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1|回复: 0

最高海拔6092米,远超人类生命禁区,这座西藏古城与上海有着数十载情缘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10-25 03:3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平均海拔超过 4400 米的高原,到平均海拔只有 4 米的上海,4000 多米的 " 落差 " 可以发生哪些故事?
10 月 25 日,主题为 " 风貌变迁 共迎未来 " 的萨迦—徐汇摄影交流展 " 萨迦篇 ",将在位于徐家汇商圈美罗城商场五楼的 " 艺 -space 空间 " 开幕,向市民游客展示雪域高原的瑰丽风光与脱贫攻坚的成效。


萨迦寺
萨迦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部,有海拔高、气候恶劣的特点,县驻地海拔达 4468 米,是上海对口支援县中驻地海拔最高的县。其中,境内最高峰海拔达 6092 米,远超海拔 5000 米以上的人类 " 生命禁区 "。萨迦县也因此成为深度贫困县,亦是西藏尚未脱贫的 19 个县之一,是脱贫攻坚战中 " 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 的地方。


2013 年萨迦全貌


2016 年 7 月萨迦全貌


2019 年萨迦全貌
与此同时,雪域古城萨迦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内被誉为 " 第二敦煌 " 的千年古寺萨迦寺,更是西藏纳入祖国版图的历史见证和藏民族文化的发祥地。
作为对口支援西藏萨迦的上海市徐汇区,已先后选派 9 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扎根雪域高原,发挥徐汇在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协助当地奋力攻克 " 三保障 " 面临的难题,配合当地的干部群众共同推动萨迦县的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


施工前的萨迦东区市政道路


竣工后的萨迦东区市政道路
今年 9 月," 风貌变迁 共迎未来 " 萨迦—徐汇摄影交流展的 " 徐汇篇 " 曾来到萨迦当地,在西藏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展出,受到当地百姓的喜爱。展览多角度反映了徐汇区近 30 年来对口援建萨迦县的变迁,也通过摄影家们的视角,将萨迦的壮美风光、徐汇的海派建筑、藏汉两族人民的友谊以及徐汇援藏的初心、萨迦发展的变迁逐一展现,鲜活地呈现了萨迦和徐汇的昨天与今天,展望两地共创美好的未来。


80 岁巴桑老人赠送白大褂
记者从徐汇区文旅局了解到,当次展览期间,上海市徐汇区艺术馆还与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共同签署了 " 姊妹馆 " 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资源共享、推广展览、开展 " 美育卡 " 项目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全力推动当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萨迦油菜花地和通讯铁塔
时隔一个月后,在萨迦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之际,由西藏自治区萨迦县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徐汇区合作交流办共同主办的展览萨迦篇,在上海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展出,展览空间毗邻上海知名的文化地标美罗城 " 上剧场 ",观众可通过 " 大美萨迦 "" 小康萨迦 "" 生态萨迦 " 三个板块,集中观赏一批具有一定史料价值的萨迦县风貌影像作品,包括 2013 年至 2019 年间当地县城的全景变化,防沙、治沙环境整治方面的显著成效,还有对口援建医疗教育文化项目对当地民生的促进情况等。
现场还将展出藏地精美银器、历史悠久的藏香等优质文创产品,向上海市民游客展现雪域高原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至 11 月 10 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先睹】


吉定镇万亩油菜花


援藏项目吉定镇水泥厂


萨迦县上海影剧院


援藏项目 - 冲曲河绿化带全景


防沙治沙点 曲瓦村


萨迦寺一角


雪中萨迦寺


萨迦寺大殿


萨迦寺经书墙一角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说明:夕阳下的萨迦古城。本文图片:徐汇区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