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聚焦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的电影之都在哪里?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6 10:0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电影的作品数量已经排在世界前列,每年出品 800 部左右。创作和制作水平正在向世界高水平迈进,去年电影市场总票房 642 亿元,头部影片票房产出能力惊人,持续的繁荣正在改写世界电影的格局。这种背景下,人们不由得产生一个话题:如同好莱坞之于美国电影,中国的电影之都在哪里?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年 · 如影》十周年主题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指出,现在,中国有多处影视业发达的地方,传统的有上海、北京、长春、西安等城市,新兴的有横店影视基地等,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地方,把它看作电影之都,那么从影响电影业发展的各种因素综合考量,北京最为重要。
一家北京报纸刊文称:2018 年,北京地区生产影片 410 部,占全国电影产量 50%。2019 年春节档,8 部新片中,有 5 部为北京出品,贡献票房占新片总票房 72.4%。中国内地影史票房前四名的影片中,《战狼 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均为北京出品。
据悉,北京参与影视制作的机构截至 2019 年 8 月已有上万家,从事电影制作的机构 1500 余家,这个数量在国内遥遥领先。万达、博纳、光线、耀莱等明星电影公司都在北京落户,全球主要影视企业大多都在北京设有分公司或工作室。要拍电影,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要找人才,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从业者、北京电影学院等顶尖电影艺术高校都在北京。
论坛上,陆川、陈思诚、文牧野 3 位导演都聊到这个话题,他们现身说法。
" 北京是唯一一座能够激发年轻导演创作能力的城市。" 陆川表示,北京的生活可能没有其它城市舒适,但在北京自己永远拥有斗志。因为周围的电影人都在创作,自己时刻都不敢松懈。他觉得," 只有在北京才能真的坚持做下去,觉得电影是唯一值得付出一切的事业。倘若不在北京,电影好像离你突然就远了。"
他说,业内不只一人这样表达过:中国电影资源的 70% 在北京,北京电影资源的 70% 在朝阳。在朝阳区随便一间咖啡馆,可能就会有人在你边上聊剧本,熟悉的名字不断飘进耳中,这种氛围很难替代。
从 1999 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至今,陈思诚在北京生活已有 21 年。他的代表作《北京爱情故事》、第五部电影长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全部在北京取景拍摄。他说," 我的生命中有一半跟这座城市同生共息,我的成长跟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我见证着它的变化和成长,我的作品没法跟这座城市割裂。"
写剧本时,他会自然而然想到这个城市的景观:这场戏应该出现在长安街,这场戏也许会发生在景山,这场戏可能和国贸三期有关。他说," 我就是这样的生活半径,对别的地方没有那么多了解,写剧本时也没办法想到其他地方。"
多位导演还概括了北京在电影产业上的优势:北京既是全国文艺气氛最浓的城市,又汇集了最顶尖的创意人才,还集中了电影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尽管很多电影的拍摄地不在北京,但融资、策划、剧本、选角、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这些最重要的环节,主要在北京。
文牧野回忆,他本科时在东北师范大学电视编导系读书,毕业前问老师,以后想拍电影怎么办?老师给他指出两条路:一条是到北京做北漂,一条是考北京电影学院。" 老师的意思是,想拍电影,在电影的路上不孤单,就一定要到北京来。" 凭借代表作《我不是药神》一炮而红的文牧野说,自己真正来到北京才知道这是为什么:" 这里每一个角落都有电影的痕迹,我能找到所有自己想要的资源、想要的设备,还有想要的伙伴。"
艺术创作者都很孤独,找到合作者特别不易。一位参加论坛的导演也对记者说,多年前他考了三次,终于如愿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他在这里上学、找到了所有想要的伙伴,毕业后拍起了电影。" 这些伙伴让我感到不孤单,让我一直走下去。"
栏目主编:樊江洪 本文作者:肖彤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