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712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511名!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典型案例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9 21:0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 月 19 日,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 4 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杨彦军案、湖南尚同军案、广东陈永森案、青海 " 袁氏兄弟 " 案等 4 起垄断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件。山东、湖南、广东、青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通过视频连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在发布会上介绍,近一个月来,全国扫黑办紧盯 " 一十百千万 " 行动部署,通过领导包案、特派督导、纪法协同、逐案围歼等方式,加快推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为牵引,带动万起案件依法加快办理,推动 " 六清 " 行动目标任务加速实现。
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 111 起案件中 :
——已办结 31 起,尚在侦查阶段 7 起、审查起诉阶段 17 起、审判阶段 56 起;
——抓捕犯罪嫌疑人 9504 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 " 保护伞 "3691 人;
——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 1267.75 亿余元。
发布会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主持。他指出,督办督导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这把利剑用好了,可以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对未办结的挂牌督办案件,全国扫黑办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予以监督。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出席发布会。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哪些新动向,全国扫黑办采取了哪些 " 新动作 "?
工作责任压得紧实
7 月 20 日至 31 日,全国扫黑办派出 30 个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 30 个省(区、市)开展督导。聚焦重点地市、重点问题,以全国扫黑办或省扫黑办挂牌督办、交办的案件和线索,进行特派督导,促进专项斗争协调推进、均衡发展。
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全国扫黑办领导包案、特派督导进驻为契机,将大要案件办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 305 起、地市级领导包案 1700 余起,形成领导挂帅、合力攻坚、攻城拔寨之势。打击力度。毫不
湖南尚同军涉黑组织盘踞花垣县近二十年,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包庇、纵容,为非作歹,称霸一方,造成 5 死 4 重伤。湖南省靶向发力、协同作战,彻底打掉了该涉黑组织,捍卫了法律尊严,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广东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发起 11 轮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实行大兵团作战,集中优势兵力靶向消灭一批黑恶犯罪团伙,侦破一批标杆性案件。
针对在逃的涉黑涉恶要犯,各地按照 " 逃犯清零 " 目标要求,持续加大追逃力度。浙江省实行全警追逃模式,加大悬赏力度,积极开展逃犯劝投工作,境内逃犯已全部到案,投案自首比例占 45.4%。
目前全国 1712 名目标逃犯已到案 1511 名,到案率达 88.3%。7 月份,全国侦破涉黑组织 61 个、涉恶犯罪集团 201 个,破获刑事案件 7620 件、7151 人。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 3291 个、涉恶犯罪集团 10418 个,破获刑事案件 364309 件、410974 人。
打击力度毫不放松
湖南尚同军涉黑案查办中,纪检监察机关抽调 69 名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同步上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 89 人,其中厅级干部 2 人、处级干部 21 人,有力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到 7 月底,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 保护伞 " 问题 64831 件,处理 77668 人。
河南等地出台关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处置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提升精准 " 打财 " 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国打掉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 453 个、资产 3008 亿元,各地对其中 887 家企业、632 亿多元资产依法托管代管,保障了 3.6 万余名员工正常就业,为 " 六稳 "" 六保 " 助力。
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广西检察系统提速推进案件办理,全区 51 件存量黑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山东省法院系统探索实行 " 多点互联 + 线上审判 " 的互联网庭审模式,提高了庭审质效。湖南全省法院举行扫黑除恶集中宣判,49 家法院集中宣判黑恶案件 94 起,加速推进案件清结。重庆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对全市所有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包案督办,通过案件评查、实地暗访等形式,推动案件办理。
" 六清 " 行动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 3477 起;各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一审案件 6016 件、二审案件 2916 件,均超额完成案件清结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行业清源加速推进
江苏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金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发运行全省信息监测平台,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全省涉债类警情下降 13%,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下降 32%," 套路贷 " 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福建省设置电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让犯罪分子欲诈无门,欲诈不能,并引导社区矫正人员从歧途走向正途,从 " 电诈 " 转变为 " 电商 "。青海省对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查处各类涉路违法犯罪车辆 120 余万辆,全省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辽宁省葫芦岛市针对盗采砂石问题加大专项整治,近期共打掉盗采砂石团伙 20 个,破获案件 39 起,刑拘犯罪嫌疑人 123 人,扣押涉案资产 7640 万元。广东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十佳司法建议 " 评选活动,将司法建议办理情况 " 晒 " 出来,倒逼部门整改,助力 " 行业清源 "。
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共 3.87 万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文字编辑:肖雅文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