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假日观点PK|美团市值超京东小米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它能坐稳吗

[复制链接]

751

主题

751

帖子

22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5 14:1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 日上午,伴随着倒计时,美团 CEO 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 85 后女骑手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宣告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截至 9 月 24 日,美团市值达 3805.44 亿港元,超过小米、京东,成为继 BAT 后国内市值第四高的互联网公司。
美团是否真的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对此,你怎么看?
正方观点


以 " 吃 " 为核心电商平台形成闭环 成为互联网第四极指日可待
文 / 阿囧
企业来说,上市不是终极目标,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今年以来,香港股交所迎来了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 IPO,特别是小米做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更是打开了二级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充满想象的大门。两个月来,小米市值一路高涨,目前市值为 4100 万亿港元。
两个月后,美团点评在香港敲钟,定价 69 港元股,开盘前已经暗涨 3 元。9 月 21 日,美团点评市值收盘报 72.10,市值为 3959 亿港元,市值逼近小米,而这只是美团上市的第二天。
从目前的盘面数字来看,美团已经超过了在美国上市的京东(约 2992 亿港元),也超过了一路看涨的拼多多(约 2210 亿港元),当然离百度(约 6257 亿港元)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三个部分: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其中,餐饮外卖收入占比从 2015 年的 4.3%增长至 2016 年的 40.8%,2017 年则进一步增长至 62%,首次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2017 年到店酒旅收入占比为 32%,新业务及其他占比为 6%。可以看到,以餐饮外卖为主的 " 吃 " 业务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截至今年 4 月的过去 12 个月,在美团点评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了 69 亿,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 4100 亿元,为全国超过 2800 个县市 3.4 亿年度交易用户和 470 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数显显示,餐厅消费在去年市场规模 4 万亿元,餐饮市场整体规模有 8.7 万亿元,未来还会不断增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的互联网企业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美团点评牢牢抓住 "Food" 这个核心,电商服务平台闭环已经形成。
绕 "Food" 核心,美团点评在前端有最大的生活服务搜索平台大众点评,市场占比超 6 成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全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目前骑手数量已经高达 54 万。在酒店预定方面,美团点评已经成为全中国酒店预订量最大的平台。在出行领域,美团点评收购共享经济的龙头企业 " 摩拜单车 ",有助于其进一步扩大高频流量。
美团点评通过庞大的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快速和高效地扩大所触达的消费者群体,实现 " 吃住行游购娱 " 的完整生态闭环。 这对本身就对互联网企业充满兴趣和信心的资本市场来时,更是值得期待。
反方观点


美团成为 BAT 之后的第四座大山,但它有一个致命的弱点
文 / 科技 MIX
成立 8 年后,美团终于上市了。
王兴在港交所敲响铜锣,美团的市值超过了小米和京东,成为 BAT 之后,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最高的公司。
和 8 年前相比,美团已经不是那个美团。
回到 2010 年,在创立了校内网和饭否之后,王兴对国外一个叫 Groupon 的团购公司产生了兴趣,于是有了做美团的想法。
网站一开始做的是团购,去接触一些很小的公司,每天只卖一件商品,比如一瓶 100 元的红酒,团购价为 50 块。
当时美团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一家家地去拜访公司,说服他们提供折扣,把商品放到美团的网站上,而美团负责用互联网给他们导流。
到了 2011 年,中国境内有 5000 多家团购网站,大家彼此竞争的方式就是烧钱做补贴,这是一种完全依托于资本的运作方式。可美团的节奏很慢,对于资本的应用效率极高,建立了自己高品质的口碑。
仅仅一年之后,99% 的团购网站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几家融资额度大的公司活了下来,其中就有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
团购大战在 2015 年 11 月结束,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这看上去是一次双赢,但不久后,大众的团队相继退出,王兴成了不二领袖。
收购点评之后,美团在团购市场的份额超过 80%,同时,它也多了一个业务线,就是餐厅的点评服务,直接扩宽了美团的受众群体。
而后美团开拓了自己的第三条业务线,外卖。
外卖也是一个烧钱的行为,2014 年,美团外卖上线,它马上多了两个竞争对手:饿了么,和当时全部投入 O2O 的百度(号称 200 亿)。
三家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融资,美团获得的融资最多,达到了 33 亿美元之巨,在经过 3 年的补贴大战后,饿了么被阿里收购,百度也退出了 O2O,提出了 All in AI 的口号。
今年,美团宣布融资 40 亿美元,先是收购了摩拜,而后宣布进入打车领域,美团又确立了自己的第四条业务线。
相比于 8 年前那个简陋的网站,今天的美团已经今非昔比。
它始于团购,但在它现今的业务版图中,「餐饮外卖」是美团最重要的业务,占到总收入的 62%,其次是到店消费和酒旅,占了收入的 32%,而新的出行业务仅有 6%。
美团还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职业:" 外卖骑手 ",这提供了相当可观的工作岗位。招股书显示,2017 年美团有 500 万骑手,其中活跃的人群有 53 万左右。
这 8 年来,美团总体上并没有实现盈利,从 2015 年到 2017 年,美团营业收分别为 40 亿、130 亿、339 亿元,但它的亏损额也很高,分别为 105 亿、58 亿、190 亿。
美团起初做的的确是精品运营,但后来还是被资本所左右,美团在 2017 年 10 月拿了 40 亿美元融资,随后,美团正式进入打车市场。
用王兴的话说:" 想要下馆子的、点外卖的、看电影的、旅游的、租车的,基本上是同一个群体。"
公司这 8 年所打造的壁垒,是基于资本之上,而不是技术积累之上。
美团这家互联网公司和亚马逊不是一个维度,美团所有业务的启动门槛都很低,资本是它背后最大的发动机。虽然美团辐射的人群更广,估值更高,它没有京东那么完善的物流体系,也没有小米的生态链系统。
美团未来的盈利依然依靠流量,而中国的人口红利,在最近几年都在不断下降。
美团获得增长的途径,就是不断开辟新的市场,在美团想打造的生态圈里," 吃喝玩乐 " 之间缺了一条串起来的线,而这条线就是目前只占美团 6% 的新业务:出行。
美团买了摩拜,但共享单车的风口已过,市场渗透率常年维持在 4%,又受到监管压力,人们设想的那个大市场已经贬值。
在打车领域,滴滴是美团所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而哪怕滴滴拥有 90% 的市场占有率,依然也没能实现盈利。
滴滴在第二次顺风车事故之后,声称自己从成立之初就没挣过钱,这不是笑话,即使结束了与 Uber 的旷世大战,滴滴依然要花巨资补贴乘客和司机。
打车是个无底洞,美团在招股书中显示,仅前四个月,公司向网约车司机支出的成本就高达 9.76 亿元。
美团要投入巨大的资本才能与滴滴相抗衡,在滴滴的投资者中,很多也是美团背后的资本运作方,这些人不太可能投大笔的钱给美团打车,去威胁已有的投资。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去杠杆的影响,美团从银行里拿到的钱越来越少,截至 2018 年,美团一共从银行里拿了不到 10 亿元的借款。
因此,在资金和扩展业务的压力面前,上市对于依托于资本的美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美团目前在打车方面并没有全力发力,接下来可能还要做线下超市。在成立 8 年的时间里,美团赢下了千团大战,挺过了和百度和阿里的外卖大战,在两场资本的游戏中,美团显然有自己独到的烧钱方法。
但从目前来看,未来的美团不会是它所向往的亚马逊,也不会是像微信那样一个包罗万象的大平台。
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美团成功崛起,上市不代表最后的成功,它未来的路还很长。在其它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物联网、AI、云计算的当下,很难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还能持续多久,很难说美团是这股浪潮中巨大的泡沫集合,还是一艘屹立不倒的忒休斯之船。
正反观点 PK
Round 1
正方
华尔街肥猫:之所以外界把美团点评作为互联网第四,很大的原因归结为王兴的坚持以及美团点评干净的原始积累。现在的美团点评上市了,市值也一度逼平小米,相信美团点评的未来会比小米走得更稳健也更好。从美团点评上线旅游、网约车业务以及收购摩拜能看出来,它已经不局限于做一个简单的团购以及外卖平台,美团点评希望成为一个真正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 O2O 平台,尽管这条路并不好走,阿里的狙击已经开始,但依着王兴的个性,开弓没有回头箭,美团点评正面刚也是市场都看得到的,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团点评已经进入了自己的角色。
反方
豪伊:要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一极,那么必定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有绝对的实力。美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线下消费,但在这一领域,想成为入口级的平台,不可能绕过的是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条线,阿里系的布局广泛:口碑、飞猪、饿了么、淘票票,几乎是全业务线地和美团形成了竞争关系,而最近一年来,阿里系的资源调配也明显是往加大投入,调整队伍,全面出击的方向来调整。究其原因,是在线上消费已经看到天花板的时候,要增长,就必须下沉,去做些重的难的的业态,这也就是其 " 口碑 " 重启;" 盒马 " 诞生;四处投资的内在原因与动力。如果美团不能把路上的阿里挤开,并且远远甩在身后,那么,上市之日,可能就是美团辉煌的顶点。
Round 2
粒粒酱:我不认为上市是美团辉煌的顶点,相反,上市是美团辉煌的开始。短短 8 年时间,美团已从团购网站发展到涵盖到店、到家、旅游、出行四大业务的美团帝国,形成了由美团团购、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美团打车组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活服务平台。王兴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在吃喝玩乐的业务布局之外,美团还在底层打造自己的云计算等基础性业务;而高频的消费场景也在不断刺激美团的支付和金融业务。没有边界,但又自成壁垒,美团有成为 BAT 之外的第四极的潜质和实力。
起士:赶超前辈这种戏码,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似乎早有样板。还记得京东曾经多次股价逼近百度的时刻吧?尽管 BAT 中百度老是被调侃掉队,也经历了陆奇卸任后的股价动荡,但长线观察下来,京东依然与百度有差距,所谓的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第三名无法顺利实现。把京东换成美团,其实是同理,且不说美团的股价尚未与同在港股的小米拉开差距,其他未上市的独角兽如大疆、滴滴体量未必会比美团小,何况还有经阿里整合后的饿了么口碑联合体在一旁虎视眈眈,美团想成为第四,难度比京东成为第三还要大。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