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9|回复: 0

海事大学的“送水叔叔”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发表于 2020-8-21 22: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上午 10:00,上海海事大学南区毕业生宿舍楼。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树木都无精打采、懒洋洋地站在那里。知了不住地在枝头发着令人烦躁地叫声,像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
毕业生们的行李早已全部搬空,宿舍楼里空荡荡的,说话都能听到回声,只有一名送水师傅——黄曙光忙碌的背影。
他是一位普通的送水工,在上海海事大学一干就是 13 年;他是学生们眼中可爱的 " 黄叔叔 ",每年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他都免费帮助学生驳运行李;他又是几位贫困学生眼中的 " 好心人 ",几年来,他先后资助了 8 名贫困生,其中 3 名仍然在读;他也是妻子眼里的 " 黄雷锋 ",这个称谓,被妻子开玩笑地叫了很多年;他也是一位退役老兵,一位有将近 30 年党龄的老党员。
他十几年如一日,在默默无闻的坚持中,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


" 送水叔叔 " 意外网红
短袖、一条洗得快褪色的牛仔裤、再加上一双凉鞋,是黄师傅夏天的标配。暑假的校园,人很少,但却是黄师傅最忙碌的日子。
双手拎着 4 台饮水机的黄师傅,步伐并不是特别轻松。从六楼到四楼,豆大的汗珠已沁出额头。他脖子上始终挂着一块毛巾,从早上 8:30 到 10:00,短短一个半小时,这块毛巾已被汗水浸透,轻轻一拧就能拧出水来。
学生离校后,每一个寝室的饮水机都需要搬到底楼,送去维修、消毒、清洗。海事大学 2000 多亩土地上,约有 50 栋学生宿舍楼,除了 3 栋高层外,其余每栋楼有六层高,每一层楼大约有 20 个左右的寝室。整个宿舍楼都没有电梯,毕业生宿舍区 1500 多个饮水机,全靠黄师傅一个人上上下下跑楼梯搬运。每一趟,最多只能拎 4 台饮水机,一栋宿舍楼的饮水机要全部搬空,黄师傅来来回回至少要跑 30 多趟。


这位黄师傅,最近在学校论坛中一下 " 火 " 了——
" 研究生毕业那天,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学校物业爱心车都下班了,正当在楼下不知所措时,遇到一位送桶装水的叔叔,冒雨把我们几个人的行李拉到学校五号门的公交车站。仔细一看,原来新生报到时也是这位叔叔帮我拉的行李,这也许就是一种缘分吧,谢谢这位叔叔。"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校园论坛上一篇 " 感谢一位陌生的送水叔叔 " 的帖子,引来不少师生的热议和共鸣。很多学生跟帖点赞:" 当时我新生报到的时候也是黄叔叔帮我搬的行李,非常感动!"" 多亏黄叔叔帮我和室友把大件行李送到快递中心,衷心感谢!"" 黄叔叔多年来都在海大给不少学子带来关心和帮助 ~"" 返校那天收东西到很晚,帮忙搬行李的阿姨都已经下班了,叔叔用车帮我把行李运到校门口,真的很感谢黄叔叔。" ……
校园平凡的人和事,总在不经意间,最让人感动。一位知情的老师情不自禁地写下了留言:"对你来说是偶遇,对他来说是坚持。你在四年前的新生报到和今年的毕业离校都碰到他,看似偶然,对这位送水叔叔来说,是必然。" 原来,这位送水叔叔,经常会在校园里帮学生运送行李,尤其在迎新季和毕业季,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已经坚持了好多年。


地下室的 " 宝贝 "
回收来的饮水机,黄师傅都把它们放在他的仓库里。说是仓库,其实就是某一处学生宿舍楼下的地下室。那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回收来的饮水机。
黄师傅搬出小凳子,坐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把饮水机一个一个拆开,从后盖箱、按钮开关、顶部送水口等,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检查。不能用的饮水机做报废处理,能用的做最后的清洗和消毒。只见黄师傅先把消毒液倒进去,沉淀十分钟后倒出消毒液,再用清水反复清洗。" 这样,消毒液会自然挥发,最后,我们把清洗、晾干后的饮水机用薄膜塑封好,堆放在另一处。等 9 月开学,放到宿舍楼里给来报到的同学使用。另外,公司还采购了 800 多台新机器给新生使用。" 此时,户外已是 38 度的高温,即使在树荫下,豆大的汗珠依然挂在他的额头。


地下室,也是黄师傅感到 " 最自由 " 的地方。
15 平方米不到的地下室,两张书桌,桌子上放着一碗刚吃了一半的方便面。转角处放了两张长凳,上面整齐地放着好几个整理箱。这,就是黄师傅口中的 " 宝贝 " ——毕业生带不走的东西,他把有用的收集、清理好之后,给有需要的贫困生继续使用。


打开一看,箱子里分门别类地收拾着各类物品:运动鞋、电线插板、晾衣架、热水瓶、被子。" 这些插线板都很新,还可以继续用。" 黄师傅一手拿起一个雪白的插线板,一边说," 现在这种插线板在商场里都卖四、五十元钱。如果能继续用,就相当于给那些贫困生省下一笔开销。"黄师傅又随手拿起一双鞋子,雪白的鞋子上红色的花纹显得十分清晰。" 你看,这鞋子就和新的一样,商场里买都要三、四百元,就这样扔掉了,多可惜。我把它们都重新洗过、太阳下晒过。那些贫困生,一年到头只穿一双鞋,他们有需要的话,都可以来这里拿。"


无意间当起了资助人
对于一些学生来说,黄师傅不仅帮忙搬运行李,更是他们生活上的 " 资助人 "。近十年来,黄师傅先后默默资助了 8 名贫困生,其中有 3 名学生在读。
" 资助的第一个贫困生,是学校一位邻居介绍的。" 有一天,邻居无意中提起 " 黄师傅,我们有个老乡,家里特别贫困。这孩子爸爸是聋哑人,还有一个七旬的奶奶,家里就这一个孩子。孩子成绩特别好,比一本分数线高了四、五十分考进了我们海事大学外语学院。你看,能不能帮帮她。"
"我想,作为退伍军人和党员,总应该和普通老百姓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事是好事,帮助人的事值得去做。" 怀着这种信念,黄师傅开始关注起这孩子。每个月,黄师傅都会按时把钱打到孩子的银行卡上。虽然说,每个月三百元、五百元的并不多,但是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相当于一个月的生活费。


而对于黄师傅来说,尤其是今年,并不是件十分轻松的事。
每送一桶水,黄师傅只能赚 2 元钱。一年当中,9 月份开学是送水量的高峰,一个月的收入大约有七八千元;上半年,因为大四学生都出去实习了,送水量一般;到了暑假,送水量就更少了,一般暑假月收入也只有两三千元。而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大部分学生几乎都没返校,老师也是大部分在家开网课,黄师傅的送水业务更是 " 雪上加霜 "。
" 人,得看到阳光的一面 "
有人说,黄曙光,人如其名,他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光明。" 社会总会有不公平的地方。但是,人不能总想着阴暗面,得看到阳光的一面。"
黄师傅这么想,也这么做。他发现,一些贫困生在食堂吃饭,都是一个人 " 躲 " 在角落里吃,不大会和同学们一起在一张桌子上。" 因为他们打的菜和别人不一样。早上顶多两个馒头一碗稀饭,这才一块多钱。" 通过细致的观察,黄师傅发现了一个贫困生——她每次吃饭都坐在同一个角落里,菜也吃得很少,一双运动鞋穿很久。黄师傅猜测:这孩子会不会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和宿管科阿姨一打听,果然,是个贫困生。于是,黄师傅又当起了她的资助人。
" 时间久了,看着这些孩子,就和自己孩子一样。看到他们过得挺困难的,就不太忍心。"


有个孩子,特困生,家里有 4 个姊妹,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但他没有电脑。没法交作业,怎么办?这可急坏了黄师傅,思前想后,黄师傅打起了海大杂志社一位好朋友的主意。" 于老师,你这个电脑很久了吧?"" 是啊,用了好多年了。有些地方都不大灵了。"" 不大灵,就换一台吧。有一个特困生,信息工程学院的,但没有电脑,作业都没法做啊…… " 在黄师傅的劝说下,于老师换了一台新电脑,把老电脑重装后给这名特困生使用。
" 他愿意把自己的收入资助学生,但平时自己吃穿却很简朴,工作环境也不是很好,在学生宿舍楼的地下车库。每次去,看到这环境,总觉得有点过意不去。" 受黄师傅资助的王学生说,哪怕是在疫情期间,每个月的资助也没有暂停,还时常发微信问我备考研究生的近况。" 他的关怀,就像父亲一样温暖。"受资助的王同学总想找机会感谢黄师傅。于是,每逢开学,她和另外两个受资助的贫困生都会提早到学校,帮助黄师傅一起清洗饮水机。" 在上海这个陌生的大城市,一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这样持续、不间断关心我,很感动。"
做好事,不要怕误解
"做好事,有时也要有‘被误解’的心理准备。" 黄师傅若有所思。
海事大学校园大,宿舍距离校门口有近 10 分钟的车程。同学们报到、离校时,大包、小包地运送行李很不方便。虽然说,学校安排了短驳车,但遇到高峰时,车辆总是不够。见不得人受苦的黄师傅便想着用自己的送水车帮同学们运送行李。
一开始,因为没有穿学校物业的统一制服,有些学生看见他推着车问是否要送行李,就直 " 摆手 ",他们宁可在地上艰难地拖行李,也不愿意让黄师傅帮着运行李。这是为什么?一些同学们以为到了目的地,黄师傅会收很高的费用。有的同学看到便会说:" 叔叔,帮忙运一下行李吧,付您 10 元钱。" 这时,黄师傅总是指着送水车,平静地说:" 你把行李放上来吧,叔叔把你送到目的地,不收你钱。" 很多同学和家长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后来,每逢运送行李的季节,黄师傅就在他的送水车上挂上一个牌子 " 义务服务车 ",同学们一看便知道这是免费的。
出乎意料的是,一些受资助的孩子,性格真的很内向,甚至看到黄师傅都会 " 躲 "。" 我有时送水到他们楼下,他们只在老远处远远地挥挥手,然后甩头就走掉了。还有个别同学,我每个月把钱打到他们支付宝账户上后,他们也从来不回一个消息。" 黄师傅笑了笑。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人可能会想,我资助你,至少应该赢得你的尊重和基本的礼貌。
但黄师傅并不这样想。" 如果你站在贫困生的角度来看,就能理解他们了。" 黄师傅说,一般来说,这些孩子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家庭贫困,他们可能有顾虑:如果和黄师傅打招呼,可能所有人都知道接受资助的事情,感觉没面子,伤了自尊。"我相信,这些孩子们在内心是很感激给他帮助的人。" 黄曙光的眼神充满坚定。
" 我资助了她,她也影响了我 "
这些资助对象,并不是黄师傅通过学生处找到的。" 我怕别人说我‘好表现’,有目的性。我这人看不得别人受苦,只是想尽我的力量,去默默地帮助那些孩子们,不想太张扬。"
在黄师傅资助的多名贫困生中,有一个并不是海事大学的学生,而是黄师傅和网友聊天时得知的。


这名广西的网友,是一个中学的老师。在网上聊天时提起," 我们这里有个特困生,现在读高二,成绩特别好,但是家里非常贫困。你在大上海,工资比较高,能不能资助一点,每个月 200 元、100 元、50 元都可以。"
一打听,那孩子也姓黄,黄师傅便开玩笑地说:" 是我本家,好,这事我答应你。" 就这样,黄师傅每个月按时把资助的钱打到小黄的银行账户上,但两人从未见过面,后来这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厦门大学法语专业。
临近毕业,黄师傅说:" 小黄同学,叔叔到现在都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 黄师傅仔细端详了一番她发来的照片:" 小黄,你的专业很好,但找工作还要注意形象。叔叔再给你打 1000 元钱,你去买两身好衣服,面试时形象也很重要!"


黄师傅一直以为这个高才生在厦门找到了工作。谁知,有一天,小黄告诉他:" 黄叔叔,我回老家了,在乡里的镇政府做扶贫工作。我们这有很多人家很贫困,你帮助了我,我想像你一样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
说到这儿,黄师傅再也忍不住了,不停地用毛巾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我没想到这孩子会去做扶贫工作,她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非常值得!我帮助了她,她也影响了我,她对我触动很大,资助的事我要坚持做下去!"
每天爱上 " 学习强国 " 做题目
至今,黄师傅先后资助过的 8 名学生中,有 3 名学生目前仍然在读。有 2 名已没有任何联系,还有 6 名学生依然和黄师傅保持着联系。
除了每个月打款资助,遇到困难了,他们也会找黄师傅。黄师傅有时也会把他们召集起来,一起请他们在食堂里吃顿饭,和他们聊聊天,给他们鼓鼓劲。" 我们习大大说,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你们要好好学习啊。" 同学们笑着说:" 黄叔叔,你说话挺有水平的嘛!" 黄师傅神秘地笑笑:那是因为我每天看 " 学习强国 "。
对于初中文化的黄师傅来说,学习强国,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每天早上 6 点半,黄师傅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听新闻。到了中午休息时刻,黄师傅又会拿出手机来做 " 挑战答题 "。
" 我来考考你啊。都江堰是什么时候造的?" 黄师傅笑着自问自答," 很多人不知道,它是战国时期造的。"" 学习强国里很多是人文历史方面的内容,我能学到很多知识。"黄师傅爱看 " 学习强国 ",并不是为了应付检查,领导检查。一说起里面的 " 挑战答题 " 环节,他的眼里会放光。点开黄师傅的学习强国,他的积分已经有 23076 分。
"他是一个热心肠,很阳光,很‘正’的人!" 这是多年的老邻居钱老师对黄曙光的评价。" 其实,在校园里做送水工作,并不容易,他一干就是几十年。每次夸他时,他总是指着自己的送水车,随口一说‘我有这个工具嘛,没什么大不了的。’ "
妻子眼中的 " 黄雷锋 "
黄师傅资助贫困生这么多年,妻子孔老师也是最近才知道的。" 我刚听说时,挺惊讶的。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所以我支持他。"
在爱人眼中,黄师傅老实、本分。话虽不多,但干的都是实事,是一个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 " 汉子 "!
2016 年,老家浙江安吉县天子湖镇村里要拓宽道路,需要各家把挡道的树木移除掉。当大家还在商量着如何索要移树补贴的时候,黄师傅专程从上海赶回去,第一个自己花钱把家里的树木处理掉,没有给村里和政府添任何麻烦。他说," 我是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今年,回老家过年,正好碰上疫情,外出买东西囤货时,黄师傅买了四大箱方便面,妻子孔老师很纳闷。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给在村口执勤、量体温的检查人员准备的。" 我看他们挺辛苦的,村口离家远,有了这方便面,他们吃饭会方便点,至少能垫垫肚子。"" 黄曙光这个人,看不得别人可怜。" 妻子孔老师说,有时看那些贫困生吃得太差,个子又很瘦小,他就把孩子们带回家,自己下厨给孩子们烧一桌好菜,改善一下伙食。
黄师傅的战友得了重病,在上海一家医院治疗,得知对方家境不太好,他自己带头捐款,并号召 " 战友群 " 里的所有战友都捐了款。群里的战友们很佩服他——黄曙光没有忘记多年的战友,人家有难的时候,他就会去帮助别人。他在当兵时,是党员班长,看到新兵们运动量大,就把自己的早餐省下一部分,还提醒别的班长,多关心新兵,让他们吃饱穿暖。" 这也是一种传帮带,在部队大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团结,现在把好传统传承下去。"
每天早上 8 点必定到学校,一周七天,黄师傅天天如此。若是有人提早打电话来要送水,黄师傅甚至连早饭也赶不及吃就跑去学校送水了。其实,在疫情期间,没什么生意,但是黄师傅对学校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把学校当成另外一个家,他每天准点都会去学校 " 报到 ",总感觉不去就少点什么。妻子有时很纳闷地问:" 老师学生们都放假,你去学校干吗呢?" 黄师傅总是笑呵呵地说:" 我去看看仓库,整理一下。校园里逛一圈,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


黄师傅出名了,但他却不太习惯。原本经常去学校食堂吃饭的他,不习惯受到太多人关注,这段时间便自己带饭了。但是,他的热心肠没有变。" 不管以后会怎样,我还是会继续送水,继续帮学生们运行李,继续资助他们。"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李蕾 文字编辑:李蕾 题图来源:赖鑫琳 摄影
文中图片:赖鑫琳 摄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