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互联网公司这么搞,韭菜都哭了

[复制链接]

732

主题

732

帖子

220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7 00:1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独角兽基金 " 战略配售,算是多年难遇的一次改革红利,可是民众却没有展现出预想中的积极性。
中国财经网的实地采访中显示,民众也就积极了一天,然后就后劲不足了。而在第一阶段募集中,甚至还出现了每家基金的募集上限从 500 亿下降到 200 亿的传闻。
按道理来讲,中概股巨无霸以 CDR 回归 A 股、互联网新经济独角兽轮番上市这样的大概念之下,大众应该欢呼雀跃,生怕抢不到资格才对。几个负责募集的银行,也害怕出现过于火爆的场面,提前将申请窗口转到了网络上。但最后互联网、中概股、CDR、新经济、独角兽等等这些热词,都没有提起人们的兴趣。
对比前两年,互联网创业大规模爆发,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动不动估值十亿百亿美金,股民疯狂追捧乐视网,连理财大妈都开始匹马上阵看项目,准备当新时代的天使 VC。这才不到三年的光景,人们对互联网不感冒了!
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妖股崩盘,打新也变味
2015 年 5 月,乐视网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 179 元,市值突破惊人的 1500 亿元。上市五年,涨了 48 倍,成了国内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妖股。
后来的事情,几乎所有国人都已经知道了。
2016 年年底,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
停牌预备装入乐视影业让股价再攀高峰的打算,在经历多次延后后,被证监会一纸叫停影视娱乐类再融资、并购的消息彻底打掉了所有可能。
2017 年 7 月贾跃亭出国,然后一直滞留在国外。


股价从高峰时的近 180 元,跌到今天的不足 4 元,这账已经没法算了!
而新的妖股暴风科技,也被市场视为第二个乐视,广大股民冷嘲热讽的声音总高于看涨的声音。
圈钱、割韭菜、没有信用、老赖等等,这些已经成为国人对互联网股票的刻板印象。
今年年初,360 靠着借壳江南嘉捷终于完成 A 股上市。然而才过去两个月,360 就去质押股份了,而且质押的还是公司持有的全部股份。据估算,这一把直接套现 600 亿元,比贾跃亭还狠!
现在有人告诉你,接下来有一打豪华级的互联网企业将进入 A 股,赶紧来投钱吧!
然后你一看,都是在国外上市十多年的老公司,市值已经非常稳定甚至有的还处于下跌期,就分点 CDR 让你打新。
特别是最近互联网市场的人口红利消耗完毕,最倚重的游戏市场、广告市场都碰到了天花板,各家公司之间同类业务此消彼长的恶性竞争,市场一片悲观声音。然后 CDR 来了!
这么说有些过分,毕竟打头阵的小米可是实打实的打新,但是看一看 800~1000 亿美元的估值,30 倍的 PE 比苹果都要高一倍。这还是打新吗?这怕不是又要打骨折吧!
折腾了这么多,你会怎么想?
这些还不包括股权众筹、校园贷、P2P 理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些爆雷公司。
什么时候,互联网在普通人心中几乎已经成了圈钱骗子的代名词了?
这种名声谁敢碰?
贸易战下股市摇摆不定,新 IPO 遭排斥
今年以来的贸易战,搞得股民心烦意乱,股票也跟着节奏忽上忽下。猝不及防就来一个大面积飘绿,无论套牢没套牢,紧张的心情跟套牢没什么区别。
6 月 19 日,端午假期刚过就来了一个千股跌停,随手大盘就跌破 3000 点,A 股绿油油一片,活像包了粽子似的。这以后股民过个传统佳节,也得提前忌讳了。
至于这一次大跌,到底是长期底部,还是触底反弹?市场一片恐慌反应,根本不敢奢望什么阳线。
股市绿得这么精神,原因多多。
先是特朗普搞的贸易战,带来反复无常的中兴危机牵动着股市表现,来回折腾已经消磨了股民的积极性。
同时,还有几百家企业加速过会加上新经济借用 " 独角兽通道 " 上市分流了资金。药明康德、宁德时代两个独角兽圈钱还不算什么,更大头的工业富联以万亿市值的姿态一路绿灯登陆 A 股,开盘当天成交量达到了沪市的十分之一,其他股票还怎么玩?
从 2013 年高峰期 900 家企业排队上市,到近一年多证监会从严审核快刀斩乱麻,待审企业已经下降到了不足 300 家。A 股积了五年的堰塞湖,终于梳理的差不多了!


安永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 200 多家企业完成审核,上半年共有 63 家公司完成首发上市,一共筹资 931 亿元。虽然 IPO 和筹资额都大幅下降,但今年上市的大企业太多。上半年前十大 IPO 筹资达到了 583 亿元,光工业富联就筹资了 271 亿,上市首日又抽血 158 亿。虹吸效应明显。
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工业富联代表新经济的三把火,火了一把之后就冲着跌破发行价去了。圈钱圈的人心痛。
不过近一年证监会过会审批也严了不少,也让过会企业们吃了不少苦头,今年上半年发行审核的否决率高达 40%。这种情况也让过会的企业紧张不已,例如现在还在排队的三只松鼠。
作为一个网红坚果品牌,三只松鼠曾于去年 10 月、12 月份面临过会,可是却分别以 " 换律师 "" 有自媒体敲诈 " 两个理由主动终止审查。究其原因,则是三只松鼠签了上市对赌协议,一旦上市失败后果难以承受。
上边这些算下来也是市场常态,股市涨涨跌跌股民活动筋骨,看淡就好。只是接着迎来的大小非解禁,就让人心酸了。一大批庄家来股市拿钱来了,A 股也很痛快的跌到 3000 点、2900 点,甚至差点破了 2800 点。而近一个月以内还有 1200 亿规模的解禁盘,所以一大批专家预估,这一次的底部将持续一到两个月。
好在小米的 CDR 计划暂停了,也是给了大家一点希望。加上最近人民币汇率又一直在贬,正处在天花板呼唤换机潮的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打起嘚瑟。
市场不得不回忆起 2015 年人民币破八后,存储芯片等核心元器件大幅涨价带着智能手机价格飙升,打乱了近两年整个市场节奏。于是,中兴概念股、小米概念股的走势,刺得大家心痛。
现在房产税山雨欲来,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大调控,房企的到位资金受到影响,股票集体下跌。央妈定向降准又降息,支小支微的动作频频,可以说脱虚向实的步伐越来越深入。但是刚性兑付不拆除,小微企业再怎么被定向扶持,贷款拿钱的手也不硬。
几根稻草摞在一起,擅长于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们,开始集体迎来平仓风险,债券市场信用违约问题也跟着蹦了出来。
底部还有多久?新经济什么时候成气候?希望在哪里?
进攻二级市场,赶紧上岸!</b>
2015 年的股灾加资本寒冬已经过去了三年,资本市场算是稍稍缓过劲来,但是大家还是摸不准脱虚向实的实在哪。
O2O?新零售?人工智能?半导体?
概念无论新旧,各个都想当改造实体的增长引擎。可是实体是一个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立体大工程,不是高科技的几个坐标轴数据就能简单归纳的。高科技可以一台机器做一千一万人的工作,但是不擅长管理人员。可实体却偏偏还要管理上百万上千万的人力资源。
去杠杆了,明星独角兽创企还没找到通往实体的路线,也未能拿出支撑自己体量的盈利。一级市场的钱,也就不好拿了!
所以,独角兽们是该赶紧上市到二级市场拿钱了!
以往一直没有上市打算的小米美团滴滴们,开始接连敲响港交所的大门。特别是有 2015、2016 年股灾加资本寒冬加人民币贬值引发智能手机市场危机的经验后,小米跑得比谁都快!
为什么去敲港交所的门,不去纳斯达克玩?
因为美国也在回归制造业,特朗普的政策不确定,中概股未来的局势难以确定。港交所离内地更近,国内政策传导更快,更容易操盘。港股还没有集体诉讼这种烦人的制度,现在又支持同股不同权,当然都要来喝一碗头啖汤。
更重要的是,这几家企业都在发力线下,都在想方设法进入实体经济。对比下来,还没打算好进军新零售市场的拼多多,则被传出正准备向 SEC 提交赴美上市文件。
如果能在改造实体下作出突出成效,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这或许将成为衡量这些互联网公司价值的新尺度。
所以小米雷军才敢对标亚马逊,还敢喊出小米是全能型公司,估值模型应该是苹果 X 亚马逊。


但是市场需要被教育,去美国教育美国股民,显然没有在港股掌握主动权教育国内用户来得方便快捷。只是现在这一波教育,越教育越让人糊涂。
小米在预备上市之前开了一场发布会,承诺硬件利润永远不超过 5%。可是硬件不赚钱,你的实体怎么发展?2015、2016 年智能手机市场遭遇灾祸的时候,小米可是第一个果断出击涨价的。这一出,实在让人迷糊。
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力到底是什么?中间有多少恶性竞争?淘汰率又有多高?总不能今天还是一个欣欣向荣的独角兽,明天就变成了一个大空壳吧!
从 2015 年的互联网 +,到今天的新零售人工智能,互联网企业改造实体的路线,一直走的很艰难。它不像互联网产品,一个新功能编程写好之后,随时上线,随时就能普及给亿万用户。
互联网独角兽对实体经济的改造成效太慢,受过伤害的股民们又觉得这是新瓶装旧酒,不受待见也是正常的!
想要人民再次爱上你?先拿出几张漂亮的财报,用一把令人兴奋的大阳线来报答大家,之后再说其他。
文 | 水上焱
作者:科技新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