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40|回复: 0

剑指“双千”,“中国声谷”再出发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9-17 14: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中国声谷 " 展厅。陈浩摄
人民网合肥 9 月 16 日电(陈浩)" 到 2020 年底,入园企业超 1000 户,全年产值过 1000 亿元。" 这是年初 " 中国声谷 " 为自己定下的 " 小目标 "。说是 " 小目标 ",是因为按照声谷的发展速度," 双千 " 指日可待。同时,声谷 " 志远不止于此 "。
眼下,在人工智能领域,位于安徽合肥的 " 中国声谷 " 无人不知。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人工智能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它是这一产业从 " 星星之火 " 到 " 遍地开花 " 的见证者,更是助推者。
2013 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合作的 " 中国声谷 " 项目正式落地。当初,为项目设立的目标,便是依托科大讯飞,以及在语音产业上的领先优势,通过招商、孵化、投资等方式加速该领域项目向 " 中国声谷 " 聚集,打造产业高地。
据了解,尽管有讯飞这样的企业加持,但中国声谷的发展之路也并非坦途。作为新生事物,彼时,各方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尚处于探索阶段。同时,除合肥外,亦有不少城市瞄准人工智能领域,拼命发力。


园区企业华米科技生产的智能穿戴设备。陈浩摄
好在,在始终坚持和科学发展的合力下," 中国声谷 " 打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初步实现。
一方面,龙头企业更强了。以科大讯飞为例,2013 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12.54 亿元、2.79 亿元,到了 2019 年,数字变成了 100.79 亿元、8.19 亿元。同时,企业将语音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各类场景,并向人工智能的其他细分领域布局。
另一方面,小企业长大了。不少企业在 " 中国声谷 " 的陪伴和扶持下,完成了从 " 想法 " 到 " 产品 " 的跨越。首批入园企业咪鼠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 我们是一家专注语音鼠标研发生产的企业,入园后,‘中国声谷’在办公场地、项目启动资金、项目补助、产品宣传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据公司负责人冯海洪透露,2019 年公司实现营收 3400 万元,预计今年能达到 5000 万元。
助大扶小的同时," 中国声谷 " 还为合肥引来了一大批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这些,为 2019 年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更是合肥迈向 " 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 " 的最佳注脚。
" 截至 2019 年底,‘中国声谷’企业数突破 800 户,年产值突破 800 亿元。"" 中国声谷 " 运营单位工作人员偶世君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园区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离不开优质的服务。


园区企业生产的翻译棒,6 · 18 活动当天,销量突破十万。陈浩摄
据了解,除了资金、场地等常规动作外,园区还在产业资源匹配上,积极牵线搭桥,给予初创型企业帮助。另外,园区成立了包括数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专门为企业答疑解惑。
" 目前,园区前两期场地已经‘爆满’。我们正启动三期建设,并与合肥市经开区、包河区、蜀山区等地合作,以共建的方式落地优质项目。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产值突破 1000 亿元,到年底,入园企业超过 1000 户。"
偶世君表示,实现 " 双千 " 目标不过是 " 中国声谷 " 再出发的起点。在 2018 年部省合作新协议的指引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若干支持政策的助力下," 十四五 " 期间,园区产值将迈上更高的台阶,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 带好头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