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7|回复: 0

“今天开播啦!”上海这个街道有自己的电台了?!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发表于 2020-8-27 22: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 月 27 日下午,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 " 理程 " 社区治理研究实践中心正式成立。这是长宁成立区级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后,在街镇层面设立的首个社区治理支持分中心。程家桥社区治理电台也于当天下午正式开播,通过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传媒合作,设立社区治理电台,提供高品质社区治理广播节目内容,实现 " 线上 + 线下 " 多媒体融合。
位于上海市区西部的程家桥街道紧邻虹桥机场,是长宁区融入虹桥商务区的 " 桥头堡 "。近年来,街道分析利用区位优势,探索形成了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社区为老服务联盟、垃圾分类 " 五定 " 工作法、社区治理实践者 " 微课堂 " 等具有程桥特色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品牌。此次成立社区治理研究实践中心,街道也吸纳众多行业专家作为 " 观察员 ",为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 " 理程 " 社区治理微论坛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表示,在社区层面提升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需要综合建设导引,也需要引入 " 空间治理 " 理念。" 人民城市如何做到资源配置优化,空间力量的整合尤为重要。"
何海滨表示,从上海和全国的社区服务载体来看,呈现出社区空间零散化、碎片化、封闭化的趋势,街镇层面引入社区的 " 条线痕迹 " 较为显著。" 街道变为 8 个办公室、6 大中心,但是社区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之间是否相互融合?这个问题需要破解。" 他以最常见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例,该类社区空间往往存在 " 居民上班他上班、居民下班他也下班 " 的现象,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之间相互封闭、各自为政,反而削弱了 " 共享 " 的灵活性,使社区服务效果大打折扣。


" 社区各类空间的定位,不仅要自上而下供给服务项目,还应发挥治理功能。" 何海兵说。
程家桥街道虹桥中园业主委员会主任黄全龙讲述了一件社区小事:疫情期间,小区向工作人员发放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即便是细碎到每两周发一箱的牛奶,也保证小区保安、保洁人人有份,从不缺席。" 看似微小的举措,在社区反而会被放大,现在保安、保洁都把小区看做自己的家,不需要监督,事情都能做好。"


黄全龙说,经历此次疫情,让社区各个层面都认识到人文建设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性。" 小区要讲情理法,法律是大框架,但很多社区矛盾都处在法律灰色地带,光靠讲道理无法彻底解决。" 虹桥中园小区的做法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党员、楼组长为主体,建立微信平台,引导建立社区的 " 凝聚力导向 "。
"2017 年成立业委会前,小区物业收费缴率不到 60%,而这两年已经连续超过 99%。" 将物业治理和人文治理作为社区分类治理两大目标,使得虹桥中园小区的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舒适感不断提升。黄全龙说,以往人们都认为商品房小区的居民就是相互之间不理不睬,但他们偏不信,跟开发商一起在小区开设老年活动室。居民间有了交流,感情马上热络起来。" 有老人心脏病发作,家里人不在,隔壁楼的邻居把他送到了医院。"" 双职工来不及接送小孩,在小区微信群‘吼’一声,保准会有人说‘我开车帮你接’。" 黄全龙表示,即便是商品房小区,也可以通过业委会、居委会的作为,重塑上海的 " 老弄堂文化 ",让水泥墙不再冰冷。
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表示,今年以来,长宁区已相继推出美好社区、社区提案、社工成长、社会组织赋能、社区能人提升等五项计划,立足长宁国际精品城区的特点,走出一条创新基层建设、加强社区治理新路。程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生表示,下一步," 理程 " 研究实践中心将围绕 " 一智库一电台一课程清单 ",充分利用行业专家、社区治理能人、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等各方力量,探索形成社区治理的 " 程桥经验 "。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