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丰收节里话“丰收”!中国农民的新变化

[复制链接]

282

主题

28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2 20:0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中国,每 5 个人当中,就有 2 人生活在农村,可以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中国农民的生活正在经历日新月异的变化。
" 钱袋子 " 增收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14389 元
"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 1109 万,贫困发生率降至 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去年脱贫攻坚的 " 成绩单 "。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19 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降至 551 万人。
脱贫攻坚以来,9300 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 10.2% 降至 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贫困人口在减少,农民的收入也在持续增加。
根据 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9 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6021 元,比上年增长 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14389 元,增长 10.1%。
与此同时,2019 年,全国农民工的人均月收入已经达到 3962 元,比上年增长 6.5%。
务工就业有补贴
——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
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稳就业问题尤为关键。
近年来,对于农民工这一重点就业群体,国家层面一直精准施策,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之下,一系列帮扶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 7 月 29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为了有效解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部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的实施方案》,提出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落实支农支小政策,开发 " 惠农 " 产品包、" 劝耕贷 " 等金融产品。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达到 1.775 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 97.3%。
截至 7 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1300 多万人。
手机成为新农具
——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 2.55 亿
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农村的生产生活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手机更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农村电商、直播经济逐渐活跃在田间地头。
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 4G 比列均超过 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 99%。
截至 2020 年 3 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 2.55 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 46.2%。这些基础条件,为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奠定了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还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和兴建农田基础设施,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到 2018 年全国有效灌溉面积由 1952 年的 2.99 亿亩增加到 10.24 亿亩,增长了 2.4 倍,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 6.4 亿亩,约超过全国耕地面积的 30%。
2018 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数量分别较 1949 年增长 19.1 万倍和 15.8 万倍。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大病救治医保兜底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 30 个
过去,看病就医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出台使得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
2019 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国家医保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对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标准和要求、主攻方向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近年来,国家研究确定了 " 三个一批 " 分类救治策略,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症兜底保障一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患者医疗负担大幅减轻。
今年 4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明确将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 5 个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
至此,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 30 个。
在医疗费用报销方面,截至 2019 年,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已经达到 90% 左右。
农村娃不仅要学得好,也要吃得好
—— " 特岗计划 "15 年累计招聘 95 万名教师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扶贫先扶智,一直是近年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如今,农村娃也可以实现学有所教。
近年来,官方通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 简称 " 特岗计划 " ) ,国培计划,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在为贫困地区输送优质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缓解教师短缺问题。
2006 年,中国开始实施 " 特岗计划 "。15 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 710 亿元人民币,累计招聘 95 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中西部省份 1000 多个县、3 万多所农村学校。
2010 年,中国开始实施国培计划。2010-2019 年十年间,共有 31 个省 ( 区、市 ) 约 1680 万人次教师参与国培计划,其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参训人次占比 94%。国培计划已覆盖全部深度贫困县以及贫困地区乡村教师。
此外,2011 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 10 年,有超过 4000 万农村娃吃上了营养餐。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