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年收入三千多元到月薪五千多元,傣族小伙来上海工作“追梦”

[复制链接]

282

主题

28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8 02:59: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真开心,顺利通过了考试,很期待自己拿到驾照的那一天!"8 月 26 日下午,23 岁的俸春林激动地告诉记者。傣族人小俸来自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贺派乡班卖村,刚来上海一年多,如今有了稳定的、收入不错的工作,交了一群好朋友,还考了驾照。"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以前自己想都不敢想的,很幸福!"
和小俸一样过上 " 想都不敢想 " 的生活的,还有数百名云南青年。记者从崇明区了解到,去年 6 月起,依托 " 云南省临沧市驻沪就业服务工作站 "、" 上海市崇明区驻滇就业服务工作站 " 等工作平台,在崇明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临沧高级技工学校等多方努力下,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已接收 5 批次、共 400 位云南省临沧市的青年,其中部分人实习后返校继续学习,也有 168 人留在了公司,包括 108 名正式职工和 60 名实习生,不少学生已成能独当一面的优秀技能人才。就在 8 月 26 日,又有 27 名临沧青年来到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实习。


俸春林
俸春林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父母常年在福建一家食品厂打工,家中兄弟三人,俸春林排老二。"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米饭吃,就吃小麦;以前家里住的是草房子,下面一层关着牛,我们就住在上面那层,前几年才盖起了砖瓦房。" 因家里条件困难,家庭年收入只有 3700 多元,俸春林初中毕业后选择到技校上学,学的是汽车维修专业。
2019 年春天,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参加了在云南临沧举办的 " 沪滇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 " 的主题专场招聘会,与临沧市高级技工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旨在帮助临沧学生就业。通过这个平台,俸春林来到了上海,进了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工作。




当初招聘时,公司提供了电焊工、钳工等多个岗位。由于俸春林曾在学校学过一个月电焊课程,很喜欢电焊,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电焊工。为了让他尽快适应岗位、熟练掌握技能,公司指派了上海市劳动模范、高级技师魏钧对他进行带教。
来到振华重工的第一个月,俸春林就拿到了 5000 多元的月薪,相比以前在家乡实习时每月几百元的工资,这无疑是一笔 " 巨款 "。" 我很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机会,想努力多学点本事!" 因勤奋好学,公司已推荐俸春林参加 2020 年 " 嘉克杯 " 国际焊接大赛。


21 岁的窦学武来自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南糯村,在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学的是维修电工专业,今年 3 月来到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7 月已从实习岗位转正,从事划线工一职。他家和俸春林家一样,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在当地一个矿场上班,月薪 3000 多元,母亲在家务农。" 以前我的想法是,毕业之后能在本地找个月薪 3000 元左右的工作就很满意了。到了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后,这里的实习工资就有每月 4000 多元,转正后我的月薪有 6000 多元,在老家很难有这么高的工资!"


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高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接收的云南省临沧市青年年龄均在 20 岁上下,主要岗位为排线工、电焊工、维修电工、值班电工、统计员等,平均月薪达 6100 元。" 为了帮助他们更快熟悉上海、融入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公司在食堂开设指定学生窗口,针对云南籍学生准备符合他们口味的偏辣饭菜。同时,我们对他们集中进行岗前培训,除常规的企业概况等内容外,还安排他们去上海市区参观学习,带他们了解上海风土人情。培训后,公司按照他们的所学专业及个人特长分配到各个岗位,并安排优秀员工进行一对一‘传帮带’,还会推荐表现优秀的员工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对一些有创业想法的人员也会提供相应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前因疫情影响,云南临沧第三批实习生未能按计划在年后来到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实习。经与校方协商沟通,公司决定前往学校开展招聘宣讲,并将该批次实习学生带回公司。返程前,公司将提前准备好的口罩和统一制作的胸卡逐一发放到学生手中。辗转 20 多小时后,公司人员终于顺利从浦东机场接回所有实习学生。目前这些学生已完成安全培训教育、按照各自工作意向走上岗位,迎接新的挑战。
窦学武告诉记者,繁华的上海对他来说吸引力很大,到上海后,他参加公司培训时去看过东方明珠、外滩,自己还去长兴岛郊野公园玩过几次。" 我爸妈从来没有离开过云南,今后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带他们过来走走、看看。"


崇明区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帮助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及时复工复产,崇明区人社局积极对接对口县(区)人社部门,联系企业汇总劳务用工需求、发布招聘信息,优先招录贫困户。"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让更多云南青年在上海、在崇明实现梦想。"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题图来源:黎军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