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65|回复: 0

百年养牛大镇的产业进阶路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20-8-6 06: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网呼伦贝尔 8 月 4 日电(曹桢)占地 40 万平方米的扎罗木得牧场内,4.8 万平方米牛舍整齐划一,挤奶厅、青贮窖、改良站、污粪处理厂等厂房设施一应俱全,1000 多头奶牛毛色鲜亮、体格健壮,每天产出 8 吨牛奶,为养殖户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扎罗木得牧场内牛舍整齐划一,场区内干净整洁。新华网 曹桢摄


扎罗木得牧场目前存栏奶牛 1000 头。新华网 曹桢摄
扎罗木得牧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哈克镇,是全镇 10 个现代化牧场之一,可以集中饲养 4500 头奶牛。哈克镇是呼伦贝尔市及周边地区重要奶源基地,有 100 多年养牛历史,目前全镇共饲养奶牛 1.7 万头。近年来,随着现代化牧场建设步伐加快,当地集约化养牛规模达到 1.3 万头,全镇 80% 的奶牛从简陋棚圈搬进标准化牛舍。牧场的管理、饲料、喂养、繁殖、检验、防疫、环保等水平不断提升,传统畜牧业养殖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进阶路。
8 月 3 日上午,扎罗木得牧场设备维护员王尚柱趁工作间隙,走进一间牛舍。他家的 80 头奶牛托养在这里,他想看看这几天奶牛喂养得怎么样。


8 月 3 日,王尚柱在牛舍查看奶牛喂养情况。新华网 曹桢摄
自从 2017 年起将散养的奶牛托养在牧场,王尚柱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它们几次,但年底一算账,收入增加不少。 " 现在省心,原来养十来头牛就把一家人累够呛。" 奶牛托养把王尚柱一家人从日复一日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牧场通过科学养殖,提升了奶牛产奶量,各项标准都有提高,算下来一头牛一年能比以前多赚 3000 块钱,纯利润可达 7000 元。
王尚柱爱养牛,家里的牛托养之后,他来到扎罗木得牧场应聘成为一名设备维护人员。王尚柱说,在牧场托养的养牛大户中,最多的有 200 多头奶牛,他现在也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近年来,哈克镇在畜牧业养殖上已累计投资 2.1 亿元,创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扎罗木得牧场示范区。牧场场区内分标准化牛舍、挤奶厅、饲草存放区、轮牧区、污水处理及粪污处理等多个区域,拥有饲料搅拌机、滑移式装载机、智能化挤奶器等多种现代化机械设备,牛舍采用热风循环、饲槽式自锁颈枷、牛卧栏、恒温水槽等多项专利技术,开启了由家庭牧场向现代化牧场快速过渡新阶段。


8 月 3 日,28 头奶牛同时在牧场自动化挤奶厅挤奶。新华网记者 焦鹏摄


扎罗木得牧场引进的牧场粪污处理设备。新华网记者 焦鹏摄
为解决规模化奶牛养殖场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扎罗木得牧场引进科技企业,可将牧场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发酵、除菌及科学配比,产出有机肥,实现粪污资源生态循环、综合利用。据了解,这一模式将会在全镇现代化牧场推广,推动百年养牛大镇产业化发展继续进阶。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网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