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这两个案件,中央纪委机关报为何“旧事重提”?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6 10:0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浙江发生的两个反腐案例,出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上,该文还同步出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上。


上了报纸头版头条的,都是挺重要的事。但这次提及到的两个案例,都不是新的,其中一个甚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不久之前还登过。
这就值得关注了。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 " 旧事重提 "?这背后又传递了什么信息?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
这两个案例,涉及到哪个领域?
先从《中国纪检监察报》这篇文章提及的两个案例说起。
一个案例的 " 主人公 " 是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
雷李培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收受回扣 331 万余元,之后雷李培被严肃查处,今年前段时间,他被判处有期徒刑 7 年。
判决书显示,为维持和增加麻醉药品、相关耗材的使用量,数家医药公司及代理商 " 明码标价 ",以 " 支 "" 套 " 为单位确定回扣计算标准,部分药品回扣比例高达中标价的 25%。这些回扣款通过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等形式转嫁到患者身上,令其利益蒙受损失。
因为涉及到多家知名医药企业,这个案子当时相当受人关注。今年 6 月,相关案情的详细介绍,就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过。


▍今年 6 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刊登的雷李培案件介绍
这次再提起,就更值得关注了。
另一个案子涉案金额要大得多。
它发生在仙居县
该县横溪镇政府原统计员吴鑫涌沉迷赌博债台高筑,竟然擅自要求各村将医保资金存入其个人账户,并挪用部分资金供同事应涛用于赌博。
自 2018 年以来,两人共挪用 1500 万元城乡居民医保资金,令大量群众就医受到影响。因严重违纪违法,吴鑫涌与应涛被开除党籍、公职,去年 11 月两人均被判刑。
这两个案子一个是收取药品耗材回扣,而另一个则是挪用医保资金,均和医疗领域有关,而且相当有典型性。
相关案件,并不止这两件
既然聊到医疗领域的腐败案件,就必须谈到这件事:2019 年,浙江在麻醉领域大力反腐,数家三甲医院的麻醉科主任 " 落马 "。
最早引起关注的,是 2019 年 5 月的一则通报:经浙江省监委指定温州市监委管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连庆泉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连庆泉是名麻醉学专家、学科带头人。


▍ " 清廉温州 " 的相关通报
之后,浙江数家三甲医院的麻醉科主任 " 落马 " 消息接连传来:
2019 年 9 月 13 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徐旭仲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 月 24 日,雷李培接受监察调查;
11 月 22 日,浙江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胡双飞因涉嫌严重违法,经浙江省监委、杭州市监委指定管辖,由杭州市萧山区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12 月 18 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麻醉科主任周海燕涉嫌严重违法,杭州市余杭区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周蒙滔也在去年落马,并因既遂 664.21 万元,未遂 350.75 万元,被龙湾区法院以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这些案件,也都和医疗领域有关。
医疗领域反腐,正在进行中
到这里,就可以聊为何《中国纪检监察报》为何要 " 旧事重提 " 了。
在相关文章的编者按中,点出了原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金融、资源等重点领域,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医疗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始终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昨天,《法治日报》也刊登了一篇涉及到医疗领域腐败的文章,标题为《新一轮反腐风暴吹向医疗领域》。


▍《法治日报》这篇文章,新华网也进行了转载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今年在医疗及相关领域的动作其实相当多。
比如说,1 月 10 日,2020 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要在 " 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作风上狠下功夫 "
再比如说,今年 6 月,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 2020 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处罚力度,坚决惩处患者身边 " 微腐败 ",开展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取回扣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回扣的行为。
日前,国家医保局审议通过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这个办法规定,滋补品、保健品、预防性疫苗等不纳入目录,被有关部门列入负面清单的药品将被调出目录,价格或费用明显偏高且没有合理理由的药品、临床价值不确切可以被更好替代的药品也可以被调出目录。
而且,这个办法规定:从今年 9 月 1 日起施行。
与此同时,相关领域的人仍在 " 落马 " 中。
日前,杭州市纪委官网就发布了这么两则消息:
一则是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卢光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并经杭州市监委指定管辖,接受余杭区监委监察调查。


▍今年 7 月 24 日 " 杭州廉政网 " 的相关通报
另一则是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医疗审核二处副处长杨敏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并经杭州市监委指定管辖,接受余杭区监委监察调查。
这些举措所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医疗及相关领域腐败问题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个领域绝不容人伸手!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已阅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