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菲律宾也有了!多国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比原始型更具传染性?疫苗还有效吗 ...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296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7 21:2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期,多国通报发现
新冠病毒发生了变异,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菲律宾发现新冠病毒突变株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律宾研究人员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突变株,此前有研究认为,该变异后的毒株比原来的更具有传染性。
3 月菲律宾暴发疫情时,菲律宾基因组中心收集的阳性样本中出现了最初的 D614 基因型毒株。但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基因组研究人员同时检测到了 D614 和 G614。G614 型的新冠病毒此前已经在全球一些地区广泛传播。
据报道,菲律宾基因组中心表示,6 月份,他们从奎松市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小部分样本中,同时发现了 G614 突变株和原始的 D614 基因型突变株。
但菲律宾基因组中心也表示," 这项发现证实菲律宾存在 G614 突变株,但考虑到我们的检测样本都是来自奎松市,这一发现或许不能代表菲律宾全国的整体情况。"
此前一份国外的研究报告显示,专家发现,被 G614 突变株感染的患者,他们的病毒载量水平比被 D614 突变株感染的患者更高。不过,G614 在致命性和提升病情的严重程度方面似乎并无显著不同。
菲律宾基因组中心认为,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表明,G614 突变株的携带者比 D614 携带者更容易传播病毒。而且,这种突变似乎也没有对临床结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另外,卫生部授权菲律宾基因组中心继续研究并收集更多关于病毒的信息。
马来西亚、印度、越南发现病毒变种
世界卫生组织 16 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 16 日 10 时(北京时间 16 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 267291 例,达到 21294845 例;死亡病例增加 5985 例,达到 761779 例。
马来西亚变异毒株比普通传播速度快 10 倍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 16 日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根据马来西亚医学机构研究,在该国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确认了 4 例 D614G 变异毒株这一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可能比一般毒株快 10 倍。目前,马来西亚卫生部门还在检测是否有更多变异毒株病例。
努尔提醒:
这一毒株传播速度较快,意味着更容易出现 " 超级传播者 ",因此民众需要 " 提高警惕,更加小心 ",继续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并保持社交距离。
由科学家发现于今年 7 月的此种毒株可能导致目前正在研究中的疫苗无法发挥效果。
印度发现 73 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 8 月 15 日报道,印度当地研究人员在东部奥里萨邦发现了 73 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防疫人员在印度尼西亚梭罗为一名男子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取样。图片来源:新华社
该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达斯博士(Dr. Jayashankar Das)表示,研究团队对包括 752 个临床样本在内的 1536 个样本进行了测序,最终首次在印度报告了两个新的病毒谱系。报道称,研究团队发现了 73 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变种。
截至当地时间 15 日,奥里萨邦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54630 例,其中死亡 324 例。
越南发现新冠病毒新毒株
7 月底,越南总理阮春福已发出警告,新一波疫情与 3 月的疫情不同,越南每个省每个城市都有感染风险。虽然传染来源不明,但越南政府已指出本轮疫情中的病毒毒株有别于 3 月,传播速度更快。当地科学家推测,新毒株来自海外
6 月以来日本疫情为变异后新冠病毒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 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研究称,今年 3 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 5 月下旬已暂时平息。
6 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变异新冠病毒对疫苗研发有何影响?
8 月 16 日,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教授、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王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众其实不必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感到恐慌,这些变异造成目前研发疫苗失败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一方面,因为目前在研新冠疫苗有足够多的位点可以产生免疫保护作用,更何况很多基因位点的突变不一定会让疫苗失效;
另一方面,疫苗研发人员应关注新冠病毒变异的进展,探究这些基因突变的生物学意义,从而在疫苗研发中更加全面地把握候选疫苗的设计,确保可以诱导足够的免疫保护作用。
王颖还指出,新冠病毒的变异可能具有一定地域性,各个地区的流行株可能存在不同的突变。这种地域性与人种的遗传背景有关,所以在印度发现的 73 个新型变种,在中国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 7 月 3 日,cell 杂志的一篇研究显示 29% 的新冠病毒样本都出现了 D614G 的变异,带有该变异的病毒早已在欧洲及美洲传播,并且感染细胞的能力较前增强。


7 月 6 日,张文宏谈 29% 新冠病毒样本现 D614G 变异时表示,目前的证据还无法证实 D614G 突变病毒株的毒性更强,而且 D614G 突变不太可能对目前正在研制的疫苗的疗效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在疫情逐渐进入深水区之际,后续还会有较多的不确定性,还需要更多实验验证和监测变异现象
来源:中新网、中国青年报微信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上观新闻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宗赫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