" 村容村貌极大改善 , 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到位 , 村集体累计增收 30 万元 , 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 1.3 万元。" 对于麻怀村的发展 , 邓迎香信心十足 ," 以前的‘麻怀干劲’是要打通出山路、实现吃饱穿暖的朴素愿望。现在的‘麻怀干劲’就是要带领乡亲努力发展产业 , 建设美丽乡村 , 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长志 通讯员 计秘密 班方智)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贵州日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