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3|回复: 0

金羊网评: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8-16 19: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发布会公布的 7 月份经济数据表明,7 月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特别是有三个亮点最为抢眼。
亮点一:商品零售额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生产稳中有升。7 月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月持平,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 3.5%,比上月加快 1.2 个百分点。
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看,7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1.1%,降幅比上月收窄 0.7 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看,1 — 7 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 1.6%,降幅比 1 — 6 月收窄 1.5 个百分点。
外贸好于预期。7 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 6.5%,其中出口增长 10.4%,连续 4 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 3.1 万亿美元以上,7 月末比 6 月末增加了 421 亿美元。
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9.8%、13%,均明显快于整个规上工业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 13.7%,也快于整体服务业增长,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从生产和消费看,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 — 7 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5.7%,增速比 1 — 6 月加快。从投资带来的供给结构优化看,促进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 1 — 7 月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 8%,社会领域增长 8.7%,社会领域中的教育、卫生投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市场预期仍在整体改善。7 月,制造业 PMI 是 51.1%,比上月提高 0.2 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 54.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 PMI 都是连续 5 个月高于临界点。
亮点二:城镇调查失业率 5.7%,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
7 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7%,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5 — 59 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 5%,比上个月下降 0.2 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原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发力,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 1.775 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 97.3%。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了 5500 多万人。尤其是 7 月的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是 5.7%,比 4 月 6.4% 是回落的。
亮点三: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近期,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对早稻单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今年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目前来看,早稻丰收在望。而且,今年夏粮产量比去年增长 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基础。
从整个粮食生产看,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 70% 以上。眼下,60% 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这是由于近几年农业投入加大,国内抗灾减灾能力增强,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年初以来,CPI 整体回落,但近两月 CPI 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结构上看,影响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猪肉价格上涨,7 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 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是 2.3 个百分点。另一个是 7 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 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 0.2 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使得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调运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食品价格中最主要的还是粮食,我国已连续 5 年粮食生产稳定在 1.3 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足。更重要的是,目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存在,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确实有基础有条件。(金羊网 文 / 尹 敏)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金羊网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