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6|回复: 0

40年前的防空洞、老影院,堪称城市记忆“储蓄罐”,拆了还是留着?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8-10 11: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人与一座城,总会因为一条马路、一座房子、一棵树那些平凡事物产生情感的牵绊。人长大了,城市变迁了,可只要那条马路、那座房子、那棵树在,城市记忆就始终鲜活。
上海奉贤,这座不算大的滨海之城,从两年前开始寻访那些令当地百姓最不能忘却的记忆点,并将之整体保存下来,小心恢复着它们最初的样子。到今天,沈家花园开放了,南桥书院动工了,古华山庄、民防公园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活在数代奉贤人记忆里的 " 南桥九景 ",正一个个剥去岁月的外壳,重现一座老城繁荣的初态。
老县政府开放,百姓走进曾经仰望的地方
南桥的总体规划始编于 1982 年,随着老城的扩张和现代化改造,曾经车水马龙的街景逐渐被千篇一律的都市风貌取代,四古溪行(古华商城、古华山庄、古华园、古华渡)、沈家花园、南桥书院、卜罗德祠、运河水乡等许多当地人记忆中的 " 南桥九景 ",要么只剩下遗迹、早先承载的城市功能不复,要么被逐渐新增的道路、高楼包裹进了隐秘的角落。
奉贤启动 " 南桥源 " 城市更新项目,目的就是要把这些老城中尚存的历史痕迹,被城市的快速发展切断文脉的建筑,从林立的现代楼群中剥离出来,并为它们注入当下老百姓所需要的新功能,让记忆赓续。
位于解放路上的沈家花园,一座始建于 20 世纪初年的私家园林。在当地 70 岁以上老人的回忆里,这是一个拥有荷花池、观荷亭、花房、祠堂等设施的富人院落。年轻一辈则记得,这里长期是庭院深深、大门紧锁的原奉贤县(区)委、县(区)政府大院。大家都盼望着,有朝一日能走进去瞧瞧。
" 南桥源 " 城市更新项目中,沈家花园成了第一个被打开的空间。今年初,随着长达一年多的修缮工程收尾,沈家花园一期工程对外开放了。主建筑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准则,外墙通过专业清洗后还原了石材原有的灰白色;一楼大厅的地板花砖,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三层东西两侧矗立的凉亭、梁柱和阳台廊柱的雕花恢复如初。
主楼西侧的六栋附楼和主楼正前方的花园绿地,则在复原过程中结合了当下的需求和时代审美意趣。附楼的屋面采用坡屋顶设计,外墙改造中运用现代化机械臂智能建造技术,将古老的砖构材料塑造出具有张力的镂空曲面装饰墙体;花园绿地设置了蜿蜒小径,保留紫藤花架,异地重现莲花池,过往的私人院落真正变为城市共享空间。




沈家花园今昔对比
不久前,被重新赋予读书、游艺、展览展示等公共文化功能的沈家花园迎来首展《" 寻梅吟梦——江南第一梅与奉贤曹家特展 "》。奇巧的是,展陈的主角、曹家的百年古腊梅,恰恰就长在沈家花园东侧的一座小区里,受到曹家后人精心呵护。主办方将沈家花园作为这次特展期间讲座、研讨会与体验活动的第一现场,把一旁不远处的蜡梅所在地作为第二现场,让不少当地老百姓第一次真切感受到阔别已久的、丰厚的老城文化。
储存城市记忆,留住 " 那个年代 " 的感觉
沈家花园二期项目不日也将启动。项目推进方奉发集团副总经理周卫中表示,该地块原是 20 世纪 70 年代时开挖的防空设施。80 年代后期,这里一度成了南桥的 " 地下游乐场 ",哈哈镜、康乐球、溜冰场…… 70 后、80 后奉贤人的童年、少年时光,很大一部分在那里度过。
而今,地下空间作为防空洞的历史使命早已终结,但它依然是城市记忆的 " 储蓄罐 "。改造方案计划将防空洞建设为一座充分保留历史痕迹的民防公园,地下特色的三连拱空间则引进一家大型书店,成为独具特色的阅读空间。" 市民可以重返地下,看看书、喝喝茶,找回那个年代的感觉和青春岁月。"




防空洞现状(上)民防公园设计效果(下)
同样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新建路上的鼎丰酱园。这里因百余年前生产 " 进京乳腐 " 久负盛誉,直到最近几年生产线才整体迁移,留下尚带酱香的老厂房。作为 " 南桥源 " 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改造将对厂房的历史建筑风貌进行复原,原墙面杂乱的门窗开洞进行专业清理后,维持原貌;建筑一层将做酱园相关展览,二层大空间作为酱园体验空间,屋面复原为酱园晒场,三层设计为从旁边水塔可进入的沿河观景平台,把曾经外人不可入内的厂区彻底打开。




鼎丰酱园现状(上)鼎丰酱园公共空间设计效果(下)
周卫中介绍,鼎丰酱园改造后,不光成为一个公共空间,也将成为一个与文创产业相关的创新项目。" 我们已与江南大学的专家合作研究,发现诸如腐乳等发酵类食品、保健品与现代人类的健康密切联系。未来的鼎丰酱园老厂房,有望发挥新的产业价值,开发基于发酵技术的美丽健康相关产品。"
此外,建造于 1986 年的南桥电影院,作为当地唯一国有影剧院,经过 30 多年使用,虽内部设施远不如新建的现代影厅,却早已根植当地人的情感深处,难舍难分。为了让南桥电影院延续功能、留住风貌,设计方案明确,在不过多改变建筑历史印痕的前提下,通过增设半透明的玻璃骑楼和内部结构的调整,赋予老电影院现代化的、科技感的新功能。




南桥电影院现状(上)南桥电影院改造效果(下)
空间复合利用,解决老城区固有城市问题
实际上,在整个 " 南桥源 " 项目的改造过程中,历史保护建筑的修复、老房子的新功能设计,还不是最关键的。在周卫中看来,如何利用这次改造,在老城现有尺度下,解决老百姓现实需求和老旧城市空间功能的矛盾,才是亟待破解的题目。
就拿停车来说,整个 " 南桥源 " 项目涉及的 0.7 平方公里地块内,算上企业、单位、居民区,共需要 6000 多个停车位。因老城街区尺度小,公共空间、路幅的规划不符合当下日益增长的机动车辆停放需求,长久以来至少有 2000 辆车需要自行在地块范围外寻找解决方案。项目更新过程中,尽管部分居民楼和企业办公空间外迁了,但随着项目建成后的客流增加,停车矛盾仍将持续突出。
" 为此,我们在 9 个地块的改造中,均尽可能地拓展设计了地下停车空间。如古华山庄的改造,我们预计在保持原江南亭台楼阁的风貌基础上,通过引进市场运营主体,形成新的社区商业空间,下部将辟设 600 个停车位。沈家花园东侧商业地块,预估增加 400 个车位;鼎丰酱园地下,预估增加 300 个车位。" 周卫中说。
新建路上的南桥书院,今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的部分楼群。整体依据 " 学区 + 社区 " 相互融合的设计理念,综合楼、运动场、体育中心等改造完成后,将同时作为学校设施和市民公共设施开放。然而改造带来的最大变化,仍是停车空间的拓展。通过错层设计,将与足球场并排的室外篮球场抬高 2.6 米,让其下部半地下空间成为社会车辆停放和家长等待接送的区域。新增的 480 个停车位一举解决了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新建路段的拥堵问题,也让家长接送孩子不再需要 " 风里来雨里去 "。




南桥书院半地下停车空间和体育场设计
" 老城空间是不可复制的,密集的建设现状也决定了它绝不可能大拆大建。这意味着,有限的可改造空间必须尽最大可能实现复合功能。" 周卫中表示,类似南桥书院的半地下停车区域的开辟,相比简单增加地面停车位或地下停车场工艺更复杂,造价更高," 但考虑到可以既不破坏现有的城市肌理,又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缓解老城的停车问题,一切都是值得的。"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奉发集团提供
题图为鼎丰酱园改造效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