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市公司中报凸显中国经济微观活力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1 15:54: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A 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上半年受疫情、水灾、外部环境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A 股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出现下滑。尽管如此,仍然有近半数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科创板表现强劲,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明显回暖,彰显中国经济微观端的活力与韧性。
中小创业绩明显回暖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Wind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8 月 30 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合计有 3972 家上市公司公布了 2020 年半年报,在有可比较数据的 3914 家上市公司中,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23.48 万亿元,同比下滑 2.8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 1.84 万亿元,同比下滑 18%。上述 3914 家上市公司中,有 769 家出现亏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329 家;尽管如此,仍然有 1804 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 46%。
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Wind 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第二季度,有可比较数据的 3810 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12.76 万亿元,同比增长 2.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1 亿元,同比下滑 13%。上述 3810 家上市公司中,有 631 家二季度出现亏损,较去年同期增长 113 家;共计有 2149 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到 56.4%,超过上半年 10 个百分点。
分板块来看,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有可比较数据的 133 家科创板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820 亿元,同比增长 13.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0 亿元,同比增长 34%。133 家公司中,有 83 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到 62.4%,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 100% 的有 19 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902 家中小板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2.23 万亿元,同比下滑 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696 亿元,同比增长 10%。827 家创业板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6954 亿元,同比下滑 0.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97 亿元,同比增长 14%。即使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企业上半年仍然共计实现净利润 655.7 亿元,同比增长 9%。总的来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科创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整体均实现正增长,业绩改善态势显著。
重点行业业绩改善显著
从重点行业的表现来看,汽车、机械设备、电子等重点行业二季度强劲复苏。Wind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188 家汽车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1.18 万亿元,同比下滑 1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60 亿元,同比下滑 19%。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上述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7151 亿元,同比增长 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99 亿元,同比增长 41%,业绩改善显著。来自中汽协的数据则显示,2020 年 1 至 7 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与上半年相比呈大幅收窄,行业回暖迹象更趋明显。1 至 7 月,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 2514.5 亿元,同比下降 5.9%,降幅比 1 至 6 月收窄 14.8 个百分点,
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同样业绩改善显著。数据显示,385 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6528 亿元,同比增长 0.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0 亿元,同比增长 6%。2020 年第二季度,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4009 亿元,同比增长 1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5 亿元,同比增幅高达 45%。283 家电子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1.26 万亿元,同比增长 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12 亿元,同比增长 15%。2020 年第二季度,电子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6840 亿元,同比增长 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1 亿元,同比增幅高达 35%。
新动能不断积聚
在重点行业加快复苏的同时,5G、互联网等经济新动能不断积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 至 7 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 8.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 1.7 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7.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 1.6 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 14.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 7.3%,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 4.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 9.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 1.9 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 26.4%,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 24.4%,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 14.2%,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 7.2%。
以 5G 为例,三大运营商中报显示,2020 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 5G 资本开支共 889 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47.5%。截至 6 月底,三大运营商累计 5G 基站数约 40 万站,其中联通 & 电信共享共建约 21 万站,中国移动约 18.8 万站。从新增情况来看,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共新增 5G 基站 28.8 万站,其中联通 & 电信新增 15 万站,中国移动新增 13.8 万站。从用户发展情况来看,截至 6 月底,中国电信 5G 用户累计 3784 万户,渗透率为 11.0%;中国移动 5G 用户累计 7019 万户,渗透率为 7.4%。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 5907 亿元,同比增长 14.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 12.6 个百分点。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营业利润 521.6 亿元,同比增长 2.8%,扭转一季度大幅下滑局面。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包括网络音乐和视频、网络游戏、新闻信息、网络阅读等在内)收入 3577 亿元,同比增长 16.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 5.2 个百分点,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 60.6%。(吴黎华)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参考报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