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芯片投资大热下的冷思考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5 03:07: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最近的芯片产业又开始热得发烫!有两组数据可以展现这一壮观场面:一个是,今年二季度芯片行业新注册企业就有 4600 家,同比增长 207%,甚至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也成立了所谓的芯片公司。另一个是,有 FA 机构调研发现称,当前有近 50% 的 VC 机构在看半导体,还有机构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 7 个月,半导体领域股权投资案例达 128 起,投资金额超过 600 亿元,是去年全年的 2 倍。
但与这片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多个芯片投资项目宣告 " 烂尾 "。公开资料显示,在江苏、湖北、四川、贵州、河北等多地都出现了芯片制造项目烂尾、巨额投资打水漂、厂房设备寻求二手接盘等现象。而这些项目,大多死于资金短缺。
在美国发展并成熟起来的半导体行业,在中国受资本关注也就是近十年的事情。而从行业的混沌时期,即人才、技术、资金都还没到位的时候,就已经有投资机构开始涉足这个行业,但直到前年,芯片能不能投,依然是投资圈内的一大争议。而从华为、中兴事件以后,业界对芯片投资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开始重新审视这个 " 高冷 " 的产业,但一系列的内忧外患,也没法改变芯片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解决投资圈一直以来的争议。
芯片投资的争议是什么?曾有投资人这样形容投资芯片的回报:利润和卖肥皂差不多。也有投资人坦言,投资几个项目都失败了。芯片在投资圈看来,就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事物:投入成本高、门槛高、周期长、回报率低。对于逐利的资本来说,投资它考验的可能就是人性了。
不可否认的是,经历了华为、中兴事件之后,芯片被提上了更高的战略地位。但为何在行业属性并未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又有一大批资金涌入这个行业呢?究其原因,离不开三点:第一,中兴和华为被制裁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在此之后,更多人看到了芯片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第二,半导体产业并没有受疫情影响而萎靡,反而需求特别旺盛但产能却跟不上;第三,国家围绕半导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财税、投融资方面加大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科创板的推出,给投资机构看到了退出的希望。数据显示,科创板开板至今,共诞生 189 家上市企业,其中芯片企业 27 家、约占全部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的 15%。因此,本轮芯片投资热潮中,中后期项目最受热捧。
但是,必须清楚的是,不同于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芯片不是一个能用钱砸出来的行业。投资者更多需要考虑的是,是否有足够的产业背景看得懂项目、能否耐得住寂寞陪跑、价格是否经受得住市场波动的考验。还有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或许当前的芯片行业不缺钱,但非常缺人,为了争夺人才,各家企业不惜重金挖人,一定程度上给行业生态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扰乱行业秩序。
因此,处于资本寒冬中的机构投资者,更应擦亮双眼,正视这个 " 烧钱又烧时间 " 的行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